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雲創辦人王堅:「在線」時代下,企業的4個創新機會點

2017-11-20
SmartM/杜宜芳
阿里雲創辦人王堅:「在線」時代下,企業的4個創新機會點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互聯網時代來臨,當價值源自「在線」,創新的機會有哪些?對此,王堅認為企業若以互聯網為基礎建設,數據的在線與計算將能創造更多價值,而人工智慧,只是互聯網衍生出的第一個產品。
互聯網興起至今,每個人都與「在線」脫不了關係。杭州的乞丐用手機二維碼乞討、出門只帶手機而不帶現金,互聯網為人類生活型態帶來改變,所有事情瞬間都需要「在線」才能完成,阿里雲創辦人王堅分享互聯網底下的四個創新機會:

一、互聯網是未來商業的基礎設施

王堅提到,電子商務一詞提出的時候互聯網還沒出現,阿里巴巴並不是一間電子商務公司,而是相信互聯網是未來商業的基礎設施。阿里巴巴自己就是這個概念最好的例證,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的概念,指的是當互聯網不存在,所有的商業模式都無法進行,「阿里巴巴沒有互聯網就一無所有,」王堅強調,如此商業模式仍存在巨大機會,因為大部分人依賴網路卻沒有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發展。
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可能是亞洲很大的機會。王堅以20世紀汽車的發展歷史比喻,汽車發明源自歐洲,但美國普遍地使用汽車,使得路程時間大幅縮減;如今互聯網從美國誕生,但美國大部分老百姓還是用支票付水電費,如果互聯網在亞洲變成基礎設機,當所有東西都「在線」,那儘管互聯網從美國發明,他們可能是最晚改變的國家。

二、數據重點不在大,而是「在線」

以在線數據為財,Google就是最經典的例子。Google是一家拿數據做為生財資料的公司,全世界的網頁屬於Google也屬於我們,但Google把搜索當成產品,當今天人走在「線上」時留下腳印,就是留下訊息,走過後腳印會沉澱起來,當警察查案時,就是挖出數據。
過往我們常說「大數據」,但其實數據的價值不在「大」,而在「在線」。互聯網就是把原來在硬體上的東西放到互聯網上,所以「在線」最重要,如果數據是放在硬體而非互聯網上,價值會大大打折扣。

三、「計算」為數據帶來價值

互聯網的數據,透過大量計算可以找出價值。過去30年人類使用計算能力,但今天個人需要的已經超過計算機,所以需要另求解方,現代,計算或許可以透過互聯網,因為要從數據得到有價值的東西需要巨大的計算能力
王堅指出,互聯網公司跟一般公司的差別,是對數據的看法。同樣以Google為例,當所有軟體公司都覺得游標點擊沒有價值的時候,互聯網公司意識到上萬點擊的價值,並透過計算能力把點擊背後的商業意圖猜出來,數據的計算,為游標點擊帶來價值

四、人工智慧只是互聯網衍生出的第一個產品

當前面三件事存在,人工智慧就存在。對於人工智慧的運用,王堅認為這只是人類借力使力的方式之一,他指出,人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知道自己不足,所以會借別人的力量來達到目的,舉例:考試作弊、警犬聞毒品,都是人善用知識的行為,人工智慧的應用也是其中之一。
王堅指出,人工智慧只是互聯網變成基礎設施後的第一個產品。電發明,所以有電器,為人類開啟了晚上的世界;互聯網出現,開始有人工智慧,又為人類出來另一半的世界,而這個世界可能比原來大很多,「現在是最好的時代。」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