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風靡30年的番茄工作法,3步驟4原則,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

2020-02-24
SmartM/漳羽珊
風靡30年的番茄工作法,3步驟4原則,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
  番茄工作法被認為是能有效提高專注力的時間管理方法。一顆番茄就等於25分鐘工作,加上5分鐘休息的時間。25分鐘內,只專注在當下進行的事情,避免被其他外在的因素干擾,並且利用5分鐘回復專注力。
  正因為番茄工作法的執行方式簡單好上手,且可以使用在許多不同情境,對於培養好的工作習慣十分有幫助。不論你是有拖延的問題、專注力不夠,或是需要面對無聊但不得不做的工作任務,甚至是準備需要大量時間,又難以完成的考試,都可以利用番茄工作法來提升效率。(延伸推薦:如何成為每天準時下班、工作績效卻高人一等的職場工作者)
  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在大大讀書中解析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一書,教你用高效方法做好時間管理。

1分鐘速學,實踐番茄工作法只需要3個步驟

  首先,列出今日要完成的工作/任務清單。區分優先順序,預先估計需要的番茄時間,並且寫進今天的工作表中。
  接著,遵守一個番茄鐘25分鐘專注工作,5分鐘投入休息的時間。如果完成,就可以從工作表中劃掉這個項目。如果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就額外加上需要的番茄。
  最後,因為每一個番茄鐘代表的都是你需要的「實際精力」,每一次經驗與紀錄,都會幫助你下一次更精準地預估所需的時間,就能夠清楚了解自己在工作時是否又拖延,並能夠隨時覆盤檢視可以從哪裡增加效率。

培養一個好習慣,掌握4個番茄工作法的重要原則

  番茄工作法要能夠被徹底實行,有四個重要的原則需要遵守:
一、25分鐘的工作時間不可被打斷,必須要完全投入工作中。如果在工作中有其他事項會打斷工作進行,在座位旁先準備紙筆,將臨時的外務記錄下來,待完整的工作時間結束後再處理。
二、一顆番茄的時間不可以被分割,它是時間的最小單位。如果時間被分割成半顆番茄或1/4顆番茄,或是在一顆番茄的時間內被打斷,都會被視為失效。
三、當25分鐘的工作計時到了,就需要即刻休息,不可以再多做幾分鐘。固定的時間循環有助於習慣的養成,培養25/5分鐘的節奏,更能有效建立工作節奏。
四、每4顆番茄是一次工作的極限,當你需要的時間總數超過2小時,必須要安排一次15-30分鐘的長休息,而休息的重點就是不做任何複雜的事,確保回復專注。
 
  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時間單位,杜絕拖延、分心的惡習,讓你能夠改善工作方式,解決更複雜的問題,提高團隊合作效率,完成目標。更多《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書中精華都在大大讀書。
 
延伸閱讀
推薦課程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