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2016 十大高科技趨勢,VR、支付、電商、物聯網誰主浮沈?

2016-01-05
TechOrange
2016 十大高科技趨勢,VR、支付、電商、物聯網誰主浮沈?

資策會產情報研究中心(MIC)發表高科技產業十大趨勢,以十股風潮囊括今年高科技產業的營運、發展重心,不管是創業者想要找出商業模式;或是就業者想要搭上趨勢火箭;還是企業要替未來尋找新出路,都值得一起來看看,我們的生活中將充斥哪些高科技應用:

 

1. 虛擬實境生態成形,迎向商用元年


首先登場的就是今年愈來愈熱鬧的 VR 應用,隨著軟硬體載具漸趨成熟, MIC 產業顧問兼主任張奇指出,許多大廠已經相繼投入虛擬實境(VR)軟硬體平台,發展多元應用內容與服務,VR 產業生態圈初步成形,2016 年 VR 有機會進入商用領域。

 

不論是 VR 遊戲、教育醫療、媒體內容、行銷設計等等,都能給予消費者新的視覺刺激,VR 產業的商機將率先在:用戶端 VR 裝置產品、多元垂直應用內容服務、製作端軟體平台與硬體裝置上顯現。

 

2. 開放金融 API,跨界融合創新服務


金融業的數位化改變箭在弦上,多元的金融服務將大爆發,包括英國財政部已經推動銀行 Open API 標準化、資料開放與資料共享;德國的 Open Bank Project 也開始在媒合開發商與銀行的 API 開放平台;而像是花旗銀行、星展銀行等,也陸續舉辦黑客松競賽,網羅創新金融服務的創意。

 

張奇表示,未來金融業的創新商業模式,會往透過 Open API 將內部金融數據及運算資源包裝成 API 商品,並以直接收費、服務互補或是利潤分享等模式,來販售金融數據與運算服務,或是結合外部開發商發展金融的創新服務,金融與其他產業跨界,也開啟新商機大門。

 

3. 生物支付,體驗更便利與安全的行動支付服務


便利的金融創新風潮捲起不同的服務型態,但對金融業來說安全最重要,也讓「如何安全支付」成為重要課題。張奇表示,以便利低成本到正確難複製的軸譜來看可以分為:

 

臉部支付:適用各種拍照功能的行動裝置,如支付寶的 Smile to Pay、Mastercard 眨眼絕 Pay。

 

指紋支付:近期生物支付的主流應用,如 Apple Pay、Android Pay、支付寶的指紋付。

 

虹膜支付:難以偽造、辨識率次高,但機器貴,影響商家採用意願,如南韓虹膜支付、NTT-Docomo+ 富士通的行動支付。

 

靜脈支付:無法偽造,但接觸方式影響未來普及率,如 JCB+ 富士通的手掌靜脈支付、三星靜脈辨識。

 

4. 5G 加速,下世代通訊標準打造新興連網應用


隨著行動載具與網路愈趨方便,消費者行為也跟著改變,隨時連線病大量數據傳輸的需求因應而生,形成 5G 的市場端驅動力,在產業面上,包括歐洲、北美等也都積極爭取 5G主導權,並挖掘行動物聯網商機,使得 5G 將加速發展,未來將應用在娛樂(從實境到虛擬影片應用)、工業(從區域到大範圍感知網路)、運輸(從車隊管理到智慧運輸)與安全(從人力就在到遠端救災)上。

 

5. 共享經濟,電商成功模式大轉變


類似 Uber、Airbnb 的模式,徹底顛覆傳統計程車與住宿行業,未來各行各業將興起 Uber 化浪潮。張奇認為,現階段電商模式為「透過網路將商品販售給消費者」,創造規模經濟是企業的核心能耐,但是未來的電商模式將轉變為「透過網路,將服務提供給消費者」,能不能打造出共享經濟的平台,會是企業下一階段能否成功的箇中關鍵。

 

6. 工業 4.0 帶動企業資訊架構重整商機


隨著工業 4.0 的概念導入企業端,各公司、產業網絡的資訊架構也正走向複雜化,造成 IT 與 OT 系統交疊、新舊網路環境交織與安全體系闕漏,張奇認為,新型態的企業診斷、架構設計與系統重整商機將未浮現。

 

7. 資訊大廠積極佈局虛擬垂直產業競爭力


PC 領域被智慧裝置侵蝕,導致市場規模衰退,不少業者以併購方式轉進雲端應用領域,像是 2012~2015 年上半年間,Google 就有 76 件併購案,主力琢磨雲端應用、數據分析與機器人;IBM、Microsoft 與 Apple 也分別有 37 件、32 件與 30 件左右的併購規模。

 

張奇指出,大廠的併購面向,已經從過去「硬體整合」逐步轉變為包含軟體、應用關鍵技術與服務平台標準等「軟性層面」的整併。

 

8. 中國製造持續撼動全球半導體產業


中國一年半導體相關進口額就高達 2000 億美元,中國一邊吸引外商到中國進行本土製造,一邊本土企業為了擴大規模,透過購併手段,來快速擴張並取得技術,2016 年以市場換設廠、換技術的策略,將會持續下去。

 

9. PC 產品跳脫傳統 Wintel 的產品思維


分眾化需求在產業間逐步發酵,軟體或內容提供業者為提升產品的最佳效能,紛紛自主開發 OS 或可藉由 PC 架構加值的新興應用,跳脫傳統 Wintel 的產品思維,像是娛樂就有 ASRock Beebox、Steam Machine;教育方面則由 Chromebook 逐步稱霸等等。

 

在萬物聯網下,張奇分析,智慧生活領域將是 PC 產業下一個利基應用市場,各種 IOT 相關創意將更百花齊放,明年預期 PC 新產品將加速跳脫 Wintel 框架,向商用、企業及家庭各區隔市場突圍。

 

10. 從 OS 著手解決物聯網互通議題


過去行動裝置串起資訊商機,未來則會放大到由物聯網主導數位生活,像是 ARM 具有一年就授權 1 億台嵌入式聯網設備、全球市佔超過 5 成的優勢,近期他的物聯網 OS 正式版 mbed OS 將上線,就試圖透過更底層的作業系統與 Cortex-M 晶片平台,直接建立不同物聯網裝置間的應用互通管道,不會因彼此系統不相容而阻隔,做到真正的萬物聯網。

 

 

延伸閱讀

金融創新教父 Brett King:不只分行消失,信用卡也將跟我們說掰掰

2016年度趨勢 「O形消費」研究發表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 Tech Orange 科技報橘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