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馬雲:阿里巴巴不是電商公司,經濟放緩不會影響業務成長

2015-10-19
TechNews科技新報
 馬雲:阿里巴巴不是電商公司,經濟放緩不會影響業務成長
圖片來源 : bnext

2015 年 10 月 8 日阿里巴巴發表紐交所掛牌後首份財務年報,過去一年中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商品交易總額為 3,940 億美元,活躍買家數達 3.5 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致股東的公開信中表示,電商業務只是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的一部份,超過 5 成的員工從事著具有戰略意義的新業務,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不會對阿里巴巴的業務產生負面影響,由於電子商務帶來的實惠和便利,在經濟下滑的時期,用戶可能更傾向於在網路上消費。

20151008192026

 

據阿里巴巴集團的資料顯示,2015 年該公司旗下各電子商務平台商品交易總額為 3,940 億美元,活躍買家數為 3.5 億,其中行動平台活躍用戶為 2.89 億,該公司在本財年營收為 123 億美元,營收成長率為 45%,目前阿里巴巴集團持有 78 億美元現金。

 

2014 年 9 月 19 日阿里巴巴在美國紐交所掛牌,大量海外股東和投資者並不瞭解阿里巴巴的業務和戰略規劃,馬雲在致股東的公開信中表示,將阿里巴巴定義為電子商務公司是一種誤解,電商業務只是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的一部分。

 

截止到 2015 年 6 月 30 日阿里巴巴集團有 3.4 萬名員工,其中從事商品零售平台業務的員工不到 1 萬人,營運的商品交易總量佔到了中國零售銷售總額的 9%。超過 5 成的員工則是在物流、網路金融、Big Data、行動網路、廣告平台等新業務部門。阿里系的菜鳥物流每年處理 100 億個包裹,網路金融業務活躍用戶超過 4 億,阿里巴巴致力於打造商務基礎資源,未來 10 年超過 80% 的中國公司會使用電商平台、物流服務、金融服務、雲端服務等,這是水、電、土地之外第 4 種商業基礎資源。

 

阿里巴巴的戰略將圍繞著全球化、農村經濟和 Big Data 發展。將阿里巴巴與其他電子商務公司相比是不恰當的,後者是蘋果,阿里巴巴是蘋果樹。

 

海外投資者將阿里巴巴當作中國經濟的指標性公司,馬雲在公開信中否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會導致居民消費支出下滑,對阿里巴巴的業務產生負面影響,電子商務能夠給消費者帶來實惠,經濟不景氣的時期,電子商務反而會更受歡迎,同時他也認為經濟放緩對於中國未來前景的影響利大於弊。

 

 

 

延伸閱讀

 O2O 外送正夯,一張圖解析世界線上外送版圖

原文出處

轉載自合作媒體 TechNews科技新報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