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想透過網紅行銷製造流量與轉單,你必須知道時下 KOL 社群趨勢 >> 2022百大影響力 YouTuber 排行出爐!

2022-03-31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想透過網紅行銷製造流量與轉單,你必須知道時下 KOL 社群趨勢 >> 2022百大影響力 YouTuber 排行出爐!
【大大學院解讀:社群行銷已成常態,而網紅行銷則是趨勢漸增,各大中小品牌紛紛提高與KOL們合作或代言的預算,期待透過網紅的影響力和流量帶來轉單數。不過在那之前,必須先了解時下的討論重點及社群趨勢集中在哪個話題或人物,諸如保養重點、心靈慰藉、美食類等主題都在疫情的影響下人氣直線飆升 ,而如今粉絲數也已經不是唯一,就算是小型微網紅也能有高影響力!】

根據Influencer Marketing Hub的報告指出,網紅行銷產業規模將在2022年成長至164億,更有68%的品牌行銷人員計劃在2022年提高網紅行銷支出。社群變現商機無限,網紅自帶流量及話題性,讓品牌端不斷投入預算經營及調整行銷策略,爭取與網紅合作的機會。去年疫情大大改變台灣人們生活及消費型態,網紅社群又隨之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AsiaKOL 透過 AIE 網紅評測數據庫,揭曉2022年台灣百大網紅排行及社群數據,觀察網紅影響力變化及新的社群趨勢。(延伸了解:一次就跟網紅談好合作!學會營造有利提案氛圍,賓主盡歡事半功倍)

 

一、2022台灣百大網紅排行

AsiaKOL以AIE數據庫撈取台灣網紅2021年至2022年初的社群表現,透過影響廣度、內容關聯、互動參與三大指標之AIE綜合評分,排名出2022年台灣百大影響力網紅。從百大網紅排行榜發現中小型網紅的影響力躍升、社群內容經營質比量更為重要,多元豐富的題材更能吸引不同族群。

 

 

(一) 粉絲數不是唯一,小型微網紅也能有高影響力

 

2022台灣百大網紅中,有半數KOL的粉絲數都在30萬以下,百大網紅不見得需要有百萬人氣或超高訂閱數,中小型網紅、微網紅也能發揮社群影響力。

 

(二) 社群平台重質不重量,網紅內容經營最重要

 

2022百大網紅活躍的社群平台不一,並非每位都有經營FB、IG和YT,平台的選擇多半與平台特性及網紅風格有關,集中心力經營特定平台內容,更能增加粉絲黏著、建立穩定連結。

 

(三) 網紅跨領域發展成主流,不設限分享累積更多人氣

 

百大網紅中多數橫跨不同領域,除本身專業領域外,興趣所及或生活中大小事,都能成為網紅經營社群的內容。例如,Grace葛瑞瑞除了分享家庭親子生活,也會分享好手藝和美妝保養小知識。魚乾以遊戲、實況影片起家,後來轉向日常生活、寵物及音樂等領域,多角化經營讓她累積相當多人氣,更成為百萬YouTuber。

 

 

二、前十影響力網紅家庭母嬰佔半數,親子、寵物、影視獲社群矚目

AsiaKOL 觀察2022台灣百大網紅前十名名單,發現其中家庭母嬰類網紅佔半數,其餘為影視評論和寵物類網紅,家庭生活、影視、寵物這類軟性內容能獲得大多數民眾的共鳴和認同,成為生活中一大調劑。

 

 

(一) 家庭母嬰類網紅崛起,曬嬰網紅家庭擄獲粉絲的心

 

百大網紅前十名中家庭母嬰類網紅佔半數,分別為嘎嫂二伯、葛瑞瑞、蔡桃貴、Yun Chou、那對夫妻。有趣的是,蔡桃貴為嘎嫂二伯與蔡阿嘎之子,母子兩人就霸佔前五榜單中的兩名,逗趣的家庭生活讓粉絲大喊療癒,是人氣紅不讓的網紅家庭。

 

(二)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洞察入微,唯一上榜影視評論網紅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為百大排行榜中唯一上榜的影視評論類網紅,且竄升至第四名,評論內容包含電影和影集,討論熱度隨著人氣影集、電影成長,更開設Podcast以多元形式分享其對影視的洞察,成為百大排行榜中一枝獨秀的影視評論類網紅。

 

(三) 心靈療癒需求升,親子、寵物、影視相關社群受大量關注

 

去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大爆發,人們被迫改變生活模式,少了外出的機會,多了許多對大環境及個人的擔憂,從原本的物質需求轉而更重視心靈療癒,親子育兒、寵物和影視等相關軟性內容成為安穩內心的寄託,讓相關社群獲得大量關注及成長。

 

 

三、疫情帶動百大網紅類型分佈,保養重點、心靈慰藉、美食類人氣飆升 

百大網紅領域多元,以美妝保養為最高佔比、家庭母嬰次之、美食料理位居第三。去年受疫情影響,外出配戴口罩改變大眾上妝及保養重點,讓美妝保養類網紅獲更多關注。除了「面子」也要顧「裡子」,在家時間變長,心靈慰藉和煮飯的需求也提升,使得家庭母嬰和美食料理類網紅的人氣飆升。

 

 

最人氣三大網紅類型的前五名榜單有許多已經是網紅界的常青樹,本身已經累積許多人氣,在年度社群表現中都有不俗的成績。

 

 

(一) 美妝保養類網紅TOP5—莫莉、Ines Wang、紀卜心、小吳、Gina

 

美妝保養類TOP5網紅幾乎都有經營三大社群平台,尤其在IG上的粉絲數皆相當可觀,以重圖片視覺呈現的IG為主力戰場,讓美妝保養網紅們積極產製吸睛的美妝圖文內容。

 

 

 

 

TOP1——莫莉Molly

時常出沒於時裝週,愛表演不矯揉做作的她時常以最自然、搞笑的方式呈現彩妝的質地及上妝效果,讓粉絲在觀賞上妝步驟時還能達到娛樂效果。

 

 

 

TOP2——Ines Wang

有姣好身材外,更是內衣經銷商,經常在社群上大方展現身材曲線。社群上的照片充滿個人風格,照片皆精心拍攝,美妝保養品的合作文章也會巧妙地融入唯美視覺呈現中,讓粉絲大飽眼福。

 

 

 

TOP3——紀卜心

以網拍模特兒起家,可愛甜美風格深植人心,熱愛彩妝的她喜歡和粉絲分享各式各樣的彩妝手法,並親自拍攝教學影片,讓粉絲也能夠輕易上手。

 

 

 

TOP4——小吳

憑搞笑逗趣的形象走紅,是美妝保養類網紅中人氣最旺的男性代表,生動的影片及口語化的介紹美妝保養品讓他成為各大品牌愛用的網紅。

 

 

 

TOP5——GINA HELLO

喜愛介紹彩妝保養、美食及穿搭,美妝類型的影片更會大方展現素顏上妝的模樣,讓粉絲看到更多面向的她,落落大方的表現深受粉絲喜愛。

 

 

 

 

(二) 家庭母嬰類網紅TOP5—二伯、葛瑞瑞、蔡桃貴、Yun Chou、那對夫妻

 

家庭母嬰類網紅能觸及的粉絲群很廣,小孩天真的模樣往往能融化大人的心,使得家庭母嬰類網紅在社群上擁有許多粉絲,前五名中就有三名有百萬人氣,小孩的魅力不容小覷。

 

 

 

TOP1——嘎嫂二伯

為網紅蔡阿嘎的妻子,除了分享家庭生活外,嘎嫂二伯也會分享以家庭、小孩為主的烹飪料理,讓媽媽們有更多育兒食譜可以參考。嘎嫂二伯自然呈現酸甜苦辣的育兒生活,讓粉絲有一同參與他們生活的共感。

 

 

 

TOP2——葛瑞瑞

熱愛分享美妝及料理烹飪,社群上可以看到許多家庭生活紀錄,重視家庭的她精心為家庭營造滿滿的儀式感,一家人的照片充滿幸福的氛圍。

 

 

 

TOP3——蔡桃貴

為網紅蔡阿嘎及嘎嫂二伯的長子,全家人都是網路紅人,隨著弟弟蔡波能的誕生,社群上也會出現弟弟的蹤影,小小年紀面對鏡頭不害臊,用最自然最無邪的笑容收服許多大人的心。

 

 

 

TOP4——Yun Chou

和南非籍先生結婚,育有四名可愛的混血寶寶,除了小孩外,跨國婚姻生活往往帶來許多笑點,一家和樂融融又搞笑的雙語互動帶給大家許多歡樂。

 

 

 

TOP5——那對夫妻

以長跑十幾年年的愛情作為穩固的婚姻基礎,以分享和女兒的超萌互動爆紅,近期喜迎家庭新成員弟弟,讓原有的生活更熱鬧。

 

 

 

 

(三) 美食料理類網紅TOP5—肥大叔、連環泡有芒果、好味小姐、Joeman、千千

 

美食料理類網紅在百大排行榜中雖然名次不在前段班,但是各自在社群上擁有相當高的影響力,且其在YouTube上累積相當多人氣,其中Joeman及千千進食中更是百萬YouTuber。

 

 

 

TOP1——肥大叔

擁有超齡的面貌,在社群上教大家如何做菜,講話接地氣沒有架子的他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教學,讓不會做菜的人跟著不走也能料理一道好菜,迅速累積許多人氣。

 

 

 

TOP2——連環泡有芒果

是為三隻柯基愛犬創立的粉絲團,在社群上可以看到三隻可愛的柯基犬,飼主林發條有「玉井金城武」的名號,以販售芒果、芒果乾為本業,也會在社群上分享自產自銷的芒果乾

 

 

 

TOP3——好味小姐

除了是YouTuber外,也經營販售貓咪鮮食的電商,特別的是,好味小姐分享的美食是專門為貓咪設計的鮮食,其內容相當吸引愛貓主子的奴才們。

 

 

 

TOP4——Joeman

除了是3C類達人外,更跨足美食界經營平價料理與高檔料理的pk企劃,寫實地介紹食物的口感、和來賓一搭一唱的互動和具衝突感的美食pk吸引許多粉絲觀看。

 

 

 

TOP5——千千進食中

以大食量聞名,近年來積極推廣個人品牌,其能吃能喝的形象深植人心,可以說是吃遍台灣各大小吃及名店,超能吃的胃搭配甜美可人的外型擁有強烈的反差感,真是不造假的風格讓粉絲深深為她著迷。

 

 

 

2021年不只影響了生活及消費型態,網紅社群生態更隨著大環境產生變化,美妝保養、寵物和家庭母嬰類網紅變得炙手可熱。同時,粉絲數不再是評斷網紅影響力的最關鍵依據,中小型網紅的影響力日益提升,社群黏著度成為現今更有力的指標。2022年開始網紅行銷將日益重要,留意網紅浪潮及社群趨勢變化,才能讓行銷手法更有彈性、達到綜效。(延伸學習:如何用「破局思考法」,搞定提案困難與挑戰?)

 

 

本文出處.

2022百大影響力網紅排行出爐! 你不可不知的網紅社群趨勢|AsiaKOL亞洲達人通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