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想順暢的走品牌之路,先了解5大最有效的電商模式

2017-05-12
億恩網
想順暢的走品牌之路,先了解5大最有效的電商模式
【SmartM解讀】要從事電商行業,就必須先好好了解電商的種類,才能依此挑選出最適合自己平台的模式。 
網購正在全球光速普及,不電子商務,已真的無商可務。據Forrester Research統計,預計到2020年,以美國為主陣地的線上銷售將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而智慧手機和其他行動設備的普及只會加速這一增長。
行業在蓬勃發展,企業家們的品牌之路如果想走得更順暢,就更應該深刻認識到不同電商模式的優勢和挑戰。縱觀全球,時下最流行、最有效的電商模式無外乎以下5種。老闆們快來看看你屬於哪一種:

模式一:品牌(B2C)

B2C的電商模式是指品牌通過線上訂單,從事自己品牌產品的商業交易。說白了,就是品牌自己在線上賣自己的產品。
  • 範例:Appaman
  • 優點: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這種「企業對消費者(B2C)」的模式,可以更好地控制品牌的整體體驗。通過直接向消費者銷售,品牌可以快速與終端消費者建立牢固的關係,增加品牌認知度和品牌忠誠度。此外,營銷自由度和可發現性也會帶來更高的銷售額。
  • 缺點:啟動費用可能非常高,風險很大。在大多數情況下,品牌需要預先投入大量資金,而且可能很長時間不會看到收益。而且,這種長線的模式還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創新和設計。品牌還需不斷自問:「我該如何激發我的客戶?」——這往往是一個充滿創造性的挑戰。

模式二:零售商(Retailer)

電子商務零售商會批發採購各種品牌的產品,然後在其平台上轉售。
  • 範例:Steven Alan
  • 優點:如果你的企業遵循的是電子零售商模式(e-retailer model),好處就是可以觸達更廣泛受眾,增加你店內品牌的成功概率。例如,如果你的品牌被放在一個類似的高銷量品牌旁邊,很可能會大大增加你的商品銷售額。
  • 缺點:線上零售商,通常不能直接控制不同品牌的供應鏈和庫存管理。不同品牌產品的生產季節不同,也會影響庫存。此外,對於較小的電商零售商來說,風格一致的產品圖片可能都是一個問題。因為每個品牌的產品描述風格不一,零售商收到的資料包內的圖片五花八門。想要風格一致,除非自己重新拍攝。

模式三:訂閱(Subscription)

「訂閱電子商務模式」指某品牌的客戶提前支付一套經常性費用,以便循環購買某個產品。訂閱交付周期可能有所不同(如:每月,每季度等)。據業內權威人士分析, 「訂閱模式」將成為未來商業的一大趨勢。
  • 範例:Glossybox
  • 優點:通過訂閱模式,品牌商可以準確預算出配送數量和體積,從而控制庫存。此外,由於可以自動續訂,產品的滯留費用較低,現金流也更穩定。
  • 缺點:無法保證客戶的持續忠誠性,獲客成本可能會很高。如果訂單中包含各種品牌,供應鏈管理也是一個問題。另外,由於「提前設定」的特點,平均訂單價值也很難提高。

模式四:直銷(Dropshipping)

直銷模式使分銷商、批發商和製造商得以將產品直接運送到某品牌的終端客戶,品牌無需進行內部庫存管理和訂單履行。
  • 範例:Poppin
  • 優點:該模式的最大優點是,對品牌而言,庫存管理變得更簡單了!因為品牌不需要在內部持有或管理庫存。減輕了人力,節省了時間和資金。知曉模式下,庫存通常由工廠或批發倉庫的3PL(第三方物流)。合作夥伴持有;貨物周轉問題也沒有了,因為就算某個零售商或品牌的產品的銷量不樂觀,銷售方也不必為它的庫存買單。
  • 缺點:如此一來,也會切斷產品與任何個人的聯繫,就可能需要經常出差旅行,實地檢查品牌的庫存情況。另外,如果直接從製造商出貨,品牌可能就無法控制訂單履行,除非第三方物流合作夥伴允許實際操作。此外,還必須擁有一支優秀的客服團隊。

模式五:試用(Try-On)

Try-On模式尤其適合時尚或配飾行業,因為它允許客戶購買同一產品的多個款式,再挑出最心儀的一個,退回不合適的產品。試用模式有時會由專門的設計師配合,根據與客戶之前的會話或填寫的問卷,向客戶發送多個套餐供選擇。
  • 範例:DIA
  • 優點:這種高度訂製的體驗是一個獨特的營銷機會,因為它使品牌能夠捕獲獨特的客戶數據。此外,試用模式下,客戶會與造型師建立密切聯繫,大大提升客戶忠誠度,而且這種忠誠度可以存續很久。
  • 缺點:庫存管理可能是個最大的難題!由於不斷的退貨,運輸成本會激增,導致利潤率很低。此外,「虛榮尺碼vanity sizing」的客觀存在也會增加退貨,因為尺碼不準一定會導致退貨;而高退貨率也會毀掉品牌聲譽,大大降低復購率。
時下5種最流行的電商模式講完了。不要問我哪個最好,因為這跟找對象一樣——最適合的才是最好的!不過,無論你選擇哪個,始終需要把兩個因素銘記在心:你的品牌DNA和你的客戶!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