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Google和Apple為何會如此強大?因為他們有這項武器…..

2015-10-20
Start Up Taiwan
Google和Apple為何會如此強大?因為他們有這項武器…..
圖片來源 : Start Up Taiwan

Dave Girouard是Upstart平台的創辦人,曾擔任開發Google Apps的副總裁。他把過去在Google工作的觀察以及現在Upstart平台的營運經驗加以整合,歸納出他認為商場上最佳的武器。有了這項武器,才讓Google以及Apple這些大公司可以擁有今天的成就。本文介紹成就這項武器的五大重點:1.擬定決策。2.執行決策。3.避免低效率的行動。4.正確運用「競爭」。5.獲得信賴。

 

原文出自《BUSINESS INSIDER》,作者Dave Girouard是Upstart平台的創辦人,Upstart是一個可以提供群眾募資以及借款服務的平台。

 

Dave Girouard認為「速度」是一家公司最原始的資產,也是最強大的武器。很多人都可能會認同產品的生產速度以及生產線的靈活度將是決定一家公司開發與生產的成功關鍵;但其實而速度不只決定生產的成敗,還決定了公司商業上的發展。所以對一家公司而言,速度可以決定你的公司以及你的員工是否更具備競爭力。

 

那麼要如何建構與提升一家公司的速度呢?

 

1.擬定決策

一家公司在擬定決策以及評估可行性的時候其實非常花時間。Girouard認為一個決策「何時」定案遠比最後擬定出「什麼」決策內容重要,當然這句話並非指所有的決策都要用很快速的方式來擬定,因為有些決策很複雜甚至會帶來嚴重影響,這些決策就需要比較謹慎去處理。

 

一個好的決策應該是領導者收集所有團隊人員的建議之後,然後統整出最後的決策,而這個最後的決策是包含所有人的意見。很多領導者在擬定決策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團隊雙方意見不合然後開始爭執,這時候領導者就必須站出來決定最後的定案。領導者必須有邏輯地把自己的看法以及選擇這個決策的原因告訴整個團隊,並安撫團隊成員的情緒,盡量不要讓團隊成員感到不舒服。

 

Girouard以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為例,說明他如何有效率的讓決策定案。Larry Page很會拿捏會議的氛圍,他總是用問題來提供建議或是鼓勵,像是「為何不行這樣做呢?」或是「為何我們不能嘗試讓它執行地更快一點呢?」,Larry Page也總是可以趁會議還沒陷入爭執之前就快速地定案,讓會議不至於在不開心的狀況下結束。

 

2.執行決策

很多決策從會議室出來之後,都沒有設定明確的執行時間,甚至也沒有必須完成期限的設定,這會讓整個執行決策的效率變低。雖然不是所有的決策都必須要馬上執行,但是領導者可以試著有技巧性的不斷質問自己「為何這項決策不能趕快完成?」,這樣可以幫助領導者提升團隊的執行效率。

 

我們來看看Apple公司如何有效率執行決策的例子。Girouard有個朋友叫Sabih Khan,是一位在Apple公司上班的員工,有一次,在Apple會議上Sabih與執行長Tim Cook討論關於產品在中國市場生產的問題,Tim Cook覺得應該派人過去處理。但因為會議正在進行,所以Sabih就繼續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參與會議,大概過了30分鐘,Tim Cook突然轉過頭來問Sabih「為何你還坐在這里?」Sabih馬上站起來離開會議室啟程前往中國去解決生產問題。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出Apple這家公司在執行決策上所展現的超高效率。

 

Girouard認為一個領導者也需要去改變團隊的思維模式,讓大家從「領導者想要做」的想法轉變成「我們大家想要一起做」的想法,這可以讓整個團隊更有執行力。一個領導者不需要每天都逼迫大家加速執行,只需要試著去讓大家知道「今天執行會比明天執行更好」或是「現在開始行動會比6小時之後再行動更好」就足夠了。

 

3.避免低效率的行動

當領導者指派任務的時候務必要設定完成期限,並盡量避免團隊一起執行性質類似的任務,這樣的做法可以確保團隊成員不會因為執行性質類似的任務而造成運作效率變低。

 

簡化決策中的任務,也可以節省更多不必要的浪費。Girouard以他在google開會的例子說明,有一次他們要執行一項任務,因為這項任務比較複雜,所以他們花了30分鐘的時間在回顧上一次會議的內容,這就造成了很大的人力與物力上的浪費。

 

4.正確運用「競爭」

雖然在團隊中不斷拿競爭對手進行比較會讓整個團隊變得更緊張,但是一個領導者的任務必須確保團隊的執行是有效率的,所以適當地採取與競爭對手的比較將會對團隊有正面激勵與提振士氣的效果。

 

5.獲得信賴

在要求執行效率的同時,領導者也需要去了解自己的團隊成員,了解他們在乎什麼,他們對於成功的定義是什麼等等這些問題,這樣才能想像「你可以提供什麼幫助給他們當他們正在幫助你達成目標的時候」。領導者必須用同理心去對待團隊,這樣團隊才會信任領導者並願意為公司付出努力。

 

當領導者覺得公司的整體速度開始下降,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質問自己。「質問自己」是領導者最好的檢視工具。很多人會認為速度太快會降低品質,但是那並不是絕對的,所以別讓這樣的想法減緩整個組織的運作速度。

 

 

 

延伸閱讀

互聯網+沒有極限,現在網路平台勾一下裁縫師就到你家

參考來源

授權轉載自Start Up Taiwan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