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為什麼總是覺得另一半不懂自己?從3個愛情價值觀,找出相處盲點,開始好好愛!

2020-07-31
SmartM/蕭宇彤
為什麼總是覺得另一半不懂自己?從3個愛情價值觀,找出相處盲點,開始好好愛!
圖片來源 : Pexels
  你是否也有以下的煩惱:總是覺得戀愛中的自己好沒安全感,隨時都在害怕失去她/他,只要對方沒有跟你聯繫,就變得很緊張,感覺世界都快毀了?不論現在是否有另一半,大家共同的心願都是,希望能「好好愛人,好好被愛」!(延伸學習:認識各種依附人格對親密關係的地雷,找到好好相處的解方!)  
  在心理學中,其實每個人面對感情,都會有不同的樣貌,而這些差異多來自個人的價值觀信念,也是人們盲點的所在,造成與伴侶間的不合。透過了解3種愛情價值觀,能幫住自己和伴侶釐雙方對待感情的方式,快速找到解決感情問題的出口!

1.命定論

  命定論的支持者,通常都一致認為:「這世界上有真愛」,並把他奉為圭臬。所以,他們總是期待能尋找到天生注定的伴侶,而當他們開始跟一個人交往或是結婚後,內心就會不停地想:「好想跟這個人過一輩子喔!」
  感情盲點:失去了另一半,就會活不下去。對他們來說,在交往的另一半就是「真愛」,而真愛是命中注定、不能改變,所以當感情出現問題時,他們會特別痛苦,認為自己的價值體系徹底崩壞。

2.學習論

  為對方進行學習,是它們的特點,當和不同的對象交往時,他們便會學習不同的事物,進一步能和對方更貼近。例如:一個女孩子喜歡上會打籃球的男生,便開始看起籃球比賽,之後她喜歡上一個很會打棒球的男生,則立刻變成一個棒球迷。
  感情盲點:當面臨「無法從感情中學習」的瓶頸,就會放棄目前的對象,並開始尋找下一個對象。在每段感情中來來回回,顯現他們定性的不足,因此感情總是無法穩定下來。

3.共生論

  在談戀愛時,每天都想與另一半膩在一起,甚至會覺得當對方難過或生氣時,自己也會陷入難過,處理許多日常生活的瑣事,也很依賴對方的幫忙,彷彿兩人是共同體。例如:原本很會開車的女生,在談戀愛後竟會直接將車停在路邊,特地請男友幫忙停車。
  感情盲點:他們並未察覺自己已與伴侶緊緊綁在一起,當感情穩定時,一切會很順利,但感情狀態若不平靜,將會造成情緒的陷入與過度的依賴,最終陷入不健康的循環。
  其實,「愛情」並非是對幸福快樂的追求,而是更加認識自己的重要媒介,檢視以上的戀愛價值觀,能幫助你正視感情中不合的根源,而不再只是抱怨:「談戀愛好難」,卻沒有了解造成彼此差異的真正原因!

立即了解:潛意識的吸引力好強大!為什麼你愛上的,往往是你內心所「想像」的?

 

延伸閱讀

熱戀期就該設定「分手規則」!台大知名教授孫中興4部方針釐清分別難題

 

失戀如何走出悲傷,重新出發?台大人氣教授:「做出你的『愛情事件簿』療傷止痛」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愛情心理學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