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Uber層出不窮的創意行銷,背後有哪些考量?

2016-04-29
創業邦/混沌研習社(微信公眾號:dfscx2014)
Uber層出不窮的創意行銷,背後有哪些考量?
圖片來源 : uber

前Uber上海區總經理王曉峰說,在設計活動的時候, Uber 重要的考量就是如何用不確定性來顛覆普羅大眾的生活。大家知道這個世界很無聊,每天重複著吃飯上班睡覺,其實每個人都希望有一些不確定性。用不確定性激發用戶,再結合Uber的神奇一鍵,會產生很多奇妙的化學反應。(本文據王曉峰在混沌研習社的課程整理而成)

 

在過去的時間裡,我們把Uber在中國的業務從0做到了1。所以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些,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

 

有人聽說過1990這個法則嗎? 基本上任何一個事情總會有1%的人領潮流之先,作為小的意見領袖,非常快地創造一些東西。一旦他過來,就會有9%的人很快追隨,剩下90%的普羅大眾,慢慢地看過來。所以我們要試圖找到這1%,然後用這1%來撬動那9%,再去撬動剩下的90%中的一部分。

英雄專車出沒請注意! 廣州2015年5月8日,開展了“全城追蹤Hero Car”活動。 百輛Uber英雄專車根據復仇者聯盟的人物形象進行對應塗裝,司機也相應扮出角色造型。

對於Uber來說,誰是最開始的1%呢?

 

第一是老外、外企的中高層,包括居住在上海或者來上海旅遊的。為什麼呢?因為Uber在全球已經有14個語言的版本在使用了,上海是Uber在全球第64個開通的城市。那些在巴黎、紐約、東京用過的外國人,或者在海外生活過的留學生,他們會過來使用Uber。

 

第二是媒體人,尤其是那些喜歡把國外的東西翻譯到中國來的媒體人。我們不需要教育他,因為他自己把自己都已經教育好了。再接下來還有一些做公關的,做奢侈品和化妝品的。比如他們穿著晚禮服,想要去參加一個晚會,總不能從一輛破舊的計程車上面下來。這時候,如果能用70塊錢租到賓士,他們還是非常樂意去使用的。這樣一群人他們有很強的擴散性,他們如果成為我們的1%,很快地就會幫我們擴散到9%,所以這1%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一鍵呼叫一個億”。乘客將有機會獲得由平安壹提供的1億元理財體驗金。
 
  • 不同的時段選擇不同的合作夥伴
  • 最早做的事情決定品牌的調性
  • 成為和其他品牌合作的參照

2014上半年,我向我的一個高管朋友請教,可不可以給我們一些行銷方面的建議,他說現在能和一個C開頭的美國輕奢品牌合作。當時我們自己連廣告費用都沒有,沒辦法投硬廣告,這個品牌的用戶比我多,知名度比我高,那個時候都沒有人知道什麼叫Uber,連U發音YU還是WU都不知道。

 

這樣一個品牌過來,我肯定是抱大腿。但是我的朋友說,某一天你可以和C合作,但是2014上半年的時候,你不要這樣做。 因為一旦你和C合作了之後,那些比C定位更高的一些品牌,就不會過來跟你合作了。

 

因為你剛開始的第一印象是這樣的定位,就把你這個品牌的調性給定了。

 

但是我們現在可以了。最早的時候我們要拿下那1%,所以不會和C合作,但是現在我的用戶已經發展得很廣泛,我甚至可以和佐丹奴合作。

 

不同的時段怎麼去選擇你的合作夥伴,你最早做的這些事情,將成為以後別人過來找你合作的基礎和基調。

 

  • 行銷最重要是要討好消費者
  • 這個世界其實很無聊
  • 用不確定性去顛覆普羅大眾

 

2014下半年以後,我們的行銷就變得比較容易和順利了。

 

我們做了不少好玩的活動,這裡有幾點可以和大家分享得更詳細一點。

第一,媒體的變化帶來了行銷管道的變化

過去十幾年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中,其中一個很大的變化是社交媒體的出現。 從廠商到發佈會40個媒體,再接觸到100萬人,這樣 正三角式的傳播模型, 其實變成了一個倒三角。

 

誰有能力去把倒三角上面最大的成千上萬的用戶,讓他們在社交媒體上去發表聲音,誰就佔領了輿論高地。

 

他們會倒推意見領袖和輿論大號。一旦有10個8個微信大號開始討論一件事情,傳統媒體就會跟上,然後再反過來去影響那些成千上百的用戶,就是普羅大眾。

 

這是整個用戶行為習慣以及傳播工具的變化,這樣的變化使得我們在去設計一個活動的時候,你要去討好的不是那50個媒體記者,你要去討好的是10000個用戶,一定要有10000個用戶喜歡你,他們在社交媒體上開始傳播你之後,一定會有人過來跟進。

第二,用不確定性去顛覆普羅大眾

這是媒體和行銷管道一個很有趣的變化,在設計活動的時候,我們的一個考量就是,每個人都希望有一些不確定性。

 

大家知道其實這個世界很無聊,每天吃飯上班睡覺,都在重複相同的事情。每個人都希望有一些不確定性,去要一些與眾不同的東西來表達心中的正義感。

 

2014年的4月份是我們的周年Party,我們的請柬就像是正常的請柬一樣,但是這個請柬上沒有地點。所以當我們將請柬發出去之後,收到請柬的人都到處問:「什麼意思?為什麼沒有地點。」

 

其實這個時候你會發現,越是這樣的不確定性,人們心底的渴望越會被激發出來。我們告訴他們:「你只有在4月1號這一天,打開Uber的APP,輸入一個Code,就會叫來一輛Uber車,司機知道目的地,不過他也不會告訴你,只有你到了才知道。」

 

取得了用戶口碑之後,如何讓媒體也來積極參與報導呢?我們同樣用參與感來激發媒體記者們的報導願望。在那一天,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一百多輛自行車給老百姓送玫瑰花和感謝信。當時一些媒體就過來說要採訪這次活動。這對於任何一個公司來說,都是求之不得的事情。

 

但當時,我們就冒了個險,我們和這些提出採訪要求的記者說:「為了讓您更好地瞭解這個活動的意義,我們建議您花上三個小時來免費和我們一起送花。」

 

最後有17位媒體記者加入到我們的活動當中。可想而知,你晚上回家之後肯定會寫文章,你肯定會覺得我都已經花了三個小時幫你送花還沒有酬勞,我要不寫篇文章肯定虧了。第二點就是,他這個文章一定寫得比通稿還要好,因為他自己參與過了有這種切身的體驗。所以對我們來講,你怎麼去瞭解媒體的想法,去瞭解用戶行為習慣的這些變化,然後你再結合你的合作夥伴的這些需求來設計一些很好的活動,再加上Uber的神奇一鍵,會產生很多的化學反應。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