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遵守4大心法與意見領袖合作,社群行銷效果更好!

2016-06-16
SmartM/鄭祐銓
遵守4大心法與意見領袖合作,社群行銷效果更好!
圖片來源 : pixabay

對於業者而言,透過廣告或是粉絲專頁主動推播資訊給消費者的效果愈來愈差。因為消費者每天接受到的資訊太多,除非產品或服務特別突出,不然很難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

 

但如果透過消費者認識的人,或是受消費者歡迎的公眾人物,也就是所謂的意見領袖(Key Influencers)協助分享資訊,相較於官方的訊息傳遞,更能提升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Appmasters.co的創辦人Steve Young《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發布透過意見領袖做行銷的四個建議,能協助業者在運用意見領袖做行銷時,可以更有方向。

 

1.選擇對的意見領袖

選擇對的意見領袖,是運用意見領袖行銷成功的第一步。很多人在找意見領袖協助發佈品牌資訊時,都會有「找愈大牌愈好的迷思」但大牌不見得就會對品牌有所幫助,因為他的粉絲並不一定符合公司需求,這樣即使對方協助曝光,帶來很高的貼文觸及人數以及網站流量,但因為網站的訪客本身都非品牌客群的緣故,所以轉換率極低,並無法為公司帶來實際收益。

 

品牌選擇合作意見領袖時,必須考慮他的粉絲是否符合品牌所設定的目標客群。能夠與準確的目標客群溝通,遠比意見領袖的知名度更重要。

 

2.主動分享意見領袖的資訊

品牌該選的意見領袖不一定要是很大牌,重點是粉絲精準並符合公司需求。因此,品牌所選擇的意見領袖,現在知名度可能並不高,所以他們也有增加曝光的需求。如果品牌能夠主動分享跟意見領袖有關的資訊或是新聞,為他們增加曝光機會,也會增加他們對品牌的好感,能讓未來的合作更順利。

 

3.不要急著促成合作

在邀請意見領袖合作時,表現積極主動能夠表現出品牌商對於意見領袖的重視,但必須注意「不能過於著急」。因為在想快速解決合作案的情況下,很容易會讓對方感受到壓力,導致破壞彼此的關係。這樣未來不但跟對方難以談合作,同時也可能破壞品牌的名聲,對於之後要找其他人合作也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4.經營內容才是關鍵 

在邀請意見領袖合作行銷活動前,必須確保自己的網站有一定的完成度,再透過意見領袖替品牌分享,才能為品牌帶來實質的成長。經營內容才是關鍵,不要急著靠意見領袖做行銷。

 

許多企業會認為找一個大咖替品牌背書,品牌的知名度就會瞬間飆升。但在網站或是粉絲專頁本身並沒有足夠內容的情況下,透過意見領袖的分享獲得了很多流量,卻因為沒有足夠的內容可以提供給使用者,導致流量變成無效流量,這並無法為公司帶來實質收益。同時也讓使用者對品牌產生負面的印象,降低未來他們再次造訪網站的機率。

 

延伸閱讀

用戶心,海底針? 3項心理學戰術攻破社群粉絲心防

參考資料

Entrepreneu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