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工作讓人煩該怎麼辦?告別知識焦慮時代的聰明思考

2019-03-02
馬薇薇, 黃執中, 周玄毅, 邱晨, 胡漸彪
新書搶先看》工作讓人煩該怎麼辦?告別知識焦慮時代的聰明思考

工作讓人煩,你該怎麼辦?

上班真的很難讓人快樂。最可怕的還不是工資低,而是看不到希望,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學不到東西,只是在不斷重複低技能的工作,沒有上升空間,這就是所謂「高頻重複工作」的噩夢。
這種想法當然無可厚非。但是你需要認真思考一個問題:高頻重複工作很可能是職場起步時的「必要之惡」。也就是說,雖然誰都不喜歡,但必須這麼做,不然會有更大的問題。
有人可能會不服氣,沒有成長的機會,難道還要硬著頭皮做下去?可是你要明白,初入職場時,很多事本來就不是為了讓你成長,而是為了展現你的修養、耐心、意志力以及心智成熟度。
連孫悟空這種上竄下跳的角色,都在菩提祖師門下先打雜七年才學到真本事,這種心性的鍛鍊,誰又能少得了?
很多時候,老闆要先透過細節上的工作態度,來判斷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一次又一次看起來雷同的繁瑣任務,其實都是考驗的一部分。太介意工作的重複性,不僅會被主管評價為個性浮躁和缺乏彈性,還會錯過職業生涯發展的最好時機。
進一步來說,高度分工的商業社會,其實每個人都在做重複性的工作,只是重複週期不同而已。
有人每天處理兩百張單據、裝訂三百份合約、打兩百通面試邀約電話,這是短時間內的重複。負責招聘的HR每到秋天就要開始做全國大專院校巡迴招聘,學校的老師帶完一屆後,又是新一屆學生,要備課的內容依然沒變,這些都是週期稍長的重複性工作。
與其羨慕別人為什麼能有敏銳直覺和識人之明,為什麼講起深奧的道理能夠如數家珍、信手捻來,還不如從這些重複性的工作入手,培養自己的能力。
高頻重複工作會讓你的大腦形成慣性的從刺激到反應的直接路徑,把別人必須要在有意識狀態下進行的工作,切換成在無意識狀態下也能完成的工作。
這就好比我們第一次學開車時,總是戰戰兢兢、全神貫注,一年之後,倒車、方向燈、發車、停車,都幾乎不用思考,一邊跟朋友聊天一邊開車,也一樣沒問題。這就是高頻重複工作養成的能力。
面對進階性的工作,這種無意識思維的鍛鍊還有更大的意義。比如說,如果在一個大公司從事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等事務性工作,雖然也是高頻重複,但可以累積自己對這個領域的敏感度,結合自己在工作中的學習,很容易成為一個領域的技能高手和專家。像那些王牌飛行員,總是標榜自己有幾千小時的飛行時間,就是這個道理。
當然,誰都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更有創意的工作,而且一般來說,重複性的工作所需技能較低、替代性強,收入也相對較低,更容易形成習得無助感和工作倦怠。那麼,如何才能更上一層樓,得到那些進階性的、更有創意的工作呢?
在這裡首先要了解一個概念,叫作「有為才有位」。也就是說,你先要做出這樣的工作,才能得到相應的認同。
比如我們有一個朋友,剛工作時做培訓助理,做內部開發課程的評審工作,一個典型的高頻重複工作,因為他要做的只是機械式地抄表算分而已。可是這個人比較喜歡動腦子,他發現之前的評估標準過於廣泛而簡略,僅有課程、講授兩個參考數字,於是他研究許久,做出一個新的評分表,裡面增加了創新性、實用性、覆蓋率、電子化等多個參考標準,針對不同類別的課程,還會設定差異化的權重比例,幾個諮詢公司的專家看過之後,都一致點頭稱讚。這就是在低技能重複工作裡自己給自己創造機會。
如果你的工作內容也過於廣泛而簡略,不妨用分析式思維,解構工作目標,讓管理更加精緻化、品質化。
當你不滿意高頻重複工作的時候,要知道兩件事:第一,高頻重複工作也有自身的合理性,在某個階段你甚至必須忍受;第二,如果你想從事進階性的、更有創造性的工作,必須清楚意識到它所帶來的壓力和挑戰,並在現有工作之中,先給自己找到機會,展現自己的創造性,再謀求進一步的發展。
前面我們提到一個概念,叫作「工作倦怠」,這是高頻重複勞動最大的副作用,也是工作讓人心煩的主因。
這個概念源自紐約大學的一項心理學研究。在對服務業和醫療領域的研究中,人們發現這些社會服務性職位需要較多的情緒性工作,面對較多人際壓力源,長年精力耗損,使得工作熱忱容易消退,進而產生對人漠不關心以及對工作持負面態度的症候,也就是所謂的「工作倦怠」。
說得具體一些,如果你每天下班到家往沙發上一躺,覺得萬念俱灰,壓根就不想動,對於今天的工作得失、放假到哪兒去玩,一點兒興趣都沒有,那你很可能就是工作倦怠了。
有人總結了個順口溜,說工作倦怠的典型症狀是:早晨不想起床,上班像赴刑場,工作缺乏衝勁,挫敗焦慮緊張,不想朋友社交,害怕電話聲響。
有人可能會說,這不就是懶嗎?其實不一樣,二者的區別在於,懶是一種持續的性格特徵,而工作倦怠則是階段性的心理改變。比如以前日以繼夜加班,現在上班懶懶散散;以前信心十足,現在畏首畏尾。懷疑工作的意義,懷疑自己的貢獻,懷疑自己的能力。不單是看工作不順眼,甚至是看自己都不順眼。
造成工作倦怠有三個原因。第一,工作沒有樂趣和成就感。第二,工作獲得不了獎勵與回報。第三,工作獲得不了足夠的尊重與認可。而相應的對策也有三條。

第一,面對工作缺乏成就感的情況,應對的方式是尋找適合的位置。

如果你想要解決無助和失控的感覺,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換個環境,找到合適你的位置。這時不管是在公司內部申請轉調,還是換一個新公司,甚至是新領域,最優先考慮的不是薪資、職位或未來發展,而是要看這個職務是不是能給你提供更完整的工作體驗、更充分的自主空間。
具體來說,如果你是野心勃勃、懷才不遇要跳槽,那當然第一考慮的是成長空間;可如果你是因為動力不足、工作倦怠想換個環境,那麼新公司或新部門的組織氛圍、領導風格、人際關係等,才是你最應該在意的。

第二,面對工作缺乏獎勵與回報的情況,應對的方式是培養新的興趣。

如果工作不開心,暫時又沒法改變,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李安到三十多歲才拍出第一部電影,你急什麼?工作不能給你足夠的動力,那就在工作之外先去培養某一方面的興趣,比如攝影、運動、樂器、旅遊、書畫,多學門外語也不錯。關鍵不是你學什麼或者玩什麼,而是每一項有意義的活動都能提高你的自我認知,學習的過程不僅會促進積極的人際關係,也會提高某些領域的自我效能感。這種自我效能感,是可以遷移到其他領域的。

第三,面對工作缺乏認可的情況,應對的方式就是尋求差異化定位,培養專業上的自我效能。

剛才說到,工作倦怠主要是因為人際壓力和情緒性的消耗,比如同事關係不好、上司刁難、有人搶你的功勞。這些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不好發作但又特別煩人。想認真解決,人家可能覺得你小題大做;如果置之不理,又會一點一滴磨滅你的工作熱情。既然如此,不妨試著把關注的重點從人際關係轉移到自己身上,別人不認可你,你自己要找到辦法認可自己,這就是所謂的「差異化定位」。
在職場上,大部分工作職位都是更看重工作中的經驗和執行力,知識本身的重要性,反而沒太多人會強調。實際上這是有問題的,那些外行領導內行、工作後繼無力的情況,都是這個原因。極端一點的,還會出現只搞辦公室政治,忽視整體業績的惡性氛圍。這時,想不被環境帶壞,就得給自己不一樣的定位。
無論哪個行業,只要你在工作之後仍然能保持專業學習的習慣,就能比那些一頭栽在具體事務中的同事笑得更久、取得更高的成就。而且最妙的是,專業學習這種事跟一般工作不一樣,它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學到多少就得到多少,不太可能讓你產生挫敗感。對於因為缺乏他人認可而產生的工作倦怠,正好對症下藥。
總之,當你出現工作倦怠時,不管是離開現有工作還是改變自己,目標都是增加成就感,讓自己的心態積極起來。在這個大原則下,你可以考慮換主管、換部門、換公司、轉移興趣、給自己充電。但是不要忘記,萬變不離其宗的是要切實感覺到自己的成長。(本文節錄至《小學問:告別知識焦慮時代的聰明思考》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