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2020-03-16
品牌通/Cathy Chen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 : 品牌通
【SmartM解讀】程式語言在教育市場愈趨蓬勃,除了學習外語,程式語言成為兒童才藝市場的最大趨勢。來看看台灣兒童程式教育品牌猿創力如何結合線下與線上,搶占程式教育領域。
【品牌通解讀】孩子越來越少?但家長花在孩子的身上卻越來越多! 在台灣市場望子成龍及不要輸在起跑點的思考下,「學費/補習費/學習才藝費用」占了孩童費用的74.6%,各種才藝班讓家長目不暇給。近年來受到歐美國家相當重視的STEM程式教育如何在教育精緻化中佔有一席之地,讓我們看看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儘管政府推出一系列催生育兒政策,但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19年國內出生人數跌破十八萬,創下近九年新低,連連創新低的生育率,讓台灣少子化成為親子市場的重要利空。但面對少子化市場,我們卻看到另一個利多,父母對於孩子的日常生活花費,包括學習、交通、安全,以及娛樂與教育等支出,越來越不手軟。根據調查指出,在台灣市場望子成龍及不要輸在起跑點的思考下,「學費/補習費/學習才藝費用」占了孩童費用的74.6%,也讓台灣少子化下的兒童才藝市場持續蓬勃成長。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而從2014年開始,台灣的兒童才藝補習市場,在除了音樂、英文、繪畫、運動外,在這幾年由比爾蓋茲等科技大老及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極力推動的「STEM」教育(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4個字縮寫,指結合科學、科技、工程以及數學4個專業領域的新興教育)在國外成為另一個學習顯學。雖然STEM教育在國外方興未艾,但對台灣市場來說卻是相當新的教育課程,直到108課綱將程式設計納入科技素養領域,台灣家長開始注意到程式教育的重要性。
  創立於2014年的猿創力至今擁有超過10,000小時以上的教學經驗、超過8,000位孩子接受過其啟發教育,更培育出上百位台灣首波的程式教育老師,這個創下數個台灣重要程式教育里程碑的教育新創是如何經營這個競爭激烈的兒童市場? 讓我們來看看其成為台灣兒童程式教育領導品牌的心路歷程。

一、脫離舒適圈 善用自身優勢跨界教育新創

  5年前當程式教育概念開始在歐美擴散,而台灣聽過「程式教育」的人少之又少的情況下,毅然決然放棄宏碁研發團隊主管及高薪的陳南光,決定創立猿創力走上程式教育的新創之路。「在我35歲之後,就一直思考時間應該花在對生命更有意義的事情上。產品的研發設計固然對消費者也是有意義,但卻沒有很大的影響,直到接近40,我驚然發現人生苦短,不應該在這樣浪費,在經過幾天的放空思考過後,毅然決然的決定離開高薪的舒適圈,讓人生再做一次夢想的追求與挑戰。」表情堅毅的猿創力創辦人陳南光Kennan緩緩的道來。
  但這絕對不是件簡單的路,當時已經有了兩個國小中低年級孩子加上另一半Ivy 也長期致力於教育的陳南光一開始就以教育為創業核心,陳南光指出,由於孩子身處體制內的教育,發現現在的教育其實跟以前沒有太大的差異,在對社會有意義及跳脫體制限制的想法中,結合AppWorks創業導師引導發現自身優勢後,決定善用自己在科技上的素養優勢加上另一半Ivy 對於教育的專業經驗,踏入當時歐美開始擴散但台灣卻鮮少人知的程式教育領域。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二、從零到有的溝通最花成本 家長的心聲是成長的動力

  陳南光說,現在可能比較多家長聽過程式教育,但在創業初期的2014年,要與家長溝通這個觀念真的需要花上很多成本。陳南光指出,從家長的思考點出發,是猿創力這幾年一直在做的努力。譬如,聽到有家長擔心小朋友用平板的眼睛問題,在課程上推出不插電與平板並用的設計。多數家長反應是否有考試或競賽證明學習歷程,猿創力也透過積極代理國外比賽及搜尋國內外重要考試進行因應。陳南光指出:我們要求每個老師授課後都需要與家長對話討論,拿回第一手的家長反饋,也成為猿創力在課程設計不斷創新,行銷溝通不斷調整的重要依據。

三、擁有教育心理的「教材研究發展」成為難以取代的競爭門檻

  陳南光的創業除了本身的程式背景之外,10年以上專攻教育心理的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另一半的Ivy也是猿創力獲得市場青睞的重要原因。程式教育不是只有程式,教育更是精隨所在!! Ivy在創業的過程中,要求陳南光先把沒有理工背景的她教會,她進一步親自教育兩個低年級的孩子甚麼是程式,透過一次又一次試錯的過程找到作最適合的教材跟教導方式。Ivy表示透過越來越大規模授課後,發現每個孩子的反應及邏輯都不同,這對擁有教育心理背景及媽媽兩種角色的Ivy來說成為教材設計上的一大幫助,「教材研究發展」也成為猿創力至今一直在程式教育市場擁有重要地位的關鍵核心。

四、對手從來都不是別人,而是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隨著2016年親子天下在程式教育的報導及程式設計進入108課綱的推波助瀾下,家長對於程式教育的詢問度升高,也有更多競爭對手進入這個市場,目前在程式教育擁有領導地位的陳南光笑著說,市場上有更多的競爭對手加入大家才能一起教育這個新市場,我們的對手從來都不是別人,而是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五、教育精緻化是未來教育趨勢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陳南光並不消極,他指出,孩子雖然變少,但我們卻發現家長對孩子教育的品質越來越高,「教育精緻化」將是未來教育市場的主要趨勢。從台灣及大陸市場看來,雖然孩子的總量減少,但教育投資總量持續增加。不管體制內外的教育產品都需要朝這個方向前進,這也是近年來教育品質好的私立學校越來越夯,找到特色的公立學校能再創佳績的重要原因。

六、線上真人互動、不插電..多元課程符合華人市場

  在創立5年的重要時刻,猿創力除了繼續在教材研究與師資培訓上領先同業,更有多項對於針對「精緻化教育市場」的產品推出市場:

1.線上互動程式教學課程:

  陳南光指出,猿創力發現,程式教育的成功與否,老師的教育與引導占了很重要的地位,為了讓更多國內外的孩子不會因為實體教室而限制了他們學習的機會,今年將首次推出「線上互動程式教學課程」。不同於同業的錄影教學,透過老師的直播互動,引發學生更多的思考空間及邏輯創意。陳南光指出,最近也有許多身處美國的家長回台提出這樣的需求,相信這是讓猿創力程式教育持續在全球華人市場延燒的一大突破。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2. 不插電程式教育課程的導入:

  程式教育難道一定要透過電腦平板才能進行? 猿創力聽到很多家長對於小朋友接觸3C的恐懼,但卻又有讓孩子學習程式教育的渴望,因為推出不插電程式教育課程。陳南光指出,其實人生無時無刻都在解決問題,而這種解決問題所產生的邏輯就是程式教育中的演算法。透過生活遊戲的方式,引導小朋友思考並解決問題,就是一種程式教育基礎的建立。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3. 更多元STEM專業領域

  除了常態課程,寒假及暑期夏令營一直是猿創力場場爆滿的熱門選項。今年,除了程式設計,也將大範圍的與STEM 其他領域專家結合,提供孩子更多元的體驗及開啟其無限的想像空間,包括無人機、AI、機器人等都是今年課程陸續加入的新元素。
【成功案例】放棄高薪開創程式教育新市場 猿創力的品牌心路歷程

4. 透過比賽及證照檢定強化孩子的能力

  猿創力也將持續透過自創或引進國外重要比賽,讓這些創意的孩子有更多展現自我的空間。對於中高年級的孩子,今年也將著重證照檢定的加強,讓程式能力成為其求學工作重要的助力。

5. 更多溝通教育:

  程式教育對於家長來說還是相當新的觀念,包括學習方式及未來應用,猿創力也將持續擔任倡議者的角色,不斷透過講座、部落格文章的發表讓家長了解程式絕對不只是一項才藝,也不只是一項技能,更是人生面對生活的重要能力。
  即使面對千變萬化的市場、瞬息萬變的科技、要求越來越多的家長,在陳南光好幾頁的年度「代辦事項」中,滿滿圍繞著如何帶給孩子更多的學習及成長。問每天工作滿檔,腦袋無法停止轉動的陳南光是否後悔放棄過去的舒適生活,他想也不想的回答:創業5年來從來沒有後悔過,唯一的後悔的是太晚做這件事!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