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陳怡文(泛旅遊RTM執秘經理):把工作看成養成自己,會讓人不斷地想要更多

2018-01-03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陳怡文(泛旅遊RTM執秘經理):把工作看成養成自己,會讓人不斷地想要更多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正值應屆畢業生的年紀,陳怡文在兩年前選擇休學加入RTM,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對她來說,工作與挑戰都是在養成自己,縱然面臨挫折、責任、打磨,一路走來,回頭看自己成長很多,但她相信未來還能成長更多。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主要是組織內部管理,協助RTM整體運作。平時的工作內容,除了自己手上會做專案控管外,也會帶著RTM的PM完成專案、和社群經理討論社群內容規劃、接觸組織內部人資運作等,此外,因為需要快速地接收產業與行銷最新資訊,我會習慣性地閱讀新聞、新知識,掌握第一手消息。
泛旅遊RTM專注於整合台灣旅遊新創的資源,以達到推廣、發展等影響力。RTM的宗旨主要有三個面向,分別為旅遊新創、人才、在地,旅創,透過定期舉辦交流會、講座論壇等,協助旅創發展;人才,走入校園培訓、媒合旅創人才;在地,打造「旅遊新創實驗社」,鼓勵青年返鄉,發展在地生活。
原先就讀斯拉夫語學系,初次認識RTM是在政大的講座上。我覺得RTM和我想「推廣台灣」、「透過旅遊更認識台灣」的理想很符合,所以當時加入RTM後,成為台南地方推廣小隊的組員,開始認識RTM在旅遊新創界的串聯與活動,也參與服務策展、學習辦活動。

在新創中挑戰,磨圓年輕人的銳氣

剛加入RTM時,RTM內部機制仍在建立中,所以有大量機會可以去接觸不一樣的事物。年輕人總是躊躇滿志,但在22-24歲這個年紀的人進入社會,大多都是做相當基本的工作,在很多開創性或領導性的工作上無法著墨,而在RTM我可以做到這些,這個地方也給我不斷地挑戰與刺激,是在大多產業中無法獲得的事。
我對自己能力有一定自信,但當不斷的挑戰接踵而來時,我會發現自己對事情的掌握度其實沒那麼高,某種程度也削減了我年輕的銳氣。在RTM的這兩年中,在許多創辦人、執行長等專業經理人之間去做應對進退,面對眾多前輩,怎麼做才符合現在的位置、符合正在做的事,對我來說,是工作環境給我很大的訓練,對這個年紀的我來說也是一個大挑戰,讓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大的不足,所以學會謙虛。

跨出舒適圈,也伴隨著更多責任

我發現,網路工作很難用一個固定的時數去計算。因為網路本身就是24小時在丟資訊,所以無論是小編、部落客、記者或是自由工作者,很難用一定的工作時數去限制它,對我來說,我對工作有一定的熱忱,所以我其實是24小時都在工作,我的工作和生活是結合在一起的,當客戶晚上8點敲我時,我會感受到一件事「需要被立即解決」的責任感。
因為接下這些責任,我在工作上面臨許多「第一次」,從中快速反省成長。不同年齡層會遇到不同的「第一次」,面對挑戰、責任,我意識到無論面對的客戶多大、需要補的洞多深,都要找出相對應的資源、時間去解決,回歸到經驗上,當面臨到相似的事時,這個學習相對第一次就是自我反省,在RTM,我的時間感2週像2個月,回頭看知道自己成長很多,但我知道自己還可以成長更多。

把工作看成「養成自己」,會讓人不斷地想要更多

如果有機會在新部門、創新單位做事,一定要想辦法往外走。這裡指的往外走不是離開,而是從自己的工作崗位向外看,無論是請教前輩、學習相關工作者的技能,對於年輕的工作者來說,跨出自己的工作圈培養人脈、對很多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些都相當重要。
我覺得這不是工作上要達到的事,而是自己本身就該這麼做,因為這是在「自我養成」。當工作者認為不需要為工作做那麼多時,某種程度自己在工作的成長也止步了,但若換個想法,這些學習本身就是在累積自己的資本、條件,那工作者本身就會不斷地想要更多,回頭看養成的能力也就越深。

陳怡文小檔案

現職:泛旅遊RTM執秘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斯拉夫語學系(2015年休學加入RTM)
經歷:泛旅遊RTM台南地推實習生、執行秘書組長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