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巴巴也把觸手伸進東南亞,在新加坡蓋了數據中心之後的下一步…

2015-10-16
SmartM/林海天
阿里巴巴也把觸手伸進東南亞,在新加坡蓋了數據中心之後的下一步…
圖片來源 : techinasia

中國的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最近對新加坡虎視眈眈。今年7月,阿里巴巴才對新加坡郵政追加投資了一大筆資金(兩筆款項總計4億5千6百萬美元),一個月後,阿里巴巴就宣布一個重量級的雲端數據中心以及國際總部,都將座落在新加坡境內。

 

喻思成(Ethan Yu)是阿里巴巴雲端運算部門-阿里雲(aliyun)的副總裁,他透過網路媒體《Tech in Asia》表示,阿里巴巴已經安排了一些基礎設施並部屬一些員工到新加坡了,例如2013年,淘寶在東南亞市場的投資,就已經佈下了阿里巴巴在東南亞電商市場的先機。現在,新的數據中心在今年九月初已經上線了,阿里巴巴方面甚至擔心尚未有足夠的辦公空間、沒有足夠的人手支援阿里雲的營運版圖擴張。

 

 阿里巴巴也把觸手伸進東南亞,在新加坡蓋了數據中心之後的下一步…

阿里巴巴雲端運算部門副總裁喻思成,圖片來源:http://soft.zdnet.com.cn/software_zone/2013/1126/2996810.shtml

 

追著客戶跑,強勢提供東南亞數據運算需求

 

坐落於新加坡的阿里雲數據中心,可以預見阿里巴巴再次展開與其他雲端服務在市場上的激烈競爭。競爭者包含亞馬遜的AWS與IBM的Softlayer,他們爭奪的是支援大型公司與創投公司的網站服務系統。這個新的數據中心將會與在中國的四個據點、在香港的一個據點及在矽谷的一個據點,同步上線、啟動營運。

 

喻思成指出,現在號稱擁有1千8百萬家企業客戶的阿里雲,選擇新加坡作為據點的原因其實是為了「追逐顧客的腳步」。中國的境外投資,有3分之2在東南亞,阿里巴巴同時也將新加坡視為6百萬客戶的樞紐。因此,如果位在中國網路公司要前往東南亞發展,這個新的資料中心就能大力支持他們的網路服務。

 

喻思成也表示當地國家的國內市場也以非常快的速度在擴張,東南亞加上澳洲的雲端運算市場,近幾年都成長的非常快速,因此阿里巴巴才計畫在這個快速成長的地區吸納新的客戶。

 

阿里巴巴在2014年聲勢浩大地在美國IPO之後,已經廣為全世界所知曉,而阿里雲的團隊希望所提供的服務更加受歡迎、普及。喻思成指出:

 

「事實上,不要將阿里雲當成單一公司看待,阿里雲等於是阿里巴巴集團的整體雲端架構。換句話說,可以經由世界最大商務平台之一的淘寶、天貓來測試,還可以經由世界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之一的支付寶來測試。」

 

另外,新創企業是阿里巴巴在當地的另一個利基。今年初在中國的創業家扶植計畫,將延伸到東南亞,提供當地創業的折扣與資源,也包含輔導及協助尋找重要金主,主動給予這些甜頭。促使企業家們與阿里雲簽訂合作,取得雲端計算資源的加持。

 

野心無窮的阿里雲,下一步怎麼走

 

由於在東南亞地區,現在整個IT預算中只有10%是投入雲端運算,阿里雲看到了很大的成長空間,相應的在電子商務產業與亞馬遜的競爭也可以預見。阿里雲的勢力擴張,除了強化了自身的雲端服務外,也能夠讓與阿里雲簽約的第三方客戶受益。明顯看出阿里巴巴在電子商務產業的野心,不再採取試探性的步調,而是欲求加快步伐征服這個市場。

 

「阿里巴巴很快就會在東南亞市場推出更多產品,但說不準要推出哪個產品。我們的下一步是更加深入了解這個市場」喻思成說。

 

 

 

延伸閱讀

每個月開會老闆要看網站流量KPI,行銷小編列出以下評估表就不用“挫著等”

參考來源

techinasia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