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謝振豊(uitox創辦人暨執行長):掌握臺灣在地優勢,品牌商實現跨境銷售的3大要訣

2016-06-03
SmartM(採訪:程倚華、攝影:呂泉興)
謝振豊(uitox創辦人暨執行長):掌握臺灣在地優勢,品牌商實現跨境銷售的3大要訣

東南亞6.2億人口商機龐大,有望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商市場,因此,南進東協市場是成為臺灣電商產業最熱門的議題。馬來西亞文化多元,擁有三分之一比例華人人口, 並且與臺灣地理距離靠近,是臺灣電商業者走向國際市場的第一站最佳選擇。

 

uitox致力於建立全球據點,將世界各地的商品推廣到不同國家銷售,並且於2015年開始經營馬來西亞市場。馬來西亞主要語言為中文與英語,都是臺灣廠商熟悉的語言,因此對於臺灣廠商而言,相對於其他東南亞國家來說,馬來西亞市場更容易經營。目前,uitox與馬來西亞三大電商平台(Lazada、11Street、Lelong)皆有合作。uitox創辦人暨執行長謝振豊、全球行銷長黃文貴、跨國行銷經理林晏綺一同分享,uitox協助臺灣廠商經營跨境電商,在馬來西亞的3點觀察:

 

【2016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臺灣商業論壇】台馬兩地電子商務產業共同策劃舉辦,700商界精英盛會。把握機會,立即報名:https://goo.gl/XYgmJ1

 

1.全球成為完整經濟體,實現廠商跨境銷售野心

謝振豊認為,全球在未來就是一個完整的經濟體,全球都可以做全球的生意。以往,國際貿易門檻較高,如今由於網路科技、資訊的流通,品牌商跨境銷售的野心有了實現的可能。

 

uitox致力於建立全球「All 4 all」服務,目標和全球電商平台合作,將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品銷售給全世界的消費者,而馬來西亞是目前uitox經營東南亞市場的重要發展重點。謝振豊表示,商品要跨境銷售到不同國家,都會有海關、國際物流等等問題需要解決。uitox的目標便是為品牌商提供服務,解決一切跨境電商會遇到的問題。讓品牌商與全球電商平台輕鬆串連,做到「All 4 all」。

 

目前,uitox已著手經營馬來西亞市場,未來還會開發更多歐美合作電商平台。往後,在臺灣的品牌商只要透過uitox,便能一次將商品上架到所有uitox的合作平台銷售。在臺灣的電商賣家,可將uitox視為企業「海外部門」,由uitox處理關稅、運費、翻譯、與海外平台協商等跨境事務,品牌商只要負責上架和入庫即可。

 

2.新馬華人熟悉臺灣文化,相關流行性商品最為暢銷

臺灣文化對於馬來西亞消費者而言,就像是日韓文化之於臺灣消費者。由於熟悉、認同流行文化,使得各類流行美妝商品跨境暢銷。林晏綺表示,以馬來西亞而言,跨境銷售的臺灣商品中,以流行性商品最受歡迎(如服飾、女性配件等)。由於臺灣的電視美妝節目、電視連續劇在馬來西亞當地相當熱門,因此,來自臺灣的美妝、保養品牌在當地有很好的銷售成績。

 

一般商家會認為,在臺灣具有優秀銷售成績的商品,在外地也應該能夠發揮高產品力的優勢,然而其實並不見得。通常,跨境銷售時,必須選擇當地罕見的商品,才能達到好的銷售成績。

 

黃文貴分享,馬來西亞華人的高等教育多在海外完成,而臺灣大學是馬來西亞華人最為大宗的選項。因此,馬來西亞華人對於臺灣文化非常了解。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皆具有一定規模的華人市場,對於新馬地區華人而言臺灣流行文化已是生活的一部份。

 

3.經營跨境電商勿預設立場,直接上架測試市場

林晏綺建議,在經營海外市場初期,不要對於商品的銷售成績預設立場,跨國貿易有了電子商務的技術作為基礎,測試成本是非常低。只要有商品就嘗試上架銷售,直接測試當地消費者偏好。

 

面對馬來西亞的穆斯林市場,臺灣品牌商往往會有所疑慮,擔心含有豬隻成分的食品、化妝品無法在馬來西亞市場推廣。黃文貴解釋,由於馬來西亞文化多元,撇除穆斯林市場,依然有其他族群能夠購買、使用含有豬隻成分的商品。因此,依然建議先將商品上架,讓當地消費者自由選擇。

 

黃文貴分享,全球每個電商平台的搜尋邏輯設計,都是會讓對的商品得到較好的搜尋排名。因此,只要商品上架關鍵字正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優化、醞釀後,便能達到滿意的成績。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