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東南亞電商市場震撼彈,Foodpanda宣布退出印尼服務

2016-08-25
SmartM/陳星蓉
東南亞電商市場震撼彈,Foodpanda宣布退出印尼服務
Foodpanda是一家提供餐廳線上外送服務的公司,目前在超過35個國家都有設立據點,尤其以亞洲市場做為發展重點;從2014年開始透過地區性的策略結盟,和併購其他平台的方式,逐步成為東南亞地區的外送霸主,在2015年更拿到由高盛集團主導的一億美元融資,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在2016年8月,Foodpanda卻宣布將售出其在印尼地區的業務,並會重新評估Foodpanda在東南亞其他國家的盈利狀況及服務定位。

這個消息無疑令人錯愕,畢竟餐飲外送電子商務是近兩年來最受矚目的新興產業,從去年九月Amazon宣布成立餐飲業務部,到中國電商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從2015年開始,都積極發展外送服務的狀況看來,Foodpanda致力於東南亞市場的策略十分成功,不僅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和香港等地都做到獨佔,甚至將服務擴展到印尼、菲律賓和泰國。

Foodpanda決定放棄印尼市場,問題到底出在哪?

Foodpanda進軍印尼市場超過一年的時間可說是毫無獲利,作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印尼蓬勃的消費人口吸引各式各樣的電商服務進駐,但印尼市場的實際情況似乎不若Foodpanda最初想得那樣樂觀。首先,必須面對當地勁敵Go-Jek的挑戰,Go-Jek是一家印尼當地提供計程摩托車服務的公司,除了載客外也發展一系列的生活便利服務,其中自然包含了餐飲外送,挾著巨大車隊和其他服務收益的優勢,Go-Jek得以用低廉外送費吸引用戶使用;來自印度的Grab和美國的Uber也同樣在印尼發展外送服務,和Foodpanda一起爭食這塊大餅;雅加達等印尼大都市混亂的交通情況,也讓服務品質更添挑戰。
東南亞電商市場震撼彈,Foodpanda宣布退出印尼服務

重新審視Foodpanda在東南亞地區的定位

撤出印尼市場可能還不是Foodpanda的唯一動作,從幾週前Foodpanda的CEO Ralf Wenzel的訪問中就能看出一些端倪,當談到公司獲利時,Wenzel表示Foodpanda在歐洲和中東市場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卻隻字未提亞洲市場的狀況;根據內部消息指出,目前Foodpanda正在重新評估整個東南亞地區的業務,並已試圖接觸一些可能會感興趣的買家,諷刺的是,當初Foodpanda在亞洲地區的擴展策略,正是透過收購其他相關公司以取得市場獨占,這也讓Foodpanda更難在東南亞市場順利退場。

「接下來幾個月,Foodpanda會持續努力在東南亞地區嘗試獲利並突破現況。」Wenzel最後在訪問中這麼說,這段看似仍舊對東南亞市場存有信心的言論,其實也同時暗示了接下來Foodpanda將會進行的一系列改革行動,其中自然包括了退出那些表現未達預期的市場。

難以預測的東南亞電商市場

Foodpanda在去年成功融資了2.1億美金,但今年的資金風向似乎不若去年一片榮景,有許多的創投金主對Foodpanda的母公司Rocket Internet失去信心,他們認為Rocket Internet旗下有太多業務需要整頓,其中也包含了Foodpanda。最好的證據就在今年度Rocket Internet針對旗下GFG服飾電商的融資上,原本的品牌估值是34億美金,但最後僅以11億作收。

東南亞龐大的消費人口和未開發的市場潛力,在前期讓許多創投願意乖乖掏錢,但這段時間的前仆後繼,讓市場問題一一浮現,使得許多創投開始思考急於投資東南亞市場的必要性。Rocket Internet在上個月也將印度的Jabong服飾電商股份售出,對照阿里巴巴在四月時大動作成為Lazada的最大股東,東南亞電商市場的未來仍難以預測,不論對Foodpanda還是其他新創皆然。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