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微博退熱,微信正燒?!

2014-04-07
SmartM 特約編譯 / 林虹秀
微博退熱,微信正燒?!

多數台灣民眾是透過綜藝節目認識微博的。它是許多藝人或媒體發布最新消息的平台,屬於一種個人微網誌。微博可在個人電腦上使用,也可下載在手機上;微信是在手機上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主要提供個人間的雙向溝通。去年至今,鳳凰科技的數據說明微博丟了一個以上的台灣的用戶量,足足少了2783萬人!有人說,是微信搶走了微博用戶。實際情況如何呢?鳳凰科技與 ForbesAsia 從不同的角度看兩者的功能、使用場域、使用者組成、收入來源與競爭對象。我們也來一窺究竟,看看這些人都跑哪去了!

一字之差,各有學問:功能、使用場域大不同

微博是一種微網誌,是個人向外界發布消息的管道;微信是「 即時通信產品」的簡稱,是類似 line或msn的通訊工具。微博的功能主能偏向一對多,即媒體發佈消息給大眾,而微信偏向一對一,或一對一特定群組的溝通。簡單地來說,微博像是推特,是發佈即時訊息、氣象、娛樂消息的社群媒體,追蹤者和被追蹤者兩者間不一定有雙向溝通關係;微信像是手機版的臉書。只是,以微信溝通的雙方必有互動,且收到的資料都是由有直接關聯者發來的信息。

由使用者之間傳播信息的途徑可看出,微博的個人或機構用戶會在上頭發佈新聞,接收點為眾多閱讀者;閱讀到微博信息的讀者,則可能將微博資料轉帖發佈在自己的微信上,分享的對象是與自己有直接關聯的好友。微博與微信兩者發信息對象、發信息功能與使用場域不同。那麼,在相互淘汰/排斥性低,使用平台不衝突的情況下,微博的使用人數下降應另有他因。

各式通訊軟體正熱,用戶選擇多樣

微博退熱,微信正燒?!

微博為何不熱了?內容漸受監控

鳳凰科技指出,微博用戶量驟減主要有三大理由:一、名人使用人數下降;二、政府行政力干預變大;三、用戶活躍度降低。本文一開始提到,多數台灣民眾是透過綜藝節目認識新浪微博的;的確,在微博上,民眾可與公眾人物做近距離的網路接觸。這對於關注演藝動態的民眾來說,當然具吸引力。這點與臉書上的名人網頁相當類似。當名人使用頻率下降,用戶與之互動的次數變少,用戶自然也就進入冬眠狀態,活躍度降低。可是,在這三個原因中,殺傷力最不容小覷的應屬政府行使行政力干預內容這點。內容遭控管本身是顆超大顆的老鼠屎,壞了微博一整鍋粥。

微博開創時,打著自由發展的旗幟,吸引許多名人媒體參與。但在2011年中國政府發牌照,管制微博;此後,微博內容開始受到官方監控,成為被壓制的發言場所。行政干預的力量不光是嚇唬人的,只要信息會引起輿論、產生不良影響,就會被刪帖。在行政力量控制下的微博,當然失去了初創時那言論場域的自由美麗,名人媒體用戶自然減少發言,用戶量肯定大減。

各自的天空

微博遇到瓶頸,但那並非完全因為微信。微博與微信各有強項與發展空間。微博的優勢在於,作為發佈消息的媒介,公眾人物與機關單位都可藉由微博的可信度與權威性作為向民眾發佈消息的管道。微信是個體之間、或企業與個體的聯絡平台,功能有些雷同,但微信用在行銷的方式之有趣,可另文撰寫。

儘管都是網路社群,但體質是不同。微博可朝『媒介』之路發展;微信可專注在人與人間的『直接聯繫』琢磨。兩者不相衝突。一旦鎖定跑道,就是專注在自己的航線,飛往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了。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內文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