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2019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看今年5大產業趨勢

2019-01-09
科技新報/Atkinson
從2019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看今年5大產業趨勢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號稱全球三大電子展之一的展覽,而今年又帶來哪些產業最新發展技術與產品呢?
科技業界每年開春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舉行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號稱全球三大電子展之一的展覽,每年一開始都帶來產業最新發展技術與產品,吸引大量人潮參觀。2019 年 CES 雖然正式展覽期間是美國當地 1 月 8 日,但自 7 日開始陸續就有廠商召開展前記者會,宣布參展內容。欲一窺本屆精彩展覽內容者,千萬不要錯過 《科技新報》第一手系列報導。
每年 CES 參展廠商眾多,相關內容也琳瑯滿目,但都脫不了當下趨勢,也有一致性主軸。在展覽前,市場人士約分析出 2019 年 CES 展覽內容,提供大家參考。
855.png

5G 技術與新手機應用發展

隨著各國 5G 商轉時間陸續確定,5G 幾乎成為 2019 年科技界最重要的發展項目,各相關企業也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商機。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Qualcomm)在 2018 年底推出第一款用於 5G 終端的 SoC 晶片──高通驍龍 855 行動平台,搭配的 X50 LTE 基頻晶片,夠讓終端在 5G 時代為用戶提供比 4G 速度快上數倍到數十倍的行動通訊體驗。也因上游晶片商產品推出後,意味著下游終端產品廠商始有大規模發展空間。CES 2019 或許就是 5G 行動終端裝置爆發的場所。
因 5G 高頻寬與低延遲等特點,以往智慧產品聯網將不再有限制,能實現只能在科幻電影才能想像的新功能。因此,5G 技術也不僅止智慧型手機獨享,同樣嘉惠諸如智慧家庭、智慧汽車及物聯網商用領域。
另外,針對智慧型手機,全螢幕或許也將獲得突破。早在 2018 年 10 月,三星就確定將在 2019 年推出摺疊螢幕解決方案。有消息指出,LG、OPPO 等多家廠商都很有可能在 CES 2019 展場帶來可摺疊螢幕的智慧型手機。或許未來智慧型手機將不再受體積限制,透過摺疊,再加上快速聯網的 5G 功能,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廣大的應用。
20592951233_e1c432475b_k-e1539660745113.jpg

8K 電視與 OLED 技術的全新演進

過往 CES 中,顯示技術總是重頭戲,每年家電廠商都是會場焦點,相信這次也不例外。繼 2019 年夏普(SHARP)展示了業界首款 8K 電視,這也是市面唯一已開賣的 8K 電視產品,其他家電與顯示器廠商也競相效法。預計 CES 2019 展場,將會看到許多家電與顯示器廠商的 8K 產品,預計 LG 等多家廠商已確定帶來 8K 產品,這將使老大哥夏普面臨同業的挑戰!
顯示技術邁向 8K 發展同時,OLED 技術發展也是關鍵。OLED 相較傳統 LCD 具更高畫質、更鮮豔色彩、更省電、體積更薄等優點,因此三星也會加強量子點技術發展。過去由韓系品牌主導的 OLED 電視市場,也將在中國品牌陸續加入競爭後,掀起更大的波濤,讓本屆 CES 在 OLED 產品發展更有看頭。
Amazon-Alexa-e1534391519885.jpg

人工智慧全面進入智慧家庭

2018 年可看作人工智慧(AI)元年,各類 AI 遍地開花,雖然智慧程度或許與我們心中真正的「智慧」仍相去甚遠,但絲毫不影響 AI 成為終端產品,尤其是家電產品的重要賣點之一。例如,三星已推出內建 Bixby 語音助理的智慧喇叭。有消息表示,三星有可能在冰箱等家電加入 Bixby,方便使用者以自然語言控制各類電器。
除此之外,亞馬遜、Google 等公司也一定會繼續搭建平台,把家電廠商囊括其中。繼 2018 年 CES ,更智慧的家電已是各家廠商不可少的元素,相信本屆 CES,AI 將繼續成為智慧家電產品標配。
AMD-ZE-ROADMAP.jpg

硬體邁向 7 奈米里程發展

近幾年來各項市場調查數據報告都顯示,PC 市場的確不景氣。即便產業整體依舊低迷,但硬體廠商卻沒有絲毫鬆懈。本屆 CES 大會,PC 產業的硬體廠商預計也會提供精彩的新產品。
英特爾(Intel)方面,有消息指出,已在準備 Coffee Lake Refresh 系列新品。競爭對手 AMD 也已備好產品應對,包括第 3 代桌面型 Ryzen 處理器、低電壓 Ryzen APU 及 7 奈米製程 GPU 等,似乎已準備就緒。至於輝達(NVIDIA),則預計大會開展前一天就舉行大型發表會,屆時相信會有令人驚喜的產品。
除此之外,目前火熱的電競市場,以台灣為主要供應鏈的相關廠商,宏碁、華碩、技嘉、微星等公司也會推出新產品。其他電競周邊產品,包括顯示器、滑鼠、鍵盤也會有新品推出。
IMG_0038-e1514879346706.jpg

汽車科技應用更上層樓

雖然 CES 並不是針對汽車產業的專業展會,但近來無論電動車、自駕車、車聯網或其他汽車輔助駕駛系統等領域,汽車廠商也付出極大投資。自 2016 年開始,汽車相關應用就一直都是 CES 離不開的話題,本屆 CES 也一樣能看到許多汽車大廠占有重要地位,讓大家也能了解最新的汽車產業發展。
根據最新消息,NVIDIA 將推出適用自動駕駛技術的 NVIDIA Xavier 系統級晶片。同時 BMW、AUDI 等傳統汽車廠商,也會相繼帶來自動駕駛方面的新進展。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