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技術百花齊放,缺整合力量》新加坡電子支付市場,「競爭者們」面貌揭曉

2017-10-06
SmartM/周永堂
技術百花齊放,缺整合力量》新加坡電子支付市場,「競爭者們」面貌揭曉
圖片來源 : Arulonline
【SmartM解讀】新加坡電子支付市場正式燃起戰火,從有三大銀行DBS、 OCBC、UOB撐腰的Nets、星展銀行,到遊戲外設品牌Razer,甚至是叫車業者Grab。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聲之下,無不捲袖撂下資源。
新興科技服務常被視為國家進步與否的指標,但身為亞洲網路普及率達100%,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達98%的新加坡,在「支付」方面卻遲遲沒有進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八月國慶大會公開呼籲各企業與政府單位擁抱新科技,希望加速新加坡電子支付的擴展速度。自此之後,各家廠商如火如荼推出其計畫,新加坡電子支付市場也正式燃起戰火。

技術百花齊放,缺乏整合力道

根據Paypal的統計,高達88%新加坡人使用現金做支付方式之一43%新加坡人最常以現金支付,其次為信用卡。這個現象主要肇因於新加坡電子支付系統多元但兼容性低,使得消費者需要使用多種卡片或裝置,商家也需要設立多個機台來應付消費者多樣化的支付方式。
與此同時,消費者使用現金的習慣也根深蒂固。大部分新加坡餐館及攤販等都只收現金,使得消費者利用支付工具的誘因大幅降低。有鑑於此,新加坡總理李顯榮認為統一支付方式並建立民眾使用習慣為首要任務,因此計畫推動QR Code作為支付的統一工具。

競爭者1號:Nets

Nets是新加坡主流的電子支付工具,創立於1985年,背後是新加坡的三大銀行:DBS、 OCBC、UOB。隨著政府表態對電子支付的支持,新加坡支付公司Nets也逐漸加速其行動支付布局。其支付工具NetsPay solution允許使用者直接透過掃描QR Code,或是利用近場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 NFC),直接從銀行帳戶進行支付。最近更宣布,推出可整合多張金融卡的電子錢包NetsPay Wallet。為了讓商家和民眾拾起習慣,Nets將在三年內免費提供商圈攤販建置基礎裝置,並預計在今年底於30個小販中心(hawker centre)中使用。
九月初,Nets執行長Jeffrey Goh談到:「每年小販中心的交易額高達10億美金,如何讓這些攤販和民眾改變支付習慣將是決定新加坡是否能顛覆支付市場的重點。Jeffrey更表示,這將是金錢支付至上的新加坡第一次大規模採用這樣的支付工具,他們有信心以Nets的先行者優勢和技術水平將能搶下這塊大餅。

競爭者2號:Razer

在總理李顯榮正式宣布電子支付為國家發展重點後,已有許多廠商如Razer和Grab等搶入新加坡支付市場。遊戲外設品牌Razer預計將投入7400萬美金協助新加坡金管局(MAS)打造開放、互通的支付系統,讓現有的多個支付工具能兼容,讓新加坡人打造自己專屬的支付工具。

競爭者4號:Grab

Grab將原隸屬叫車服務的支付工具擴張,使其成為能獨立運行的成熟支付系統,在Grab服務滲透率高的新加坡也具有十足優勢。

其他競爭者:Liquid Pay、DBS PayLah!

除了Nets、Razar等公司搶入支付市場,原有的Liquid Pay和DBS PayLah!等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劇烈挑戰。新加坡投資公司The New Savvy執行長Anna Haotanto表示,各家廠商應著重在如何整合既有的多元支付工具,或是讓消費者與廠商接受同一種支付媒介,並讓它成為人民習慣的支付工具。所用技術並非重點,哪個廠商未來能成功改變使用者習慣者將成為贏家。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