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收購印度線上電影購票網站,阿里巴巴為何看上寶萊塢?

2017-06-21
SmartM/莊晨伶
收購印度線上電影購票網站,阿里巴巴為何看上寶萊塢?
圖片來源 : huskyte77
【SmartM解讀】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影業,第一次跨足海外票務領域的投資,獻給了印度。它收購線上電影購票網站TicketNew,寶萊塢線上購票市場,在阿里巴巴眼中,至少有四個優勢、機會。
近日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影業集團,完成收購印度線上電影購票網站TicketNew的大部分股權,其能為印度300多個城市的電影院提供電影票預訂服務。阿里巴巴早已展現對娛樂產業的興趣,這幾年也有許多大規模收購案,此次則為首次海外票務領域投資。在此之前,今年三月阿里巴巴獲得印度最大行動支付平台Paytm 控股權,面對印度廣大的商機,阿里巴巴究竟打什麼如意算盤? 

有完整體系:製作、發行、售票通包

成立於2014年的阿里影業阿里巴巴「大文娛」事業中一個重要的板塊,至今已參與投資多部電影,近期更與任天堂持有的精靈寶可夢公司達成了戰略合作。阿里影業近年收購動作頻仍,除了前年收購電影票預訂軟體公司Yueke,去年也以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中國影音網站優酷土豆。海外布局方面,阿里影業已於洛杉磯成立辦公室,國際化野心勃勃。
TicketNew是印度第二大線上電影購票網站,每日賣出十萬張電影票,集電影製作公司、發行商、線上售票等業務於一體。此次收購TicketNew股權,便是要借助本土平台,進軍蓬勃發展的寶萊塢。

有市場規模:線上購票,比率達八成

印度電影全球產量居冠,且為全球第二大電影輸出國,僅次於好萊塢。這些多語言版本的電影娛樂了數千萬觀眾,不僅活躍於中東、南亞等地,印度電影在北美市場的滲透力也強過同為亞洲的中韓。此外,印度年觀影人次達30億,其中線上購票比高達八成。

有服務缺口:尚無單一廠商,滿足全國

目前印度線上購票市場仍無單一廠商可滿足全國需求,而TicketNew在印度南部二、三線城市已打下穩固基礎,此次合作有望透過阿里巴巴雄厚的財力及科技資源擴展服務規模。通過TicketNew提供的電影售票服務也將成為Paytm Mall中一個重要的組成。
根據巿場研究公司IMRB International與印度網際網路暨行動通訊協會(Internet and Mobile Association of India)發表的報告,隨著行動裝置普及,印度城市網路滲透率已接近六成,網路人口預計達4.5億至4.65億。 

有成長空間:電商銷售額高,全球主戰場

此外eMarketer預測,2017年印度電商的銷售額將達到375億美元,可說是目前全球電商大戰的主戰場。 
除了先前對印度第三大電商Snapdeal的投資,今年初阿里巴巴控股有「印度支付寶」之稱、為全球第四大電子錢包的Paytm,並於新版行動App中推出仿照中國天貓模式的的Paytm Mall,專注於電子產品、品牌服飾、快銷品等授權商店,與當地電商巨頭Flipkart和全球對手Amazon競爭。其中Flipkart獲得騰訊投資,又稱印度版「京東」,一方面作為進入印度市場的切入點,另一方面彌補騰訊作為中國網際網路巨頭在電商領域的缺口。 
至於阿里巴巴的投資,不僅增強Paytm電商業務、物流、線上線下整合的能耐,更能讓其業務拓展至國際市場,同時也是阿里巴巴於印度攻城掠地的良好基礎。可以見,電商巨頭在海外新興市場的戰爭將日趨白熱化。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