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迎戰Uber,Grab投資一億美金發展緬甸市場

2017-09-11
SmartM/林孟嫻
迎戰Uber,Grab投資一億美金發展緬甸市場
圖片來源 : 取自Grab官網
【SmartM解讀】Grab三月進駐緬甸至今,已經與6000名司機合作,每日則平均擁有2萬5000筆叫車訂單。Grab也計畫將緬甸團隊的總人數擴張到200人,並將轎車市場從仰光擴張到其他城鎮。更在八月宣布,未來三年要投資1億美元。
緬甸可說是叫車共乘市場的重要戰場。Uber於今年四月進駐緬甸後,Grab便在八月宣布,未來三年要投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並與當地政府合作發展緬甸市場;全力維持Grab在緬甸的冠軍地位。

市場開放+大量人口⋯但公共運輸不完善

緬甸於2015年擺脫軍政府掌控,開放外商進駐與投資後,便成為眾多國際公司的角逐之地。緬甸擁有5500萬人口、市場龐大,此外,緬甸人民使用手機的比例也非常高,軍政府掌控期間,緬甸SIM價格最高曾達到1500元美金,現今只要3到5美元不等,使註冊SIM卡的人數快速上升,目前緬甸人民註冊的總SIM數比全國人數還多。開放的市場、大量人口加上高普及的網路及手機使用率,緬甸理所當然成為許多公司的投資目標。
此外,因為緬甸的公共運輸建設不完善,也增加人民叫車通勤的需求,成為叫車共享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從國際公司Grab、Uber到當地的HelloCabs App 與 OwayRide都在力爭緬甸這塊市場。
緬甸主要叫車服務公司

公司

上線時間

總部

Hello Cabs

2014

緬甸

Oway Travel

2016/3

緬甸

Grab

2017/3

新加坡

Uber

2017/4

美國

兩大公司較勁,Grab加碼、Uber積極打點關係

Grab目前在緬甸是最大的叫車共乘品牌,三月進駐緬甸至今,已經與6000名司機合作,每日則平均擁有2萬5000筆叫車訂單。Grab也計畫將緬甸團隊的總人數擴張到200人,並將轎車市場從仰光擴張到其他城鎮。Grab 執行長 Anthony Tan表示,緬甸市場的成長幅度是Grab所有發展的國家中數一數二的,Grab也會繼續深耕在緬甸的市場。
而Uber在今年四月進駐緬甸後,便積極和當地政府培養良好的關係、並跟政府認證的計程車合作以開拓市場,避免發生Uber在其他國家鬧出的非法風波。仰光首長Phyo Min Thein更公開表達Uber的歡迎,期待Uber能成為當地人一個安全及理想的交通選擇。而Uber一步步認真規劃,就是希望搶在Grab佔有緬甸市場前分一杯羹,不在東南亞的角逐中落後Grab。

Grab本錢雄厚,日本軟銀、中國滴滴都是金主

Grab一直以東南亞市場的發展為主,除了緬甸外,Grab早在今年二月宣布「Grab 4 Indonesia」計畫,將投資7億美元(約新台幣210億)深印尼,目標在2020年使印尼成為數位經濟大國。Grab在今年7月的新一輪融資,也藉由日本軟銀和中國滴滴出行的幫助,取得將近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0億)的資金,充裕的資金也為Grab能毫不遲疑地接連投資。
在緬甸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下一步,除了積極開發市場,Grab也已經推出線上交易系統GrabPay wallet,並希望透過推廣及與當地政府的合作,將線上交易普及化,讓司機和乘客都能逐漸習慣使用帳戶及信用卡線上交易。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