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台灣設計師林曉同,用珠寶說故事 從設計到品牌之路

2015-09-17
財訊雙週刊
台灣設計師林曉同,用珠寶說故事 從設計到品牌之路
圖片來源 : yinziji

溫潤青色玉質鳥兒佇立在金色的指環上,就像一隻小鳥正停留在枝頭,哼著小調,這是林曉同設計的青鳥珠寶系列。「有顧客對我說,青鳥陪伴在他身旁,好像會說話的鳥兒,有苦也能向牠訴說。」林曉同聽了很高興,覺得自己設計的不只是一件商品,而是可以用珠寶訴說故事,療癒人心。

 

身為台灣自創珠寶品牌的林曉同,最近舉辦了15年回顧展,在VIP派對上,這位有著一頭微捲頭髮、留著小鬍子的優雅男士,親切地招待每一位來賓,說這次的展覽就是以名字中的「曉」字來詮釋,主展示品是由海水藍寶、濃綠碧璽、彩色剛玉與黑色尖晶石、鑽石相互搭配演繹由日至夜、黃昏時分或破曉之美。

 

 

國際金飾大賽得獎 決心發展品牌

林曉同出生在基隆暖暖鄉下,但他從小就喜歡立體雕塑,特別是《木偶奇遇記》裡的爺爺雕刻了一個小木偶,一個晚上後就活了過來的故事,更讓他希望自己雕刻的東西也是這樣栩栩如生。父母親沒有強迫他走升學之路,順著他的興趣發展,考上了復興美工科。

 

當時台灣的學校並沒有珠寶設計科系,林曉同學的是金屬工藝,畢業後他曾進入貿易公司,接觸到香港珠寶商人,才讓他見識到珠寶行業的興盛。不過,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他先去銀樓工作;6年的銀樓工作經驗,讓他同時了解客戶的需求以及飾品工廠生產的流程。

 

之後,林曉同又轉往國際鑽石品牌任職,他看到了國際級珠寶大廠的品牌經營以及行銷手法;但珠寶設計師設計的作品終究不是自己的品牌,他在等待一個機會,想辦法參加國際設計比賽,想要讓自己更有知名度。2002年,世界黃金協會舉辦的「國際金飾設計大獎」在義大利頒獎,台上的林曉同成為全球10位得獎設計師之一;那一刻,他決心一定要讓自己的品牌在國際上發光。

 

珠寶設計聽起來是很美的事業,不過創業並非是一條浪漫的路。林曉同說,「做品牌最痛苦的是要不要迎合市場」,國際珠寶大廠有資源可以砸大錢行銷,追求最貴或者是等級最高的鑽石、稀有寶石等;但他不想這樣,他想要設計出有在地文化、能觸動人心的珠寶。

 

青鳥系列具東方感 「隨玉而安」的幸福

展示會上,讓日本貴婦都驚呼的是彩色寶石上點綴著一隻隻小巧可愛的翡翠玉石青鳥,宛如大自然繽紛花叢中鳥兒在嬉戲,這個極具東方感的設計,是林曉同的青鳥系列。談到這個設計的源由,「其實爸爸媽媽在我小的時候,都會給我佩戴玉珮保平安,但曾幾何時,玉珮似乎再也不是時尚的配件,也不會想再戴了。」林曉同覺得有點感傷,他想要用更國際化的意象,來傳達東方文化的溫潤,也因此有了「隨玉而安」的系列產生。

 

父母對於孩子的愛,藉由小小的玉珮陪伴著孩子,守護著他們長大,而林曉同「隨玉而安」的玉石珠寶設計,也藏著對一雙兒女的守護之情;其中青鳥系列的產生,正是因為兒子問的一句話:「什麼能代表幸福的感覺?」他想到外國人說的青鳥捎來幸福的種子,安定且美麗,於是決定用青色的玉石打造出立體的青鳥,讓傳統玉石頓時有了不同的意涵。

 

林曉同說,「我設計的青鳥,有美麗的形體卻沒有五官,但是佩戴者自己可以依照自己的心境,投射出青鳥的表情,充滿想像,擁有者可創造自己想要的幸福感。」

 

而「隨玉而安」的玉熊系列,則是由林曉同女兒的一隻泰迪熊所發想,每個女孩小時候都有的絨毛娃娃泰迪熊,也是有著陪伴以及療癒的作用,林曉同想用玉石雕刻成立體的泰迪熊,裝飾在珠寶上,讓佩戴者保有一種純真的感受。

 

玉,確實很有東方婉約的氣質,不過在傳統的雕工上往往呈現出雕龍畫鳳或者觀音佛像,國際市場不見得受歡迎。林曉同則完全跳脫窠臼,就算雕刻立體小熊或者青鳥得耗費較多的玉石材料,不過這樣創新的作法,果然讓他贏得了外國消費者的肯定。

 

現在有很多業者都自稱是文創業者,林曉同則不以為然,他說:「其實設計就是呈現生活的態度,簡單的線條就能觸動人心。」他認為,最有價值的珠寶,不是價錢最貴的,而是最常佩戴的那一件。文創不要曲高和寡,而是能設計出「生活上的陪伴」,紀念人生每個美好的一刻。

 

不少台灣自創品牌,初期因成本考量,委託外來工廠生產製造,希望能降低成本維持獲利。林曉同並不這麼認為,他覺得獨特的創意設計,還需要工廠的專業才能完成,且能帶來更高的附加價值;也因此讓林曉同去年獲頒經濟部的「國家發明創作獎」。他說,不能走捷徑,品牌就是靠長年累積的扎實功力,才能壯大。

 

前進海外市場 貼近各地的消費者

林曉同專注於珠寶設計,但經營品牌決非只靠設計師獨挑大梁,林曉同品牌的展店以及營運,其實完全仰仗總經理劉佳青一手打理,而這位能幹的女性,正是林曉同的賢內助,營運管理全靠她。

 

「台灣珠寶產業早先並沒有『品牌』,我們是在創造未來。」劉佳青說,簡單的一句話,道破了十多年來創業的艱辛。當時在無商業模式可循的情況下,先透過在誠品策展的方式,吸引大家對於故事型的珠寶有所認識,讓珠寶不再是冷冰冰的裝飾,而是讓佩戴者想要表達訴說的一種情懷。

 

未來,林曉同認為前進海外市場的時間點已經成熟,這次在通路的部分,同樣找上有共同理想的誠品,在蘇州、上海及香港3個城市開設新店。劉佳青認為,這3個店必須有各自的在地特色,以香港來看,會以「寶石的小說家」概念,將15年來的故事集結成一本本珠寶繪本,讓珠寶貼近消費者的生活;蘇州店則是以人文珠寶為概念;上海店則是期望能以高等級的國際大店來設計,要在上海這個東方明珠閃耀其光輝。

 

 

 

延伸閱讀

代工40年轉做品牌的關鍵機會點,換新血、重設計走出台灣味

參考來源

授權轉載自合作媒體財訊雙週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