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巴巴欲以1445億收購優酷土豆!中國網路影音產業成BAT天下

2015-10-20
數位時代
阿里巴巴欲以1445億收購優酷土豆!中國網路影音產業成BAT天下
圖片來源 : chinese.engadget

中國網路三大巨頭BAT,阿里巴巴終於打算切入影音這條路了!16日宣布欲以至少超過45億美元(台幣1445億元)全資收購中國影音分享網站優酷土豆(也有一說為56億美元),補足阿里生態系中一直缺乏的影音平台,此舉要往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想打造的「double H」數位娛樂平台舖路。

 

百度在2013年以3.7億美元收購PPS,並與原有愛奇藝的業務整合。騰訊旗下也有騰訊視頻,隨著阿里巴巴收購優酷土豆,網路影音平台正式成為BAT的戰場。

 

阿里巴巴已向優酷土豆公司董事會發出非約束性合約(就是向優酷土豆發出同意全資收購的邀約),打算以每股美國存託股票26.6美元價格,現金收購優酷土豆的所有流通股,截至週四優酷土豆的市值為38億美元,據估計收購後市值將因此增至42億美元。目前仍需等阿里巴巴集團對優酷土豆進行調查及併購協議談判之後,才算完成最終收購交易。

 

優酷創辦人古永鏘
(圖說:阿里巴巴欲收購優酷土豆,邀優酷創辦人古永鏘擔任執行長。圖片來源:優酷土豆。)

 

優酷土豆是2012年從優酷網和土豆網合併而成,2015年8月已改名為「合一集團」。面臨愛奇藝和騰訊視頻兩大巨頭的強烈競爭,優酷土豆持續苦撐,成立以來皆沒有獲利,過去一年總虧損規模達到2.19億美元。根據優酷土豆公開訊息,阿里巴巴集團當前持有優酷土豆流通股的18.3%,早已成為優酷土豆的最大股東,阿里巴巴可說是近水樓台先得月。

 

根據2015年第1季度中國網路影音市場廣告收入市占率調查,優酷土豆、愛奇藝PPS、騰訊視頻為前三名,而優酷土豆在行動的市占率超過其他影音App。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在聲明中指出,優酷土豆的影音內容,預期將結合阿里巴巴電商數位產品,並整合行銷、數位娛樂等業務。而優酷土豆網的龐大活躍用戶及深入行動的優勢,能成為阿里巴巴數位娛樂戰略的重要一環。

 

阿里生態系還包括阿里影業、阿里音樂及阿里體育,再加上內容提供者優酷土豆的影音內容之後,能形成投資、製作、發行、通路、終端到用戶等完整的生態系。實現數位娛樂內容的流量變現,切入影音電商,例如結合阿里媽媽的話,就能直接在優酷土豆上「邊看邊買」,實踐「螢幕就是通路,內容就是店家」,後端可以連結大量淘寶和天貓的賣家。

 

在阿里巴巴集團的提議下,優酷創辦人古永鏘將會繼續擔任優酷土豆主席以及執行長,帶領優酷土豆的發展。但目前這個消息尚未獲得優酷土豆的正面證實,古永鏘已在下午發信給內部員工,仍待優酷土豆決定是否同意被阿里巴巴收購。

 

 

 

 

延伸閱讀

泰國電商基礎建設陸續到位,台灣賣家準備好了嗎?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合作媒體數位時代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