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成為企業搶著要的跨界人才!3步驟培養跨界學習能力

2020-03-14
SmartM/張寬渝
成為企業搶著要的跨界人才!3步驟培養跨界學習能力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在變動快速的世界,跨界人才正是時代的趨勢,但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困難,究竟該如何跨領域、快速學到一項新技能?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在【超高效學習力】中,提供了幫助你跨界學習的三個步驟。

一、建立思維模型

  何謂思維模型?它就像是大腦中做決策的「工具箱」,工具箱越多,越能做出最正確的決策。假設今天要了解商業領域,就必須理解該領域中的方法論和策略,釐清有哪些重要的模型思維,幫助加速認識該領域。例如談到市場策略擬定,就必須知道五力分析;談到行銷就必須知道4P;談到互聯網,至少要了解什麼叫做網絡效益。假如你沒有讀過這些思維模型,在與別人討論的時候,就會變的毫無架構,很容易讓問題失焦。

二、啟動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強調的是有目標的練習,當你發現某些方法能夠運用於工作或生活中,就該立刻使用,並持續的練習。例如你今天讀了一本書,發現OKR工作法(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可以運用在工作企劃的時候,就應該馬上試著去運用該方法,否則難以驗證書籍知識是否適合你。唯有透過實際的練習,去驗證、修改,才能歸納出屬於你自己的思維模式,擁有自己的觀點。

三、成為優秀的教練

  當你都已經理解這些學習的建構基礎,最高層級就是要成為一位教練,將你所學習的跨領域學科、或是你有興趣的東西講述出來,試著讓他人了解,如此才能知道自己對該領域掌握了多少。例如你可以試著去主持一個讀書會、或是帶領一個團隊,也可以試著與你的主管一對一的分享,透過這樣子的方式,去增進自己對該領域的熟悉度。
 
  建立思維模型,了解學科重要的思維模型和方法論後,接著在生活中刻意練習,最後再試著將所學到的知識和他人分享。透過以上三步驟,改善你的學習歷程,成為跨界人才!(更多在職場上快速習得一門新技能的技巧,都在【超高效學習力】

 

延伸閱讀

多工職場最需要的極致專注力!善用20/80法則,投注在最高效益的價值核心

本文出處

大大學院|超高效學習力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