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當時尚遇上社群,如果你夠潮不僅代言品牌還能成為流行教主

2015-09-09
華妟時尚管理學堂創辦人/林永慈
當時尚遇上社群,如果你夠潮不僅代言品牌還能成為流行教主

過去,主流時尚的元素由各大品牌時尚教主說了算。

今天,時尚元素悄悄的從社群中形成,進而成了一個有機的自循環~

 

02  

圖片來源:穿著Prada的惡魔

 

 

如果要談社群,一定少不了facebook,另外還有正默默崛起的instagram,這兩個社群影響時尚的組成有著大大不同,今天我們從三大現象來解構社群與時尚訊號間的關係。

 

一.Facebook趨向主流時尚的傳播及認同

 

Facebook在所有的media tool中或許還被歸類的新媒體,但是它在社群媒體中已是老大哥的姿態了。統計至2015第一季,全球有14.4億用戶,台灣有1,600萬以上用戶,同時也是每個人每天第一眼及最後一眼使用的手機App。在facebook上,商業活動已使用頻繁,各大品牌業者皆有著完整的social branding solution在上面運行著,舉凡:粉絲專頁、PO文廣告、按讚廣告、手機應用程式推廣、舉辦品牌活動、過去曾一度很流行的FB App活動等等...。

 

在這上面,品牌主導性>人的選擇性,怎麼說呢?

 

因為這裡是一個封閉的親朋好友平台,甚也可說就是一個自媒體的塑造平台,你按讚哪一個品牌?你分享了哪一則PO文?你參加了哪一個品牌的活動?這些是形塑你個人品牌的點綴品,祈盼對於某一主流時尚的認同也可投射到別人對自己的認同,因為是認識的朋友,因為是平日會見面的朋友,堆砌及打造個人品牌形象在FACEBOOK上是最立即迅速的方式。

 

而各大商業品牌也了解這個平台的特性,更樂於應用這一種傳播及認同的心態,讓自己的品牌主張更為擴散。

※認同LV提出的時尚,也讓自己變得LV?

※認同Under Amour的運動主張,也讓自己變得UA?

※拍出拿著星巴克的照片,也讓自己成為星巴克人?

※在文創園區打卡,也讓自己歸類為文青?

 

在FACEBOOK上,人們依品牌而歸類,因歸類而傳播,因傳播而累積朋友間的認同?漸漸的...........喜好非主流的人,開始離開這有點被制約的FB,轉而投入IG!

 

二.instagram走向分眾非主流時尚的主張及建立

 

在台灣,甚或在全球,IG的用法與FB有很大的不同,不須實名制給了它很大的空間,因為不須實名讓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分了開一點。所以,在IG裡有佷多是不認識的朋友,平日不會見面所以不用顧慮真實世界見了面時的感受。

 

在這裡,非主流的主張反而是主流!

 

在這裡也有時尚教主,時尚教母,但他/她可能是住在你家隔壁那個平常你不會注意到的宅男宅女?這裡,你可以放肆發表屬於你的主張,形成分眾主流及社群,自成一格的討論。愈來愈多的穿搭Blogger,traveller,在IG擁有自己的個人品牌,擁有一群擁護且不認識的全世界粉絲們,透過有故事的圖片來傳達自己的主張及建立社群。

 

總之,IG是一個想像空間及尋找創意靈感的地方,在這裡打破了時尚大品牌的框架,可以樂見愈來有愈來愈多的後起之秀會在這裡出現!

 

 

三.社群影響時尚潮流的訊號數量已不容小覷

 

最後,提供給大家幾個數據及參考的做法:

IG全世界用戶:全球有三億用戶/每天有7,000萬張相片上傳/每天有25億張相片獲按讚

IG台灣數據 : 或許還不夠多,但非主流的時尚認同,本來就不需要多數.

每月活躍用戶超過300萬用戶

每天會有3,100萬次likes

每天使用時間約14分鐘

每天有55.6萬張照片被轉分享

女生比較愛用占58%

使用的年齡層偏年輕以18-24占47% 

善用IG裡的#,會有許多驚喜的意外!

 

 

 

延伸閱讀

展現時尚品味的社群舞台,化妝品牌如何用Instagram做行銷

原文出處

授權轉載自Lamusee華妟時尚管理學堂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