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我的斜槓:來自一種「賦能」的網絡效應?

2018-04-05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
我的斜槓:來自一種「賦能」的網絡效應?
《斜槓青年》網路上談論很紅。它是一種多元人生策略嗎?是一種新工作型態嗎?我認為,其實不要為「斜槓」而斜槓。反而,真正有價值的「斜槓」,通常來自一種不斷「賦能」的網絡效應!可以為你與更多人,創造更大財富與巨大影響力。怎麼說呢?   我試著回顧一下,自己27歲~39歲的職涯路徑:
我的斜槓:來自一種「賦能」的網絡效應?
27歲那年,我剛踏入職場,雖然只有工作1年6個月,但卻經歷2份工作,我因為全力以赴,使我第一份工作半年內就擔任主管,第二份工作因老闆提攜,使我對網路行銷、網路廣告,有了深刻學習、快速累積經驗。
我的斜槓:來自一種「賦能」的網絡效應?
我29歲那年成為一家新創公司的合夥人,正式創業了!加入後,由於人力、資源、資金都非常有限,更直白講,只有一年時間可以存活(否則一切會虧空)。而是一年內,我與夥伴日以繼夜,全力以赴。我一人身兼業務銷售、產品行銷、打雜與對外溝通。很幸運,在很多貴人、顧客的認同、給機會下,我們第一年營收2,700萬,五年後成了上億的網路口碑行銷公司!這個階段,雖然有零星演講,但也主要是為公司知名度、開拓客群而為之,我一樣聚焦在事業上。對商業掌握度與執行力上,有更扎實的歷練。
我的斜槓:來自一種「賦能」的網絡效應?
就在我35歲之後,前8年的練功,加上社群網路高度發展,創造更多被看到、更多連結的「機會」。於是我認為,真正的「斜槓價值」是因為網絡效應伴隨而來,而且愈滾愈大!
當你:1.練核心(在某1~2領域很強)2.商業腦(創業思維、執行精準度)3.刻意練習工作必備技巧(聽、說、讀、寫)。這3項都愈來愈純熟後,若善用「互聯網+」的連結力,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網絡影響力!
35歲之後,我自然形成的「斜槓」人生:

斜槓一:創業五間公司,一間餐廳

十年來,我與夥伴從第一家公司開始,陸續創立了五間公司,每一間我涉入的程度不同。但這使我,從對財務報表不熟,但懂得看財報。從對工程技術不懂,到也懂得如何溝通。從對視覺設計、美學不夠專業,現在也看得夠多、夠廣而且能實際參與。更重要的,我對創業0到1,1到100,在這過程中學習最多。因為合夥人彼此經常切磋、交流,而且互相幫助,親身投入,使我成長飛快!

斜槓二:企業講師

我三年前,創立了一間很不一樣的『企業管理顧問公司』,SmartM 世紀智庫。我與團隊共同搭建了一個『平台』,發展線上影音課程、講師聯盟、商戰經理人讀書會社群。同時,我每年會到50大企業(規模上千人、上萬人)擔任企業講師。公司一年內千萬營收,每年快速倍增。我堅信,善於「利他」,幫優秀的人打造平台,就會創造更大的價值!於此之前,十年內我已累積上百家企業授課,超過3萬名學員聽過我演講、授課。我沒有刻意去做這件事,然而,剛好本身所做的企業所需、自己有興趣,又能幫助別人、為公司創造可觀價值,所以踏上此途!

斜槓三:網紅經濟平台

早在十年前,我與夥伴打造了台灣第一個部落格經紀平台,展開了第一波的網紅經濟、口碑行銷產業深耕。如今這十年,網路發展快速,網紅發展愈來愈多元、蓬勃,我們這家公司(達摩媒體)也簽約了幾位網紅。成了正了網路口碑行銷、網紅經紀公司。去年我與幾位前輩先進成立『台灣自媒體社群產業發展協會』,並擔任第一任理事長,希望逐步推動,幫助台灣有更好的自媒體環境發展!今年預計會有一些課程推出,提供有志從事這一行的朋友,有一個好的渠道!

斜槓四:寫作出書

我在三年多前,出了第一本書(為何只有5%的人,網路開店賺到錢),該本書成為年度暢銷書共賣出超過3萬,博客來該年度財經書TOP50。一年後,馬上又出了第二本書(你,就是媒體)也賣了2萬多本。然後,撰寫企業、雜誌專欄、推薦書。你說我是斜槓嗎?這個價值,能收入百萬根本不是重點。反而是這一條線,不是我刻意經營,而是網絡效應,帶來的機會,我願意去做,而且每一次做都希望秉持「產品思維」、「商業思維」全力以赴。

斜槓五:商戰直播說書、線上影音課製作人

2017年6月,我們第一個「說書影音」節目,以直播模式、影音課正式上線。在此之前,我從2016年10月就每一週,選一個早上的6點,練直播說書。當時,根本沒有製作一個「知識付費訂閱」的想法,純粹自己想「刻意練習:對鏡頭說書的本事」。就這樣傻傻但認真的做了半年。感謝,那段時光,每天一大早就有上百位朋友觀看我的直播。而後,才想可以找憲哥、貴婦奈奈,讓更多人一起參與!沒想到『商戰直播說書』深受很多人喜歡,一年內,已超過2,700人訂閱。
而後,在去年短短半年內,又做了4個知識付費訂閱,很棒的線上課程。總計超過一萬人以上訂閱。目前,我們組建一支韌性十足、執行力非常強的團隊,希望把『知識訂閱』、『線上課程』做到最好,成為台灣標竿指標。透露一個好消息,這半年來,很多大企業都跟我們合作,我們朝著為企業提供更快、更優質、更好解決全時段行動影音學習的「企業夥伴」快速推進。目前,我們一個月可以產出80支優質影片,每一季都以20%成長!我相信,當5G時代來臨時,學習將會有極大翻轉!(了解更多可見最新商業大課一次讓你對商業腦洞大開。)

斜槓六:廣播節目主持人

今年,從沒想過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但又因「網絡效應」,我長久「連結」不同跨領域的專業人士。而有幸受邀成為 News98 每週五晚上22:30-23:30,士大夫談創業的主持人。

斜槓七大學研究所老師

我這幾年,都會到台大、政大、輔大零星的演講、授課。不過,現在因為十分忙碌,已經減少這類行程。去年,我受邀院長、恩師之邀,回大學母校(輔仁大學)擔任研究所的講師(2學分)。結束上學期課程後,由於反應極佳,院長又再今年再度邀請,我只好答應再好好教一學期,重寫了新教材。每週三上午,我會回學校跟這群青年學子一起學習成長!
以上七項,僅列出我目前的工作你若嚴格說我的職業為何?斜槓嗎? 我真的是。
但是,我不是為了斜槓而斜槓。更非為了賺錢而斜槓。我真心認為,真正有價值的「斜槓」與真諦,其實就是因為自己「核心能力強了」、「網路連結能力強了」,懂得運用互聯網做『商業賦能』,很自然產生了一種賦能的網絡效應!!!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