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秋禮盒百百種,脫穎而出靠的是「創意」

2018-09-22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中秋禮盒百百種,脫穎而出靠的是「創意」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中秋節」就快到了,糕餅業者與零售通路也紛紛佈局,就是為了搶攻送禮商機,就讓我們一起看看消費者選購中秋禮盒時的考量,以及討論度最高的人氣商品究竟有哪些!
華人最重視的三大節日之一「中秋節」就快到了,親朋好友團聚賞月時,除了聚餐或烤肉地點的選擇外,伴手禮的挑選也要費一番心思;公司行號也會特別在此佳節時分,發送禮盒犒賞員工辛勞,同時向客戶表達感謝之意。就糕餅業者與零售通路的佈局來看,為搶攻送禮商機,早在端午節後全台各大名店、網路商家就已紛紛推出多款主力產品,期盼能吸引顧客預先掏錢埋單。
消費者面對琳琅滿目的選擇,如何能在送禮時表達真誠心意且不漏氣,應該是許多人心中的煩惱,就讓i-Buzz口碑研究中心透過網路大數據的彙整與分析,一起看看2017年6月至2018年8月期間,網友選購中秋禮盒時的考量,以及討論度最高的人氣商品究竟有哪些!

公司福委勤挑選 男、女朋友上心程度有差異

根據i-Buzz口碑研究室在2017年6月到2018年8月間蒐集關於「中秋禮盒」的討論,共計3,711筆口碑聲量。在送禮對象的部分,公司同事以472筆口碑數居於首位,有網友會以公司福委的角度,詢問送同事的禮盒該如何挑選,話題包含「幫挑中秋禮盒」或「高雄中秋禮盒推薦?」;除了職場同仁送禮的需求外,其次依序是爸媽、長輩、客戶與男友家,多為與親朋好友相關的討論。其中特別有趣的是,有部分網友提到送女朋友家人時的禮盒選擇,但累積聲量並未擠進前五名,由此可知男生、女生對逢年過節時送禮一事的上心程度有明顯差異。
中秋禮盒百百種,脫穎而出靠的是「創意」

多項西式甜點異軍突起 挑戰傳統月餅禮盒討論聲量

比較眾多中秋禮盒品項的討論程度,最應景的「月餅」以45%網路聲量獨占鰲頭,但隨著近年消費主力族群飲食習慣的改變,西式甜點也逐漸佔有一席之地,例如餅乾與巧克力也分別有6%、5%的口碑聲量,而果醬、馬卡龍、泡芙、磅蛋糕與法式小塔等西點品項,口碑數也不輸奶皇酥、芋頭酥等傳統糕點。
中秋禮盒百百種,脫穎而出靠的是「創意」

創意、美味為購買抉擇關鍵 少油、少糖無負擔反映健康訴求

呼應消費者送禮的主要訴求,喜愛嘗鮮的網友在購買中秋禮盒時,不僅要求口味上要好吃、味美,包裝特別且有創意巧思的設計也能展現個人品味,因此兼具視覺美感與味覺享受的產品絕對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所在。同時也藉由「健康無負擔」、「清爽不油膩」及「少油、少糖」幾項關鍵詞彙的統計數據資料,突顯出現代人追求健康生活的趨勢日漸升高。
中秋禮盒百百種,脫穎而出靠的是「創意」

美心流心月餅奪下熱門口碑冠軍 不二家蛋黃酥討論度勝過犁記月餅

在各大品牌的中秋禮盒激戰中,香港美心集團研發出無須加熱、一口咬下即會爆漿的「流心月餅」,推出後果真話題十足,2017年至2018年期間以116筆口碑聲量穩坐十大熱門中秋禮盒榜首,有網友留言表示「已嗑掉一盒8顆的流心奶黃月餅」。星巴克的網路聲量排行第二,與第三名社福機構的討論度差距甚小,星巴克今年以高單價的「月光寶盒」搶攻頂級消費客群,產品內容物為含有威士忌、焦糖瑪奇朵內餡的奶皇月餅,外包裝則是滑蓋式木盒,未來可當作野餐套組重複使用。
廣式月餅中除了網友關注度最高的美心一品牌外,奇華餅家也是榜上有名,雙黃蓮蓉、蛋黃奶皇月等經典口味都獲得高度評價。位居第五名的哈根達斯於2017年再度與迪士尼聯名合作,將廣受大小朋友歡迎的米奇、米妮圖案做成外包裝,特有的冰淇淋月餅也讓吃膩傳統糕餅的消費者可以換換口味。彰化排隊名店不二家的蛋黃酥打敗郭元益、犁記等知名老牌,超酥的餅皮引起網友發文追捧,成為能與外國品牌抗衡的台式月餅。近年逐漸走出風暴的犁記仍是許多老顧客購買月餅的首選,名店光環並未褪色,在十大熱門禮盒排行中佔有一席次。
中秋禮盒百百種,脫穎而出靠的是「創意」

傳統月餅及西式甜點都是送禮選項 特殊包裝及健康養生受青睞

從中秋禮盒網路口碑數據來看,相較於煩惱該送給親朋好友什麼伴手禮,網友更關注該如何選擇公司同事的禮盒。品項方面還是以最為應景的「月餅」討論度最高,但不可忽略餅乾、巧克力等西式甜點也獲得不少消費者青睞。為了達成送禮的目的及需求,多數網友反應在選擇禮盒時,除了會先考量口味、口感與是否有具創意的包裝外,挑選用料較為健康養生的概念也逐漸抬頭。在十大熱門中秋禮盒的排行中,美心主打的流心月餅兼具傳統經典美味與爆漿視覺效果,成功拿下口碑冠軍,其餘西點品牌、知名老店則各有支持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