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B2B企業專用電商平台成為下一波顯學?易訂貨要成為企業版的京東

2015-09-17
創業邦
B2B企業專用電商平台成為下一波顯學?易訂貨要成為企業版的京東
圖片來源 : AlexanderStein

很多產品都是在不斷的版本更新與用戶反饋中逐漸完善與新增更多功能,易訂貨也不例外。最初只是讓用戶扔掉手寫訂單的易訂貨,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移動訂貨工具了,它已成為企業私屬的電商平台,被用戶譽為“企業版的京東”。

 

目前,易訂貨的主要客戶包括連鎖加盟、商貿批發、工貿一體化等企業,包括一批海外客戶。據易訂貨創始人兼CEO馮頡介紹,目前易訂貨有3萬家企業客戶。“易訂貨的核心產品理念是通過移動+雲平台的模式為企業搭建一個行業閉環的B2B分銷電商平台,帶動傳統行業的銷售模式變革,實現互聯網+產業的渠道模式升級。”

 

豈止於訂單

2014年,有7年SaaS(軟件即服務)經驗、曾任金蝶副總裁和友商網總經理的馮頡預感到雲產品結合移動互聯網可以顛覆這個領域,遂推出“易訂貨”,因目標是讓用戶扔掉手寫訂單,故易訂貨最初的功能只涉及訂貨體系中的商品訂單管理、經銷商管理、消息通知、報表、促銷等方面。

 

但在運營中,越來越多的用戶希望易訂貨涉及更多的功能,比如有用戶需要庫存管理與物流等業務、想直接通過易訂貨進行渠道招商、想通過易訂貨完成交易支付……他們不斷向易訂貨團隊提出需求,經過多番考慮與探討後,近一年來,易訂貨上線了微信下單、移動支付、移動招商、移動分享等諸多功能。

 

通過易訂貨,用戶可以管理自己的庫存、了解物流情況、根據自己所在行業自定義部分功能、通過微信和微博等社交化工具進行移動招商、也可以將產品信息通過微信發布給終端消費者、還可以實現B2B在線免費支付。

 

馮頡強調上線支付功能對易訂貨產生的重要影響:“易訂貨已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工具加交易的電商平台。對客戶來說,易訂貨不再是一個管理訂單的系統,而變成一個一對多的私密的銷售商的電商平台。因為電商涉及的商品買賣、下單、物流、支付等均可在易訂貨上實現。”

 

正如,馮頡所說:“讓訂貨不再麻煩是易訂貨最核心的一個功能,也是一個切入點。通過訂貨,聚合企業所有渠道,再延展到從訂貨產生到訂貨支付前的業務推廣和協作……”現在的易訂貨已成為一款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分銷訂貨管理工具,將企業傳統的分銷業務流程和訂單數據做到移動、實時、在線,通過手機、平板和微信等移動端入口進行渠道招商、分銷管控、銷售推廣、移動訂貨和移動支付,實現傳統渠道運營模式的互聯網化。

 

連接企業與企業,實現互聯網+產業的渠道模式升級

 

互聯網+風潮湧動,企業向互聯網轉型已成趨勢。但很多企業尚未找到路徑,他們一邊想轉向互聯網,但一邊可能還在用傳真、電話、QQ和手寫訂單等傳統方式運營。而對於一些渠道較多的企業而言,他們更是迫切需要渠道互聯網化。另外,馮頡認為很多企業都有平台夢,他們非常羨慕京東、淘寶等平台。

 

然,轉型不易,建平台也不易。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馮頡希望這些企業能從解決訂貨問題開始。“真正使用後,用戶將發現,易訂貨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將企業及其下游的銷售商網絡能夠形成一個專屬私密的移動訂貨電商平台。”

 

目前,很多企業的渠道正向碎片化、多元化、扁平化發展,隨著渠道數量的不斷增加,企業需要一款企業間協作的移動工具,將渠道的所有業務都搬到網上,這是馮頡認為的企業向互聯網+產業的渠道模式升級,“易訂貨給企業提供'互聯網+產業'的渠道,成為其互聯網化的一個解決工具。企業通過易訂貨,將所有的渠道放置在易訂貨上以形成企業間生意協作的一個平台,讓上下游訂單協作到全渠道業務往來都在互聯網或移動互聯網上實現,形成一個'互聯網+'的閉環的電商服務平台。”

 

而正是這樣的功能,讓不少易訂貨的用戶稱其為“企業版的京東”。不過馮頡表示:“很多企業都希望建立自己的商圈,而這和做成京東是兩回事。京東和天貓是開放的。而一旦涉及某些特定行業,或者涉及到傳統實業的深層次服務、還有多渠道的價格管控,這是京東或天貓做不到的,而易訂貨能。”

 

可以想像,如果一家企業被易訂貨征服,則意味著這家企業下所有的渠道商都將成為易訂貨的用戶,在易訂貨平台上進行業務往來。而這些渠道商中一些企業,對易訂貨有好感後,其自身的所有渠道商也將成為易訂貨用戶。而這將形成B2B2C的商業模式。這也正是馮頡的目標:“移動社交時代有微信、微博和Facebook等,連接的是人和人。而現在,我們所做的正是企業的Facebook、微信,連接企業和企業。”

 

 

 

延伸閱讀

當各產業都連上互聯網+,新時代的B2B商業模式有何不同?

原文出處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