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還不知道如何踏出創新改革的第一步嗎?與Google、IBM學習「教練式領導」,解決企業轉型危機!

2020-07-23
SmartM/蕭宇彤
還不知道如何踏出創新改革的第一步嗎?與Google、IBM學習「教練式領導」,解決企業轉型危機!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一聽到「教練」,許多人都會聯想到運動界,或是西方的常見領導文化,不太適用於東方職場文化。
像國際一流企業Google、IBM、PwC等都有引進教練式領導,但「教練式領導」並非專屬於西方!若能抓住它的精隨,中西融合應用在華語界,其實是能有效解決許多企業目前所面臨的管理挑戰!究竟教練式領導能化解哪些企業管理挑戰,讓成功的公司都愛不釋手?(延伸學習:立即了解教練式領導秘訣,設計一連串的「潛意識提問」,讓部屬自行找到困境解方!)
 

1.創新轉型

全球政經環境加速變化,科技飛躍性地發展,客戶對企業的要求不斷地提高,如何引進「創新」思維是許多產業遇到的成長瓶頸。
職場實際案例:許多公司都有引進創新培訓,但效果常常僅限教室於內,回到辦公室後,員工又退回原本的工作方式,一點都看不出創新的想法。
教練式領導方針:創新不該只是一種口號或制度,而是一種活出來的「企業精神」,因此領導人在求新時,自己也要突破框架與慣性思維,才能塑造出團隊創新文化。
 

2.企業接班

企業接班換手,是每個公司的必經之路,其中往往會遇到許多阻礙,如公司沒有好人才、即便有人才也不願意接班、現任者不想放手等等,而世代間的接班問題,更是棘手難題。
職場實際案例:總經理有意讓年輕主管接班,但對方卻表示:「要接棒OK,但要能按照自己的Style管理。」總經理聽完後很,很擔心自己是不是選錯人。
教練式領導方針:此時總經理必須反思自己的盲點,認知企業的生命力,是來自多元的人才發展。總經理之所以落寞,是下屬不願跟隨,覺得失去自己存在的價值,而這就是他的無法創新的盲點。
 

3.世代差異

職場上世代間衝突,不只出現在接班問題,平時的互動討論都可能出現思想上的分歧,成為爭論的源頭。
職場實際案例:一位副總邀年輕工程師討論專案,工程師卻要求在位子上用LINE討論,副總聽了很傻眼,認為年輕人該學習面對面溝通,但工程師卻相當堅持,於是副總答應跟工程師線上討論,沒想到過程意外地順利,也發覺工程師在LINE裡能夠充分表達想法,他也從中獲得許多新的資訊。
教練式領導方針:突破自我的框架,體會部屬的想法,不要急於控制他人,或是認為只能使用過往的成功方式做事,而是要了解「條條大路通羅馬」!

善用教練式領導,能改善許多棘手的企業困境,增加公司的「戰力」,使整體團隊更有可塑性,充滿無限可能!

立即了解 >> 透過教練式領導,巧用提問與對話,讓部屬自己變優秀!

 
延伸閱讀.

能夠同理部下才是好主管!5步驟教你如何與屬下建立「同理連結」,取得相得益彰的部屬關係

部屬還在職涯的大海中迷航?管理階層必學「對話3秘訣」,輕鬆與員工聊出「夢想燈塔」!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錢慧如|教練領導學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