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網紅電商化!阿里巴巴在台也要打造直播生態系

2018-09-20
數位時代/何佩珊
網紅電商化!阿里巴巴在台也要打造直播生態系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延伸淘寶上的直播電商生態系,阿里巴巴預計本周五要號召超過200位台灣網紅,舉辦《達人之夜》交流活動。

 

近幾個季度的投資人財報會議上,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張勇提到淘寶時,多是以「消費者媒體平台」或是「社群商務平台」取代電商二字。實際上,如今充滿各種直播、短影音內容的淘寶,確實也不單純只是電商。而現在,阿里巴巴希望把觸角進一步延伸到台灣,要來台招募潛力網紅。

大陸的網紅經濟和台灣很不一樣

其實一年前阿里巴巴就已經開始來台灣市場探路,阿里巴巴集團天貓海外營銷總經理金洋的心得是:「中國現在的網紅經濟,和台灣還是非常不一樣的。」她表示中國網紅生態和電商的連結性很強,已經創造出一個連結商家、平台、網紅,和消費者,四方互相依存、利益共生的商業模式。
而她對台灣市場的觀察是:「台灣達人(指網紅)成熟度高,但偏綜藝化、娛樂化。」因此台灣網紅大部分收入主要可能是來自流量分潤,或是收取品牌置入宣傳費,再去策劃相關內容。這和中國直播主直接在直播過程中銷售商品,讓消費者邊看邊買的變現手法很不一樣。
網紅電商化!阿里巴巴在台也要打造直播生態系
她提到,在淘寶平台上,已經發展出很多成功的直播電商,如既在淘寶上有自己的店鋪,也幫各大品牌做直播銷售的淘寶人氣直播主薇婭,就曾創下一場直播成交金額人民幣8500萬元(約合新台幣3.8億元)的紀錄。
而整體來看,目前淘寶平台上的直播主已經超過10萬人,幾乎是每兩個進入淘寶平台的消費者,就有一個會點進直播觀看。然後這些觀看直播的人當中,平均每7個人就會有一個購買。

台灣直播電商還不成熟,但未來潛力被看好

雖然相較於中國直播電商的蓬勃,金洋認為台灣市場的發展還不成熟,但她卻很看好台灣市場未來的可能性。她表示,從YouTube、Instagram等平台上的開箱視頻點閱率可以發現,台灣用戶對於這些內容其實是很感興趣的。而現在只是缺少可以提供相對應功能的平台,以及消費者習慣的養成。
此外,台灣網紅偏向娛樂化、綜藝化的走向,在他們看來也不是件壞事,反而可能是優勢。關鍵就在於應該如何融入「銷售」這個元素。
「說實話,聽到有台灣達人要進淘寶直播,我是有壓力的。」薇婭認為,「主播具備娛樂色彩,大家一定會喜歡的,娛樂色彩是台灣的優勢。」在她看來,未來台灣的直播主如果能在娛樂和銷售之間找到平衡點,轉化效果將會是非常強大的。 
聚集逾200名網紅,在台灣舉辦《達人之夜》
網紅電商化!阿里巴巴在台也要打造直播生態系
因此,相對於過去一年阿里巴巴在台灣主要是透過經紀公司與台灣網紅合作,今年他們則是想嘗試不一樣的方法。而第一步就是由淘寶、天貓,和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營銷平台阿里媽媽合作,於本周五號召逾200位網紅,在台灣舉辦《達人之夜》。
金洋表示,這是經過前期台灣市場摸索後,正式跨出的第一步。目的是希望透過《達人之夜》聚集台灣的網紅,一方面介紹阿里巴巴平台和生態系運作模式,一方面也請淘寶上的知名直播主來台灣直接與台灣的網紅們交流分享。
「我們自己把這個叫做才與財的碰撞。」金洋看好交流的過程中,不只是台灣網紅可以學習,中國的網紅也可以成長,一起找出如何在直播中更有效率的互動,創造更高轉換率和更高收益的方法。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