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行動影音廣告熱燒,Facebook預計投入十億美元發展原創影音

2017-09-28
SmartM/周永堂
行動影音廣告熱燒,Facebook預計投入十億美元發展原創影音
【SmartM解讀】Facebook計畫成為一個「影音優先」的平台,這是祖克伯去年至今年一再強調的目標,Facebook Watch的推出,已經是實踐成果之一,然而這樣遠不及祖克伯心中的規模。根據WSJ報導,Facebook預計在2018年投入10億美元在其平台上發展原創素材,這數字比2015年500萬美元的投入,不可同日而語。
2016年,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曾表示,Facebook計畫成為一個「影音優先」的平台今年8月也正式於美國試推行影音平台Watch。根據WSJ報導,Facebook預計在2018年投入10億美元在其平台上發展原創素材,遠遠超過2015所投入的500萬美元。

走HBO、Netflix的路,靠原創影音拚豐厚利潤

Facebook於8月推出原創影音平台Watch,原先散布於動態消息的影片將被整合至此平台上。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祖克伯表示,影音平台將先推實境秀和體育直播等內容,分析師則認為此舉將直接衝擊Youtube和Netflix等現有影音平台。
這個動作除了將紊亂的動態消息頁面做整理,讓使用者能更直接連結影音服務外,有鑑於Amazon、HBO、Netflix等公司透過原創影音得到巨大利潤,Facebook也計發展原創影音,原因在於影音平台上原創影音為極佳廣告媒介,並促使消費者購買服務以觀賞該影音內容。

社群影音廣告大幅成長,佔廣告支出1/3

為什麼Facebook積極投入影音平台,並致力發展原創素材?根據BI Intelligence的研究,美國影音廣告將逐年大幅成長(見圖一),市場調研公司Magna更指出社群影音將站所有數位廣告支出的三分之一。臉書以廣告為其最大宗營利來源,自然不可能忽略這個網路趨勢。今年2月,臉書曾在每部影片中置放中場廣告(mid-roll video),顯示了Facebook決定要從平台上的影音素材獲利。
行動影音廣告熱燒,Facebook預計投入十億美元發展原創影音
(圖一)
 
此外,根據顧問公司Zenith Consulting的研究,肇因於行動裝置的盛行與網路的普及,2017年平均每位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看影片的時間高達29分鐘,而兩年後這個數字更會飆漲到47分鐘(見圖二)。祖克伯於2016年末曾表示:影音將是未來的趨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將把影音發展視為首要目標,並且盡可能讓每個使用者能輕鬆的使用與分享影片。
行動影音廣告熱燒,Facebook預計投入十億美元發展原創影音
(圖二)
 

原創影音雙雄各執優勢,Facebook優勢是用戶基數

然而,Watch推出至今回饋卻不如預期,許多評論者都認為Watch上的影片「膚淺且缺乏記憶點(glib and forgettable),而臉書預計將利用明年的資金發展優質原創影片改善此現狀。但Facebook這樣就能夠獲勝嗎?原創影音雙雄Amazon與Netflix除了具先行者優勢外,也各自投入了驚人的45億和60億美元,以維護其影音平台的地位。閱聽人如今也擁有為數眾多的平台能觀看影片,目前看起來臉書並無相關優勢能在此戰場中殺出重圍。
對臉書而言,其穩定的現金存量與龐大用戶基數可能成為其取勝的重要關鍵。目前活躍的臉書用戶高達20億人次,若臉書能讓這些使用者的習慣導引至Watch平台上,仍能在市場上掀起一陣波瀾。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