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沒有預算優勢,也有這4招做好網路行銷

2016-10-18
SmartM/陳星蓉
沒有預算優勢,也有這4招做好網路行銷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有許多剛開始接觸網路行銷的人,都會為低預算感到喪氣,畢竟行銷的基礎幾乎建立在預算上面,若口袋不夠深的話,似乎就無法有效地在網路上推廣自己的品牌,但這其實是大錯特錯。先假設擁有大量行銷預算好了,並不是拼命砸錢就能讓訂單量源源不絕,仍然需要花時間和心力設計一系列行銷活動,行銷更像是找出一套如何和受眾溝通的方法,而現實狀況通常是手頭預算遠遠不敷所需,這時候就更需要運用創意來讓品牌被更多人看見,把握以下四個關鍵,低預算也能玩出漂亮成績。

一、滿足受眾真正的需求

不論是何種形式的行銷,關鍵都在「投其所好」,而知名數位行銷專家James Harris則進一步指出,人類最廣泛的五種偏好或需求,影響到絕大部份的線上行為;這五種需求分別是:娛樂、學習、獲取新知、建立關係、成長。偉視捷(Vizeum)媒體行銷公司則將這套理論延伸,應用在中國的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得出的結果也和Harris相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越來越多的網路使用者重視「個人化」的使用經驗或服務。網路行銷的重點在「感覺」,受眾並不那麼在乎品牌的內容或產品本身,他們只會記得看到那瞬間的情緒反應,藉由提供符合受眾需求的內容,讓品牌和顧客的情感連結更緊密。

二、選定一個平台經營最大社群

社群平台百百種,每一個平台都讓品牌有機會接觸到數百萬的潛在顧客,但這並不意味著多多愈善,事實上在經營社群的初期,根據品牌設定的調性,選擇單一社群平台推廣,可能會是較好的做法。例如設定客群為2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那麼就可以考慮以Instagram作為主要溝通管道,並盡量將商品特色視覺化;若客群為家庭主婦,也許Line的群組最容易將顧客凝聚起來。藉由集中火力的試驗,能夠在短時間內釐清品牌的定位是否正確,並能逐步修正和顧客溝通的方式。一旦最大社群建立起來,那麼便可以將社群影響力擴散至其他平台,達到最好的成效。

三、主動提供相關媒體內容

行銷的另一個關鍵在「借力使力」,在凡事講求「擴散」的網路世界尤其重要,品牌內容必須盡可能地被看見。首先,找出任何可能會對品牌內容有興趣的媒體,不論是單一產品還是服務都可以,並產出相關內容以便推廣。例如若品牌專門提供網頁設計服務,便可以簡單分享幾個網頁設計訣竅,或是集結相關案例等,做出一篇有價值的內容,再請媒體分享出去;或是品牌最近有新產品問世,那麼也許可以寫出一篇評測文給相關媒體,讓更多人能夠了解這個產品。這種方式不僅可以為品牌省下為推廣而投放廣告的費用,還能接觸到原本可能不感興趣的受眾。

四、內容為王,但別忽略內文

內容行銷的重要性眾所周知,但有許多行銷人可能忽略了「內文」一樣重要,一篇內容的好壞,選擇何種溝通方式影響甚大。重點在把對的訊息傳遞給對的人,就算賣同一件衣服,販賣給男性不會強調「顯瘦」,給年輕女性不會強調「耐洗耐穿」等;或是針對年輕男性,在內文也許可以加入電玩梗,但對OL來說,韓劇梗才會使她們會心一笑,使用正確的趨勢詞語可以增加內文的注目度,畢竟在內容爆炸的世界裡,只要能讓受眾多看兩眼,找到下一個顧客的機會也會增加。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