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週報》馬雲會川普、亞馬遜在CES大放異彩、亞馬遜預計在美新增10萬員工⋯⋯

2017-01-14
SmartM整理
SmartM週報》馬雲會川普、亞馬遜在CES大放異彩、亞馬遜預計在美新增10萬員工⋯⋯
圖片來源 : Youtube

馬雲會川普,中美電商開啟新時代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正式會面,並共同宣佈一項新計畫,要在未來5年內,讓美國100萬家小廠商登上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平台,將商品賣給中國消費者。阿里巴巴指出,期望透過此一作法,隨著這100萬個商家各增加一個職位,能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
川普和馬雲在紐約川普大樓會面後,一同露面。川普告訴記者,兩人進行了「非常好的會談」,而且將一起做些大事。馬雲則說,川普人很「聰明」,而且「思想開明」。他表示,他們兩人主要談論的是協助小商家,特別是美國中西部的商家。
馬雲並指出,美國的農產品商家、小型成衣製造商,可透過阿里巴巴的電子平台,直接進入中國市場。(來源:中央社

為什麼亞馬遜沒參加CES,卻成了最大贏家?

今年全球最受矚目的科技展CES上,最火紅的名字,就是由亞馬遜開發的智慧語音助理軟體「Alexa」,讓擁有個人助理不再是夢想。Alexa所延伸的服務超過7000項功能,能進駐廚房、車子,像家庭小精靈般打理生活。
在CES上,Alexa堪稱是行程滿檔、曝光度最強的大紅人,在手機業者華為、家電業者LG、汽車業者福特的發表會中搶盡風頭。《富比世》(Forbes)雜誌指出:「Alexa主宰了CES。」
「智慧語音助理將無所不在,」美國科技雜誌《連線》(Wired)發表第一手觀察,在CES展覽中發表、內建Alexa的硬體產品CES高達數十種。
亞馬遜在2014年底推出Alexa,當時,它還只是藍芽喇叭「Echo」裡頭的智慧助手,是平板電腦團隊無心插柳下開發出的的一項產品,透過語音播放音樂的陽春功能,曾讓Alexa廣被外界嘲笑。但現在,這台音響累積銷量超過500萬台,Alexa也進步到擁有超過7000項技能,成為再也無法讓人忽視的大咖。(來源:天下雜誌

亞馬遜未來18個月,將在美國新增10萬名員工

隨著美國下任總統川普即將上任,不少科技業大廠紛紛提出相關政策,來因應川普選舉時的重要政見之一:將工作帶回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就宣布,未來18個月內,將在美國增加10萬個正職的工作機會。
對照目前亞馬遜的規模,等於員工總數將從2016年的18萬,在一年半後擴增為28萬人,成長率超過五成。亞馬遜於官方聲明中表示,過去五年來,亞馬遜在美國已經創造了15萬個工作機會。 
「隨著新的倉儲中心(Fulfillment Center)建立、持續投資雲端技術、機器學習、先進倉管技術等領域,我們計畫要在未來18個月間,來增加10萬個新工作機會。」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在聲明中這樣說道。
新的工作機會地點,將集中在目前正在建造的新倉儲中心,包含德州、加州、佛羅里達州、紐澤西州等地,除了這類工作之外,亞馬遜也預計增收軟體工程師等相關人力。(來源:數位時代

電商衝擊,美國百貨業掀關店潮

美國近來失業率下降,成為全球股市利多的原因之一,但後市如何,恐怕仍未確定。因為從今年一開始,不少美國的實體店面,尤其是大型百貨公司,紛紛出現了關店潮,其中的主因,便是受到電子商務的衝擊,但也凸顯出消費力面臨瓶頸,影響大量服務業的就業人口。
新年伊始,就傳出梅西百貨今年將裁員逾1萬人、關閉68家門市,還會賣掉一些房地產,並調降全年獲利預估;希爾斯百貨公司也將關閉150家門市,並「變賣祖產」,把老品牌出售換現金。
10年前美國主要實體零售店的市值一度高達4000億美元,當時的亞馬遜市值僅175億美元,但現在卻情勢逆轉,目前亞馬遜市值約3500億美元,比美國主要10家上市實體零售店的總市值還要高。(來源:中時電子報

東京著衣拚跨境電商,擬設海外物流中心

電商女裝品牌「東京著衣」董事長凃靜婷表示,今年海外市場營收占比將拉高到40%,正評估在中國或新加坡設立物流中心,力拚今年營收與獲利皆較去年成長。
展望2017年,凃靜婷認為部分成長動能將來自海外市場,預估海外市場營收比重,將從去年兩成提高為四成,同時看好印尼、新加坡等市場將呈現「跳躍式」的成長。
凃靜婷分析,東南亞的網路消費習慣與台灣早期類似,習慣到大型電商平台選購商品,東京著衣陸續與新加坡電商平台Qoo10、泰國時尚生活平台Zilingo等業者合作上架商品,拓展產品知名度。
她進一步說明,2017年除了深耕日本、新加坡、印尼等重點海外市場,也正與澳洲電商平台洽談,預計最快第2季上線。此外,去年已打入印度市場,以銷售大尺碼商品為主,未來不排除針對印度消費者的尺碼開設新產線。
針對中國市場,凃靜婷坦言,由於競爭激烈,東京著衣正評估符合流行趨勢的銷售方法,未來不排除與中國電商、網紅或內容平台策略聯盟。 
凃靜婷強調,跨境電商會是東京著衣2017年的發展重點,上半年將調整體質、站穩腳步,同時正評估在中國或新加坡設立海外物流中心,今年力拚營收成長八成,挑戰新台幣8億元到10億元的目標不變,並看好獲利也較去年成長。(來源:中央社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