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放下你的執著!給臉書小編的4個良心建議

2016-07-06
SmartM/陳星蓉
放下你的執著!給臉書小編的4個良心建議
圖片來源 : Pixabay

向那些用幾份報表來評估廣告表現的時代說再見吧,當今的行銷和數據的關係早已密不可分,而臉書似乎成了這波風潮的領頭大將,因為它能使即時的集客行動轉換為易讀的數字指標:例如粉絲團按讚數,或是貼文的回應、分享和點擊率等——但臉書的行銷團隊要告訴你,是時候打破這些對於數字的執念了!以下四點將為小編提供新的評估方向。

1.「有多少讚」 ≠「有多好」

小編們總是在乎有多少粉絲對專頁或貼文按讚,之後也根據同一群粉絲來發展導購策略或行銷活動,這看似是個不錯的公式,但臉書行銷團隊卻發現,這些所謂的「粉絲」,其實多數對業主的獲利沒有太多貢獻。也就是說當小編針對這群人投放廣告時,其實他們不見得是真正的目標客群,若想要你的付出有所回報,你應該忘了那些虛無的讚友,畢竟貼文點擊率和實際售出的商品數幾乎沒有關係,嘗試運用臉書提供給行銷人的廣告工具,找出真正的廣告受眾才是你該做的事。

2.持續關注粉絲與你的互動

與其對有多少人按讚心心念念,還不如注意那些會與你進行「互動」的粉絲,也就是會留言和分享的小部分用戶,每一次的互動都能幫助你了解粉絲對專頁或貼文的個人感受(而不只是僅僅按個讚,過兩秒就忘了);事實上,如何建立認同往往是品牌的成敗關鍵所在,創造出能與粉絲對話的內容,並根據回饋調整行銷目標,才能更精準的找到有價值的方法和客群。

3.品牌價值才是一切

你每天閱讀,分享或收藏的臉書內容有哪些?根據臉書行銷團隊的研究,真正傳達某種訊息和價值的貼文,通常較受用戶青睞。當然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會看梗圖或是好笑影片(而它們的讚數和分享數也通常很驚人),但千萬別被這些數字的表象所迷惑。每天都有許多小編為了更多讚數,而絞盡腦汁生出引人注目的貼文,但這些內容若偏離原本的品牌價值,事實上就是製造了無用的流量;換句話說,即使某篇貼文的點擊率相當好,這些數據也不會轉換為品牌真正的銷售額。

4.別怕數字

別怕數字了,你總得面對它們。當數據成為多數商業決策的參考指標,擁有了解數據的分析團隊作為決策夥伴,並訂出一套嚴謹的評估基準便十分必要;更重要的是,確保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理解其意義,從資料分析師到臉書小編,都需要共享這些關於數據的跨部門知識,同時定期參與溝通和調整執行方式,才能讓整體部門和行銷策略運作日益流暢。 

 

 

 

延伸閱讀

面對「M型化」電商市場,四大品牌生存要點

參考資料

facebook IQ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