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熱門時事》電商業務無法盈利,亞馬遜將退出中國電商市場

2019-04-24
科技新報/linli
熱門時事》電商業務無法盈利,亞馬遜將退出中國電商市場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亞馬遜(Amazon)將於 7 月 18 日關閉其中國市場電商業務,只留Kindle 電子書業務,以及將營運重點調整到跨境電商和AWS雲端服務市場。
據路透社報導,亞馬遜(Amazon)計劃在 2019 年 7 月中旬關閉其中國市場電商業務,將營運重點調整到跨境電商和雲端服務市場。(更新:亞馬遜已確定於 7 月 18 日關閉銷售服務,賣方仍可上架商品銷售至亞馬遜全球的網站銷售)
亞馬遜關閉中國電商業務後,消費者無法在亞馬遜中國區官網訂購商品,但可以從亞馬遜其他地區市場的網站訂購全球配送的商品,比如美國、日本、德國、丹麥等國家網站均有大量亞馬遜自有品牌商品可全球配送。據悉亞馬遜將關閉訂單處理中心,關閉電商業務 90 天後停止對中國區網站外部零售商的支援。
此次亞馬遜中國市場的戰略調整僅涉及電商業務,中國區的消費者仍然可購買 Kindle 平台的電子書,亞馬遜雲端服務 AWS 也將繼續開放中國市場,為客戶提供雲端儲存和運算服務。
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服務商,2004 年進入中國市場,以 7,500 萬美元價格收購中國電商平台卓越,2011 年改名為亞馬遜中國,隨後開始全面進軍中國電商市場。但亞馬遜在中國電商市場面臨激烈競爭,其優勢在電商平台聚集大量海外零售商,但隨著競爭對手阿里巴巴旗下淘寶和天貓兩大電商平台開放海外市場,亞馬遜的優勢被超越,據市場研究公司艾瑞的報告顯示,阿里巴巴和京東占據中國電商市場 81.9% 市場,留給亞馬遜發展的空間並不大。
Wedbush 證券分析師 Michael Pachter 表示,中國電商平台擁有亞馬遜難以競爭的巨大領先優勢,亞馬遜退出主要是因為中國電商業務無法盈利,也沒有成長的潛力。
2019 年 2 月曾有中國媒體報導,亞馬遜正在與中國電商平台網易考拉溝通購併事宜,雙方有可能才有換股的方式交易,亞馬遜將中國區業務出售給網易考拉,但雙方在談判過程有許多分歧,進展並不順利,主要原因是亞馬遜為全球營運的跨國公司,談判中非常強勢,最終導致談判破裂,也宣告亞馬遜中國區電商業務被關閉的命運, 亞馬遜和網易考拉均未回應上述消息。
亞馬遜在中國市場的其他領域仍然有競爭力,Kindle 電子書業務 2013 年進入中國市場,當時由於 Kindle 平台的付費閱讀模式在中國市場並非主流,前景並不看好,此後 3 年中國成為 Kindle 業務第一大市場。目前 Kindle 在中國市場的銷量超過數百萬台,市占率超過 65%,付費電子書下載量和 Kindle 付費用戶分別比 2013 年成長了 10 倍和 12 倍。
亞馬遜雲端服務在全球市場穩居第一,但在中國市場落後競爭對手阿里雲和騰訊。
亞馬遜官方發表聲明稱,亞馬遜將在現有的業務基礎上,繼續投資並積極推動包括亞馬遜海外購、全球開店、Kindle、雲端運算在內的多個業務在中國市場的發展。而在 2018 年四月左右,亞馬遜就先行通知其供應商,將於同年七月停止中國地區的倉儲服務,或許這一切早有徵兆。

 

延伸閱讀
京東 x 日本樂天,啟動無人配送戰略合作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