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想要貼文夯不怕沒方法!打造人氣粉絲團,社群小編需掌握這2大訣竅

2017-10-02
數位時代/ 冒牌生
想要貼文夯不怕沒方法!打造人氣粉絲團,社群小編需掌握這2大訣竅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社群小編在思考貼文內容時,除了考慮自己的興趣,緊抓讀者的喜好更是重要,想要讓靈感源源不絕,可以從關鍵字下手,透過小訣竅找出熱門話題。
無論是個人或企業的粉絲團,經營者發文到最後都會遇到想不到梗,缺乏靈感,不曉得還能再寫些什麼來引起讀者的注意。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尤其在公司的壓力下被要求每天發文,到底該怎麼讓自己的梗源源不絕呢?

在這裡提供一個發文找靈感的小訣竅

這個訣竅可以一個人進行,建議最佳的參與人數是三個人。進行方式為:A負責計時一分鐘,B負責記錄和提供主題,C則針對特定主題講出關鍵字,最少兩個字,最多四個字。
我在每次演講都會進行想梗的活動,讓現場觀眾出題目,一個人計時,一個人紀錄,看我在限時一分鐘的情況下,可以針對一個主題講出多少個關鍵字,所說的關鍵字越多,就有越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切入一個主題。
剛開始,學員們會追求關鍵字的數量,似乎講越多關鍵字代表越厲害。有一次在某間大專院校進行發文想梗的活動,有個學生在限時一分鐘內,針對「日本」主題蹦出了20來個關鍵字,毫無邏輯,亂無章法,腦子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他的老師看完後也躍躍欲試,挑戰了「日本」這個主題。老師在一分鐘內講了約50個關鍵字,並用一種滿足和求肯定的眼神看了全場,但沒想到卻被我打了一槍。
那位老師的作法是系統性的歸類好想說的內容。他先把日本的主題分為,風景名勝、地名、明星、品牌名稱,每一個主題講了十來個。這個做法雖然可以說出很多的關鍵字,但缺乏創意和火花。
這個活動目的就是希望可以透過不同人對同一個主題的觀察,找出最熱門的主題,發現自己忽略的主題,腦力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這些關鍵字有兩種用法

其一,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關鍵字,替自己的社群主題分類。
若你是旅遊類型的部落客,旅遊的範圍太廣,就可以從剛才腦海中蹦出來的關鍵字作為基本的分類。
自助遊、跟團旅行、日本、歐洲、那些你瞬間想到的主題,就是你的基本分類,在一分鐘的時間裡,你可以歸納出你想做的9大主題,每個主題各撰寫一則貼文,測試讀者反應後,再歸納出3種效果好的內容做主打(圖一)。
想要貼文夯不怕沒方法!打造人氣粉絲團,社群小編需掌握這2大訣竅
(圖一)
其次,這個方法還可以讓我們歸納出讀者/消費者心中最熱門的話題。
舉例來說,有一次在上課時,現場的學員大多是生活、旅遊類型的部落客,我把學員分為兩到三個人一組,讓他們針對「旅行」主題來進行上述的活動。
談到旅行,許多學員不約而同地想到:自助、歐洲、日本、機票、廉價航空、車票、交通、精品、退稅……等等。其中「機票」和「日本」兩大主題幾乎每一組的分享都有提到。
這也就是代表機票、日本是熱門主題,那麼我們在寫部落格文章,或者發佈臉書的貼文時,可以朝著這兩個方向切入,寫出容易引發共鳴的內容,譬如:「日本旅遊10大必買零食,你一定要知道的歐洲機場退稅的十件事!」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有一個攝影師,他所發想的「旅行」關鍵字有幾個是部落客們沒想到的,如:巴士、團費、旅遊展(圖二)。
想要貼文夯不怕沒方法!打造人氣粉絲團,社群小編需掌握這2大訣竅
(圖二)
我們可以看很明顯的發現兩者之間的差距。
因此,小編、部落客在撰寫內容時,也需要注意不要只是寫自己想看的,有時候也要思考讀者想要的。針對讀者的口味製作內容,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