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都說GA好用,但總覺得轉換率追蹤得不夠精準?行銷菜鳥也看得懂得的流量追蹤大補帖

2016-10-31
SmartM/余如婕
都說GA好用,但總覺得轉換率追蹤得不夠精準?行銷菜鳥也看得懂得的流量追蹤大補帖
圖片來源 : Pixabay
流量及轉換率的分析絕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追蹤完成的,而是一個戰線拉長、拉廣的長期戰,當我們提及免費網站流量分析工具時,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Google Analytics(GA),目前有超過3千萬個網站正在使用GA,然而,絕大部份的業主只看到了最基本的圖表及資料數據,但事實上我們依舊可以運用其中的進階數據追蹤經營轉換率,提升成效。
Ian Lurie以自身多年經營數位行銷與社群媒體的經驗,在《Social Media Examiner》網站總結給社群媒體經營者的轉換率追蹤技巧,雖然使用的是一些進階數據,但並不複雜困難,連行銷菜鳥都能使用這些方法,讓行銷預算不會石沉大海,即時修正行銷策略,為企業帶來更高收益。

補帖一、插入UTM參數抓住廣告流量

1.何謂UTM參數?
UTM參數是Google Analytics提供可以自訂寫入的連結標記,在連結的後方,加上一串UTM的參數文字,成為一個新的有標註過的網址,便可以減少無法統計的來源連結,像晶片一樣,讓我們透過UTM關鍵字元在網址四散後,仍能追蹤連結及成效。
Google Analytics將網站流量分成四種:廣告活動流量、搜尋流量、推薦連結流量、直接流量,其中我們需要透過手動加入UTM參數來追蹤廣告活動流量(舉凡所有導向網站連結的廣告,都需要標記,如:Google AdWords、電子報、邀請部落客寫推薦文中的連結等),清楚劃分不同廣告活動的流量來源,了解不同廣告活動的成效。
2.UTM分類標準為何?
都說GA好用,但總覺得轉換率追蹤得不夠精準?行銷菜鳥也看得懂得的流量追蹤大補帖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沒有設定必填欄位,Google將無法找到網址連結,所以在分析時,將呈現「referral」的字樣。

3.自訂UTM小技巧

首先,盡可能將導向你網站的連結都加上UTM參數。在建立連結之前,無論付費或非付費管道,都先列出所有能掌控的連結來源,如廣告、電子報、部落格、Facebook貼文等等,這些都應該要加上UTM參數追蹤,才能夠分析每個行銷管道的成效。
其次,要仔細規劃每個行銷活動的命名,最好統一一個格式,讓未來的行銷活動也能使用,這樣的作法是為了讓數據追蹤不因行銷活動的增加而混亂。特別注意大小寫,UTM追蹤有區分大小寫字母,建議全部使用小寫。
最後,平常使用必要的UTM參數即可,也就是utm_source和utm_medium。尤其後者顯示的可參考訊息更多,「social」代表訪客是藉由其他社群管道導入網站;「cpc」計算訪客點及次數;「organic」看出有多少訪客是不經由其他媒介而直接點擊網站的。另外,加入UTM參數的網址會變得很長,可以使用短網址工具:https://goo.gl/、https://bitly.com/、http://ppt.cc/等,讓網址簡潔美觀。
都說GA好用,但總覺得轉換率追蹤得不夠精準?行銷菜鳥也看得懂得的流量追蹤大補帖
 
Social Media Examiner

補帖二、追蹤微轉換(Micro-conversions)再生潛在名單

1.何謂微轉換?
「微轉換」就是一位訪客從粉絲變成真正買下東西消費者的過程中,還可以接觸什麼其他管道、活動,刺激其做決定、買下東西。易言之,微轉換代表著「短期目標」,這和傳統行銷策略中的目標不同,可能只是要在一定的時間內讓一些人「提及」你的產品、網頁,儘管這些訪客並未達到真正的購買,不能算是轉換率,但多少是提供品牌潛在客戶名單,以利業主日後再行銷。
舉例來說,假設今天有一間銀行想增加客戶開戶量,但開戶過程繁瑣,不太可能透過網路上一些寫得不清不楚的步驟就能刺激民眾開戶。這時候假如辦一場實體活動,像是投資說明會、理財小教室等,把「粉絲拉到現場」當作新目標,這樣的作法即是微轉換,雖然看似沒有直接效用,但卻能將這批粉絲歸納為潛力客戶,對此調整不同的行銷方向。
2.追蹤微轉換小技巧
如果有在網址中加入UTM參數,便可以利用微轉換,清楚抓出utm_source、utm_medium等參考方向,訪客若是在網頁停留一定長度的時間、瀏覽一定數量的網頁、載入預期指定位置(如註冊會員等)或是點擊特定事件(如廣告、影片等),這些沒有直接購買行為的行動,都可以成為微轉換的計算。
舉一個簡單的情境為例,假設你經營一間網站轉換率為5℅的網路美妝公司,顧客平均在一筆交易中花上500元,而透過UTM參數,可以抓出訪客透過電子報的方式導入網站的比例大約是10℅,我們便可以算出相關數值:
每一位網站訪客的價值為:500元*5℅=25元
微轉換的價值:500元*10℅=50元,也就是說,電子報雖然無法直接逼迫訪客下單,但顧客所接收的電子報單次便可帶來50元的潛在價值;這兩個數字,即是說服主管繼續放手讓小編經營網站社群的方式。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