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總編輯李欣岳:每家企業,都需要找自媒體主編經營社群

2016-03-22
SmartM/李欣岳
SmartM總編輯李欣岳:每家企業,都需要找自媒體主編經營社群
「每家企業,都至少需要一位自媒體主編」這不僅是我個人的信念,也是長期以來,SmartM一直在做的事情。對我這個在傳統媒體服務15年,目前轉往企業自媒體經營社群的「老編」來說,自然樂見這件事情發生,因為這將讓「編輯」這份專業能力,有更多走出媒體、進入企業的機會,未來工作選項更多元。
SmartM目前有兩個網站,分別是「SmartM電子商務網」以及「SmartM人才培訓網」,每天提供內容服務我們社群的讀者。前者以電子商務、網路行銷、社群經營的內容為主;後者則以職場工作技能、實用心法的內容為大宗。
乍看我們像是網路媒體,但實則是管理顧問公司。我們部門大約15人(含實習生),有記者、編輯、外電編譯、影音製作人,持續產出內容、經營社群,串接起其他部門的公開課程、活動、網路人才媒合、企業內訓等服務(說來似乎容易,但如何串接?大概就像闖十八銅人陣般關關難過,還在持續闖關中)。而不是走聚集讀者、衝高流量、換取廣告收入的「媒體模式」,流量對我們來說雖然重要(努力做的內容卻沒人想看,未免也太寂寞了),但我們更在意的是「精準」,能精準鎖定對我們業務有需求的社群,持續提供他們需要的內容。
企業招募編輯人才、投資自製內容,這現象將越來越常見。最近,在我們協助企業媒合網路人才的職缺中,出現一家做電商大數據的公司要找總編輯,也出現許多網路行銷的工作,需要找具有編輯能力的人才;或是今年以來,陸續有創投、電商開店系統廠商與SmartM展開合作,互相交換內容,而他們也都有正式的編輯人力,經營自媒體內容。或是更早之前,像是iFit愛瘦身iCook愛料理⋯⋯等新創公司,都是因為不斷經營很棒的內容累積龐大社群,進而開展出各自的業務。
在這趨勢背後,其實是兩股力量匯聚的結果:

1.企業可更有效率與「利害關係人」溝通

現代企業經營中,非常看重股東、員工、顧客、外部社會這些「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過往,企業對這些角色傳遞資訊,例如品牌要獲得消費者青睞,除了通路外,還需要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報導等環節,將資訊傳遞給消費者,但在社群時代,這些環節正逐漸被解構、去中間化,現在有Facebook、Line@、Instagram等太多社群工具直接與潛在消費者溝通,只要有好內容,透過一些操作方式,就能逐步累積出自己的社群能量。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經營社群或是自媒體,背後成功的關鍵是操作團隊與人才。企業在這上面的投資,絕對遠小於過去辦記者會、買廣告的投資,而受眾越年輕,經營社群的成效往往也越好。

2.經營社群,需要有好內容

這看來是廢話一句,但卻是事實。企業經營社群,要能不斷成長,有穩定推出的好內容才是王道,好內容不是指企業想要告訴讀者什麼事,而是社群對什麼內容有興趣、需要什麼內容?
目前,不少企業在社群操作上,仍停留在抽獎、送折價券這類的「事件行銷」。這些活動,在短期提高社群互動、討論、分享確實有幫助,但很難常態化(難道要365天每天都抽獎?),操作太頻繁,邊際效益往往逐步遞減,或是無法累積成品牌忠誠度(因為抽獎才按讚,抽獎結束就再也沒與這個粉絲頁互動)。
相對地,透過文字、圖像、影片這些可以穩定產出的自媒體內容,企業能與社群建立起更長期堅固的關係(速度也許比較慢),將價值主張、品牌特色等資訊,持續與社群溝通,而「有趣」或是「實用」的資訊,效果會更好。
因為這兩股力量,對於社群與自媒體的投資,絕對是企業必須考量的課題。對擁有編輯專業的人才來說,未來的職涯選擇以及發展舞台,也就不只是「媒體」一種選項了。

 

李欣岳簡介:

現任SmartM總編輯,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畢業。在加入SmartM之前,投身雜誌業15年,曾先後擔任過《數位時代》副總編輯、《Cheers快樂工作人》資深主編,2000年入行,是台灣第一批主跑網路產業的記者。對台灣在網路產業與人才近年的發展,總懷抱著能夠「更好、更快、更強大」的期待,也希望能成為當中的一份力量。

歡迎賜教:antony@smartm.com.tw

 

延伸閱讀

超級社群力:社群經營與行銷實戰菁英班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