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汗水不白流!運動不只換健康,還可以換「紅利」

2018-12-13
數位時代
汗水不白流!運動不只換健康,還可以換「紅利」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永豐銀行在近期推出全台第一張結合穿戴式裝置的信用卡,可以直接把消耗的卡路里直接轉換成紅利點數,並透過與穿戴式裝置品牌結盟,打造從消費到金融支付的金融運動生態系。
因為結合醫學、居家醫療功能,蘋果(Apple)在今年秋季發表會上推出的第四代Apple Watch除了被認為是歷代最好的產品,導入心電描記術(ECG)更被封為是「救命神器」。正因為穿戴式裝置逐漸擺脫「玩具」的形象,有越來越多的結合穿戴式裝置的服務相繼衍伸出來。
永豐銀行在今天宣布,將推出全台第一張結合穿戴式裝置的信用卡,卡友可以直接把消耗的卡路里直接轉換成紅利點數,一次整合消費、物聯網與金融支付。

與穿戴式裝置結盟,汗水直接變紅利

根據體育署數據,台灣每週約有三成人口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國內每年運動消費商機,可以高達新台幣1,200億元。」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談到,正因為近年台灣運動風氣興起,運動產業潛在商機龐大,市面上卻沒有一款可以激勵運動的金融產品,這就是「永豐SPORT 卡」誕生的原因。
過去台灣其實已經有非常多跟球隊、運動員合作的聯名卡、認同卡,通常會在運動賽事傳來捷報時,以紅利回饋卡友,「這是一張不需要靠運動員,靠自己努力就能得到回饋的信用卡。」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說。
汗水不白流!運動不只換健康,還可以換「紅利」
「永豐SPORT 卡」會在取得卡友授權同意後,讓永豐的平台系統與穿戴式裝置串接,每月卡友如果消耗三千卡洛里,就能得到三倍紅利回饋,以此類推五千卡就回饋五倍,最高可以回饋到七倍紅利。永豐消費金融處長吳建毅表示,目前會先支援Garmin、Fitbit的穿戴式裝置,明年會陸續開始支援蘋果、Android系統的健康App,讓卡友無論使用哪一種穿戴式裝置,都能蒐集運動數據賺紅利。

整合健康數據,永豐準備了足足一年

「以我自己配戴智慧手環的經驗來說,一天下來沒特別運動消耗的卡路里都有到2千卡。」吳建毅想說的是,其實要達到賺取紅利回饋的門檻並沒有很困難,推這張信用卡的目的,是想要以金融回饋鼓勵更多民眾運動,且永豐結合了Garmin Pay「健身房出來後,可以直接用手錶支付買東西。」透過與穿戴式裝置品牌結盟,打造金融運動生態系。
吳建毅透露,籌備一年的「永豐SPORT 卡」投入最多金錢與資源的,就是在與穿戴式裝置資料庫串接,因為健康數據屬於個資,銀行必須先取得卡友的授權才能取得數據,「而且每個品牌的資料庫都在不同地方,需要花時間整合在一起。」信用卡結合穿戴式裝置是一個創新的商業模式,卻也代表需要分享更多的個人隱私,尤其銀行結合穿戴式裝置後,健康數據必須要跟第三方分享,背後有許多問題值得深思。
舉例來說,一款穿戴式裝置若可以追蹤六項健康數據,但銀行計算紅利回饋可能只需要其中兩項,那麼你我是否擁有選擇哪些資訊可以被分享的權利?而銀行有沒有可能利用這些數據,去做其他的商業行為呢?對此吳建毅表示,在穿戴式裝置取得用戶授權時,就是會記錄跟紅利兌換有關的數據,永豐銀行無權存取其他健康數據,「我們推這個產品只是想鼓勵大家多運動,沒有想將蒐集的數據做其他應用。」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說。
汗水不白流!運動不只換健康,還可以換「紅利」
 

穿戴式裝置結合金融產品成趨勢

穿戴式裝置與金融產品結合,在國外已經有許多案例,例如擁有156年歷史的美國人壽保險巨頭John Hancock(恆康保險),最近宣布推出一款「互動式保單」,廣義來說,就是保險公司會根據穿戴式裝置所蒐集到的數據,以及顧客設定的健康目標、生活方式,來調整保費或給予折扣。
John Hancock執行長Brooks Tingle認為,其實所有保險公司都是希望顧客長命百歲的,因為只要顧客活得越長壽,保險公司就能收到越多的保費,「過去保險業都沒投資我們真正應該需要保護的東西,那就是生命。」因此從John Hancock的角度來看,保險公司應該透過各種方式來提醒客戶保持健康,才能夠從中謀取最大的利益。
汗水不白流!運動不只換健康,還可以換「紅利」
在醫療方面,先前中國眾安保險就曾結合小米手環,推出「步步保」保險方案,會依據用戶加入計畫前 30 天步行量來決定保額和運動目標,只要保戶每達標一天,保費就免費一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