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2017-02-01
SmartM/王聖安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圖片來源 : Pixabay

許多電商品牌都曾經遇過假訂單,安排出貨了卻發現根本沒有人訂購,小則損失出貨成本,大則被詐騙大筆資金。事實上,Google Analytics就能夠協助電商品牌辨識假訂單,當下面這3種情況出現,就可能需要提高警覺,找出假訂單的可能性,避免受騙。

1.該筆訂單沒有記錄在GA中

如果認為某筆訂單有異常,先到GA裡面檢查它的資料,如果該筆訂單沒有紀錄,就代表買家可能安裝了外掛程式來屏蔽GA,避免被追查到更多資訊。
想要查詢一筆訂單,可以到轉換-->電子商務-->銷售業績中查看個別訂單的交易編號,設定時間範圍,或直接搜尋該筆訂單的ID都能更快速的查詢結果。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2.下訂單的位置和付款位置不同

若該筆訂單存在於GA紀錄中,就能夠利用它的交易編號追查更多資訊。點擊進該筆訂單的交易編號,可以看見該筆訂單購買的產品,想要查詢位置訊息的話,就點進「次要維度」並輸入國家或城市,了解買家下訂單的位置。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由於訂購人的位置和收件地址常常因為送禮、租屋等原因而不同,因此選擇比較一致的訂購位置和付款位置作為參考數據,GA是透過買家的IP位置來辨識地理位置,雖然不一定百分百準確,卻能夠提供一定的線索。如果買家不斷催加送貨的速度,下單位置和付款位置又不同,就有相當的嫌疑性,可能需要觀察相關資訊。另外,GA的位置資訊若是「(not set)」,便也相當可疑,因為這代表IP位置的所在地無法被偵測到。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3.買家停留在付款頁面過久

如果某筆訂單有極大的可疑性,不妨創建一個新區隔來觀察。點進所有使用者-->新增區隔-->條件,並將步驟1設置為「交易編號 完全符合 (該筆交易編號)」儲存之後就能更方便的看到數據。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目標對象中的使用者多層檢視可以協助品牌觀察更多關於這個買家在網頁上的行為,點進該筆編號可以看到他登錄網站的裝置、管道和停留時間,以及他和網頁的互動過程。透過觀察這個可疑買家在網頁上的行為,或許能夠找出更多疑點,例如重覆點入付款頁面並停留過久時間,可能就代表他嘗試輸入付款資訊許多次卻失敗。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想要觀察買家在網頁上的行為,也可以利用行為>網站內容>所有網頁來觀察他停留在各頁面的次數及時間,如下圖顯示,該買家在填寫地址的頁面停留較久,且點入付款頁面兩次。
避免假訂單,這3種情況出現就要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