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專利鋪天蓋地,台灣廠商該如何應對?

2013-12-12
SmartM 編輯部
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專利鋪天蓋地,台灣廠商該如何應對?

今年11月初,新聞媒體以「兩岸在電子商務恐爆發專利戰爭!」的聳動標題,報導大陸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近年「低調」的向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了 267 項電子商務發明專利,至12月11日止已新增為 282 項(文末列舉最近 30 項的專利名稱,供大家參考)。由於申請的項目及技術範圍包山包海,震撼不少電子商務業者,相關業者默默的在心裡想著未來勢必有場硬戰要打。然而我們該想的是,現在及未來該做些什麼?

阿里巴巴真的是低調申請專利嗎?還是我們太後知後覺?進入智慧財產局的網站進行專利檢索,阿里巴巴第一件公開的專利為 2009年7月1日,估計阿里巴巴於2008年開始佈局台灣專利申請,並於 2009 年開始每年以數十件計,大量申請專利。專利從申請、公開、答辯、到獲證的時間,快則 2~3 年,通常需要 4~5 年。雖然申請的專利不一定會通過,阿里巴巴也不一定會全數繳交審查費用來進行實質審查,但從時間上算起來,阿里巴巴申請的電子商務專利會在 2014 年開始發威,對台灣電子商務圈的衝擊會是什麼?

合作?還是被操控?

顯而易見的,阿里巴巴並非想向台灣電子商務業者收取權利金,畢竟對阿里巴巴集團而言,權利金其實只有一點點。也許日後會有很多台灣業者被阿里巴巴告侵權,但阿里巴巴也不是真的想要控告台灣電商業者侵權,阿里巴巴的目的,是侵權後的「和解」與「合作」。阿里巴巴申請的專利囊括交易平台的資訊搜索、資訊推薦、使用者識別、表單驗證方法、網站導航、個人位置定位、以及電子商務搜尋引擎的技術等。而阿里巴巴可能的作法在於將各種「專利組合導入企業合作」,未來台灣電商企業面臨的,是必須付出權利金,向阿里巴巴買自身可能早已具備的技術或平台,要不然就是打訴訟,就像蘋果、三星等各大電子廠商的世紀專利訴訟一般,耗時耗力耗金錢。

Gogolook:專利是新創公司的武器,別因小失大

專利的本質在於將創新體現在研發過程,並將它應用於商業策略,從一個公司的專利佈局就可以瞭解這家公司的商業策略,進一步可推測企業對創新的資源與態度。剛傳出好消息的 Gogolook,被 LINE 的南韓母公司 Naver 以3~5億元的價格收購,就是最好的例子。 Gogolook 在創業之初,便堅持申請專利保護核心的演算法技術,該公司產品總監便曾於受訪時說,很怕因為省專利的錢,未來卻因小失大。事實證明該公司的未雨綢繆是對的,在公司被收購後,未來仍可持續利用專利獲得再被投資的可能。

先搶先贏,東南亞佈局可納入考慮

專利的重要,台灣廠商不是不知道,只是常感嘆缺乏金錢及人力資源,申請專利很麻煩又曠日費時等。但是一定要知道,專利具有排他權,也就是專利權人在專利權期限內享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使用該項專利技術」之權利。如果公司已有申請專利,也許可以和阿里巴巴談「交互授權」,專利能以多種方式幫助企業一臂之力。

什麼?你說專利都被阿里巴巴申請走了,那台灣能申請什麼?是的,專利是先申請主義,也就是先申請先公開,先搶先贏。但是別忘了,專利也是屬地主義,東南亞戰場才剛開打,台灣電商在積極佈局東南亞之際,也請撥些時間研究東南亞專利申請的相關事項,為自己多取得未來談判的籌碼,就不用擔心可能得面臨全面被操控的命運。

搜尋至 2013 年12月11日止,阿里巴巴在台灣申請了282項發明專利(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專利鋪天蓋地,台灣廠商該如何應對?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專利鋪天蓋地,台灣廠商該如何應對?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專利鋪天蓋地,台灣廠商該如何應對?

 

 

 

圖片來源:http://image.woshipm.com/wp-files/2013/08/f5911f82c0c4d2aa88a3d36161b2979e.jpg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