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社群經營」不是內容行銷重點,「線下活動」才是

2017-07-21
cheetah ads
「社群經營」不是內容行銷重點,「線下活動」才是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即使數位廣告發達,「線下活動」仍是內容行銷不可或缺的一環,好的活動不僅能提高轉換率,更能提升品牌價值。
時至今日,即使廣告科技如此先進,但仍有3/4的廣告主認為線下活動的廣告成效屬於「高」的級別(四星或五星)。「人與人當面見面有助於建立關係與信任」Bizzabo 的共同創辦人與行銷長艾隆就這麼評論線下活動,畢竟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是數位廣告所能輕易取代的。
「社群經營」不是內容行銷重點,「線下活動」才是

「活動科技」的出現

「內容行銷」是目前非常當紅的概念。而事實上,線下活動正是內容行銷的重要一環。86% 的北美企業認為線下活動是內容策略最關鍵的一環,比率甚至高於社群媒體。44% 的企業則說線下活動會是他們在 2017 最重要的內容行銷戰略。BCG 的研究證明了這點,在 B2B 行銷中,線下活動佔了1/5的預算。
在各個形式的活動中,研討會是最常被使用的。主講某個當紅議題,常常可以吸引大量對該主題有興趣的人。
「社群經營」不是內容行銷重點,「線下活動」才是
活動的成本非常高,所以行銷人必須確認如此高的投入,會有相應的回報產出。如何有效衡量一項活動的效果並作為未來決策的依據,就顯得至關重要了。
然而,即使線下活動對行銷人來說如此重要,但到目前為止,線下活動的成效還很像個黑盒子。目前最普遍的做法是記錄出席人數,頂多將這些客戶名單匯入系統,但我們不知道有多少參加者在結束後會主動搜尋,會去找我們的網站,甚至有時候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參加活動,而決定成交訂單。
但現在,透過一些新科技,例如 App、Beacons、RFID 或是其他科技,品牌可以在保持面對面溝通效益的同時,收集資料並應用在未來決策。
舉例來說,如果可以讓客戶使用 APP 預註冊活動,就有機會提早得知該客戶的其他偏好 ; 在識別證上植入 RFID 標籤,加上會場中的各個感測器,則可以探測到哪些高階職位的客戶在哪個主題的攤位上駐足最久。甚至還有即時的投票系統,或是透過熱感應裝置了解顧客在展場中的動線等。
然而,在事後怎麼分析數據,都只能用於優化下一次的活動。數據有沒有辦法即時地改善客戶的活動體驗呢?
至少有 26% 的企業受訪者認為「優化當前活動體驗」是他們最為重視的改善方案。有企業透過發放面板給每個客戶,並根據資料推送客戶可能感興趣的會場活動,或者是乾脆在演講時,在客戶的面板上顯示補充資料,幫助客戶理解演講主題。

KPI 得重新檢討

在北美,客戶出席數量仍然是最主要的 KPI,比率高達2/3。因線下活動而產生的營收則列在第2位。在 2016 年,美國的 B2B 線下活動產生了價值 128 億美元的訂單,佔了美國所有 B2B 企業利用媒體管道產生營收的 45%。
「社群經營」不是內容行銷重點,「線下活動」才是
若沒有轉換訂單,仍可能有長期的效果。舉例來說,好的活動可以改善品牌形象,而造成品牌價值提升,參加的客戶也有可能會口耳相傳,吸引那些未參加活動的潛在客戶下訂。對於活動成果的質化分析,通常是利用前後測問卷來觀察客戶對於品牌的好感度是否上升。
活動的 KPI 最好與戰略上的 KPI 一致。舉例來說,如果追求的是營收,但活動的 KPI 卻是出席人數,這就可能會誤導活動承辦者的規劃方針,造成最後成效與預期相差甚遠。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