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就是愛自拍,掀社群行銷大戰!

2016-11-16
凱絡媒體週報
就是愛自拍,掀社群行銷大戰!
圖片來源 : Pixabay

前言

智慧手機和各種拍照 APP 的流行,使得拍照成為人們隨時隨地記錄心情和生活的普遍行為。自拍蔚為風潮,自拍(Selfie)一詞更是在 2013 年當選牛津年度風雲詞彙,從一個來自社群媒體的自造詞,變成約定俗成的正式用字。
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加助了自拍文化的風行,也成為品牌行銷新利器! 2014 年奧斯卡典禮上的一張大牌明星們使用三星手機的自拍照,短短一天在 Twitter 上被轉貼分享超過 300 萬次,堪稱史上最強自拍照!且透過奧斯卡典禮上的電視轉播,為三星智慧型手機做了最好的置入行銷。
本篇專題將藉由案例分享,一探品牌如何利用自拍文化和社群媒體,達到良好的廣告和行銷效益。

千禧世代熱愛自拍,化妝品和運動品牌成為最大受益者

如今自拍已是全民運動,不分男女老少人手一機愛自拍,尤其是愛 秀敢秀的年輕族群。據美國牙齒美白產品公司 Luster Premium White 針對千禧世代的年輕人調查發現,年輕族群平均每週會拍攝 九張的自拍照,其中 66% 的受訪者會將自拍照上傳至社群媒體。Luster Premium White 表示,千禧世代以自拍記錄生活,特別是在 度假或是具有特殊紀念的日子,有 63% 的年輕人最常自拍的地點是 旅遊地,其次是海邊(43%)和演唱會(25%)。
既是自拍並且會上傳至社群媒體,超過半數(53%)的年輕人在自拍前會 整理服裝儀容,47% 會先練習臉部表情後再自拍,另有 42% 會化妝。
年輕族群將因此更加重視外表、身材狀態,以呈現更美好的自拍照,投 顧業者認為,化妝品和運動品牌將是最大受益者。市場研究 NPD 集團 最新分析發現,年輕女孩模仿金卡戴珊、碧昂絲等名人化妝風格自拍, 並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提升英國彩妝的銷售額,2015 年前八月眼唇彩 妝品的銷售額皆較 2014 年同期成長一至兩成;亮彩粉底更是巨幅成長 48.5%。

自拍商機驚人!變臉濾鏡、自拍神器層出不窮

自拍風潮盛行,拍照 APP 也廣受人們喜愛,旗下擁有美圖秀秀、美圖相機、美拍等多款 APP 的美圖公司,截至 2015 年 10 月底,全球有下載美圖 APP 的行動裝置高達九億台,月活躍用戶達 2.7 億。
社群媒體 Facebook、Snapchat 也紛紛增加拍照濾鏡功能,或收購新創公司,讓用戶可盡情使用更多自拍功能和效果,擁有更好的影像體驗。Facebook 在今年年初收購 MSQRD 動態濾鏡 APP,引發社群媒體界的震撼。MSQRD 在今年爆紅,最大的特徵就是可以讓用戶「變臉」,除了可以在臉上增加一些元素,譬如戴上鋼鐵人面具或是少女漫畫大眼睛,還可以讓用戶可以和朋友變臉!自拍換臉的熱潮不能不提到 Snapchat,年初在 APP 中增加變臉濾鏡功能,每日活躍用戶達 1.5 億的通訊 APP Snapchat,幾乎已成主流換臉 APP 用戶的聚集地。
拍照 APP 外,各式自拍周邊商品也應運而生,如自拍神器、可追蹤跟拍的無人機等,據中國科技媒體快科技報導,風靡全球的美圖秀秀拍照 APP,也在開發以智慧手機為主的自拍無人機。

你自拍我付錢!收集自拍照洞察消費者行為

愈來愈多的業者將頭腦動到自拍上。Pay Your Selfie 是一款透過自拍蒐集消費者數據的 APP,去年 9 月推出後至今吸引超過 10 萬名用戶,收集了超過 50 萬張消費者與品牌產品的自拍照。Pay Your Selfie 會發布特定的「自拍任務」,吸引消費者上傳日常生活紀錄照,從中洞察消費者行為,做為未來產品行銷或是廣告投放的參考;消費者也能因上傳自拍照,得到每張最多一美元的獎勵。
啤酒品牌 Goose Island 和 P&G 旗下的牙膏品牌 Crest 率先和 Pay Your Selfie 合作,且得到一些有趣的資訊。如 Crest 從消費者上傳的自拍照中發現,人們常在下午四點至六點間刷牙,可能是因為想在去酒吧前先清潔牙齒。這讓 Crest 更能掌握未來應該在哪個時段於社群媒體上投放廣告。

試衣自拍換贈品!維多利亞的祕密把人流帶進店面

自拍或許更是下一個零售業者接近千禧世代的方式!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祕密透過自拍讓全通路行銷提升到新高度,維多利亞的祕密為提升 Tease 香氛系列的知名度,在官方 Instagram 帳號上公開邀請消費者蒞臨實體店面,在店內自拍並上傳至社群媒體,標示 #VSTease 和 #VSGift 的標籤,就能夠得到 Tease 香氛系列的小贈品。
維多利亞的祕密實體店也在鏡子上張貼大大的自拍標籤貼紙,鼓勵所有來店的消費者參加活動,共有超過 3,000 名粉絲上傳自拍照 Instagram,顯示維多利亞的祕密將因此在社群媒體上獲得更多的曝光率。當品牌紛紛嘗試著產製社群媒體專屬內容時,維多利亞透過自拍活動,在社群媒體上創造討論話題,也為實體店面帶來實際的客流量。
對年輕一代,自拍是熱門趨勢,對渴望吸引年輕世代的零售業者來說,結合社群媒體的店內自拍,將是驅使消費者來店、與之更進一步互動的好方法,零售業者以娛樂化的方式加深和消費者之間的連結。

最強自拍神器!澳洲旅遊局推出超強自拍服務吸引觀光客

人們旅行愛自拍,卻有一個問題:無法將完整的風景攝入手機/相機中。澳洲旅遊局為了向日本遊客促銷澳洲旅遊,特別推出「史上最強 50 億畫素的自拍服務」── GIGA SELFIE 自拍計畫,讓觀光客可以在特定的澳洲景點,透過手機 APP 定位和超高畫素的巨型相機完成自拍,所拍出來的相片也不只拍到人,還能連同人物所在地的景色都一同攝入,堪世界最大張的自拍照!
澳洲旅遊局在去年夏天和今年的中國農曆春節推出這項特別的旅遊自拍計畫,旅客只要站在指定的地點,並按下手機中 GIGA SEILFIE APP 的照相鍵,就能夠控制數百公尺外的巨型相機,拍下前所未見的自拍照,相機除了透過 Wifi 將照片傳回旅客的手機中,活動結束後澳洲旅遊局還會為旅客製作縮放影片寄到信箱。
澳洲旅遊局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加深日本和澳洲之間的交流,並吸引更多喜歡自拍的外國旅客來到澳洲。

素人發起素顏自拍,癌症研究中心支持獲捐款

2014 年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因為一場網路上的自拍活動,迅速喚醒人們的慈善意識,短時間內募到 800 萬英鎊的捐款!有趣的是,這場自拍行銷活動並非由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所主辦,而是出自於年輕女孩在社群媒體上的自發活動。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如何跟上社群媒體的趨勢,成功創造超出預期的媒體價值,將之轉變成慈善活動?
年輕女孩們為了聲援在當年奧斯卡典禮上被批評容貌的女星 Kim Novak,發起上傳素顏自拍照到社群媒體上的活動,並標籤 #nomakeupselfie。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很快就注意到這個現象,公開支持活動,且呼籲大眾關懷癌症,讓更多人擁有健康美。於是由素人發起的素顏自拍 #nomakeupselfie 活動因此和英國癌症中心有了連結,藉由社群媒體病毒式地傳播,為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打響知名度,網上的捐款數字迅速增加,48 小時內即獲得 200 萬英鎊的捐款。

自拍活動百百種,社群行銷增加品牌曝光

  • 鼓勵粉絲與品牌產品自拍:鼓勵粉絲參與與產品自拍的活動,且不只讓粉絲上傳自拍照,或是加上活動標籤,更要鼓勵粉絲與朋友分享自拍照以增加曝光。

  • 鼓勵粉絲在實體店面自拍:同上述,但更適合在地商務活動,且舉辦自拍競賽活動,為在地的實體店創造更多人流和話題。

  • 與品牌商務相關的自拍 APP:對特定的小眾族群,「將自己置入自拍中」的 APP 將會非常有趣且易在網路上獲得關注。這幾年來自拍 APP 層出不窮,當品牌要製作新的自拍 APP 時,必須考慮其是否適合品牌的目標族群。

  • 為自拍提供贈品或折扣:為在社群粉絲頁張貼自拍照的消費者或客戶提供折扣,促使更多消費者注意到品牌,且上傳更多和品牌、產品合照的自拍照。

  • 舉辦善意相關的活動:提升公眾議題的關注度,並同時增加品牌公眾觸及率,舉辦一個自拍的活動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標註粉絲的自拍照:在社群活動中,邀請粉絲上傳和產品的自拍照,在社群上合併產製新的圖片,且標注粉絲,類似榮譽榜或是認證書。

結語

自拍照是一個不需要面對面接觸就能夠呈現自我的方式,明星或是素人,都常常利用在社群媒體上發布自拍照表現自己的生活。明星藉此行銷宣傳自己,而素人卻是在默默之間為品牌或是產品被動行銷。尤其在現今消費者愈來愈不相信品牌單方面廣告資訊宣傳,素人和品牌產品的自拍照便是極佳的口碑行銷。
不論是在社群上或是邀請消費者至實體地點參與自拍的活動,都是在既有的行銷活動上加上自拍的元素,卻因為更彰顯出消費者「自我」,因而達到和消費者更深的連結。自拍照又因含了「人」的元素,更容易引起拍照者親友們的注意,可以達到更廣泛的宣傳和觸及率。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