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設身處地廠商怎麼想,在地化策略把台東觀光拉起來

2019-10-16
今周刊
設身處地廠商怎麼想,在地化策略把台東觀光拉起來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SmartM解讀】除了鮮豔熱氣球、原住民部落風情、大批觀光客外,你對台東還有什麼想像?一群熱血台東公務員,運用在地思維與資源,發展獨一無二的台東觀光,成功經驗成為各縣市的學習楷模!
 
除了鮮豔熱氣球、原住民部落風情、大批觀光客外,你對台東還有什麼想像?
台東,被稱為台灣的後山,保有豐厚自然風光,雖物質條件不如大都市,卻是台灣藝文活動最豐沛的縣市之一。根據文化部統計,二○一七年台東縣每萬人享有的藝文活動個數,是台北市的三倍。表演藝術參與度,更是全台第三,平均每位台東人一年看過近二十場藝文展演。
 
在經濟條件相對不優的土壤裡,種出文化藝術之花的幕後推手之一,是一群台東縣政府的熱血公務員。
 

一切從台灣設計展開始

首度主辦 一個月吸引十四萬人次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推廣科科長王朝瑩(大圖左),剛獲選二○一九年台東縣模範公務人員。她與文化處團隊,自一四年起,主辦多場以台東設計及工藝為主題的展覽,擺脫公部門缺乏美感藝術氣息的刻板印象,展覽完成度之高,連國內設計圈都給予高評價,多次入選《Shopping Design》雜誌的 Best 100 年度最佳概念展覽活動。六年來,累積觀展人次逾四十萬。
 
王朝瑩說,一切都是從一四年的台灣設計展開始。過去只在六都舉辦的台灣設計展,那年是台東第一次取得主辦權。這場全國性大型展覽,一個月就吸引十四萬觀展人次。
 
「我們台東就有一百位創作者參展,後續回響非常好。」王朝瑩透露,台東個人創作者很多,卻缺乏讓他們曝光的平台。於是她心想,不如我們自己來辦展!從此之後,對團隊來說,讓台東文化被看見,成了最大任務。
 
「發展觀光,是台東的機會。」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鍾青柏(大圖中)面對台東青年外流、人口老化的大環境,語重心長地說。但是「不代表文化要為觀光服務。」他進一步解釋,在台東有兩種力量在拔河,要全力發展觀光建設還是保持自然環境。
「如果台東長得和其他西部城市一樣,誰還要來?」他不諱言,近年知本溫泉的沒落就是最好的例子,空有建設,卻缺少了文化底蘊。他認為,文化與觀光不同,多了另一種溫度,底蘊深了,人就會來。「最後讓大家憧憬的,還是台東的自然與風土文化。」
 
從定期在台東舉辦的工藝展,到一年一度的文化博覽會,藝文推廣科整年要辦的活動不下百場。
 
不僅如此,藝文推廣科每年還會帶著台東的創作者走向國際,一六年是中國北京文博會、去年是泰國、今年是越南。優質的展覽,也吸引其他縣市政府的注意,王朝瑩說,像宜蘭縣、屏東縣都表示想與台東交流。
 
蔡英文
今年文博會台東館以茅草亭受到矚目,總統蔡英文(圖中)也來體驗。(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不盲目跟隨流行

運用在地思惟與資源 展現高質感

 
除了展覽數量外,鍾青柏也提到台東辦展的思惟,「不能盲目跟隨流行,要從在地資源出發。」像今年在台北華山舉辦的文博會,他們參考蘭嶼「發呆亭」的概念,特地將茅草運來鋪滿館場。
 
此外,鍾青柏表示,藝文推廣科能換位思考,把自己等同策展人、辦活動廠商,是辦展成功的關鍵。
 
科長王朝瑩雖然非科班出身,但在文化行政上已累積近十三年的經驗。「我們比廠商更廠商。」她說,不僅要隨時留意藝術家的發展,也會主動找合適的策展人邀標
 
但台東資源有限,也沒有拿到特別補助,像工藝展,預算不到百萬元。在預算不高的情況下,如何辦出高質感展覽?王朝瑩說,祕訣在於充分利用公共資源。舉例來說,每年台東工藝展的展場,就是他們主動向台東美術館接洽,租用美術館門口的特別展演空間使用,「這樣就能省下場地費。」
 
與許多公部門只把案子發包出去,就等著驗收KPI作法不同,他們則是跳到前線去執行。當然,人力也都是由團隊親身去補足。科員王怡真(大圖右)就表示,幾乎每周都有兩三個活動要跑,周末加班辦活動是家常便飯。
 
「我們就是比較愛玩啦!」王朝瑩笑著說,她也認為,多出去跑、勤走地方比較有意義,「而且我們已經在想下一場展覽要辦什麼了!」她想了想,露出滿足的微笑。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