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音樂娛樂產業轉型,跨界合作想像無限

2015-11-26
SmartM/程倚華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音樂娛樂產業轉型,跨界合作想像無限

於11/22-11/25在台北舉行的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AdAsia),於最終日議程邀請到更多不同領域投入數位廣告行銷的高階經理人。藉由不同的產業情境,緊扣「Clouidea雲創台北」主題,探討新興數位廣告的不同操作模式。

 

Ryan Koo(韓國CJ E&M國際行銷總監)、林冠羣(台灣 KKBO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與湯雲波(微博娛樂事業部產品運營總監),分別代表音樂產業中的不同角色。CJ E&M 製造韓國流行音樂(K-POP)內容、KKBOX是台灣最重要的數位音樂發佈管道,微博則是與娛樂事業緊密相關的中國社群平台。

 

數位時代影響群眾聽音樂與取得娛樂資訊的習慣,產業該如何轉型,追上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是個大哉問。藉由三位的分享、對談,可以從中推敲未來的產業面貌。

 

韓國CJ E&M:韓流是多面向的流行風暴

K-POP不只是指韓國流行音樂,也包含舞蹈、時尚美妝甚至是韓國料理。粉絲透過對於整體韓國文化的喜愛,成為一凝聚力強大的團體。粉絲以24歲以下為最大宗(68%為2000年後出生),並且對於藝人與品牌具高度忠誠。對於品牌來說,只要與能夠和K-POP產生連結,就能以及低的門檻讓此群眾接受、喜愛你的產品。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音樂娛樂產業轉型,跨界合作想像無限
Ryan Koo / 韓國CJ E&M國際行銷總監

 

Ryan Koo表示,CJ E&M 曾在不同國家舉辦為期三天的KCON大會,線下直接與各國粉絲互動。在大會中有各種主題與K-POP有關的攤位,讓KCON成為一線下的社交平台。在未來,除了持續在更多國家舉辦KCON之外,CJ E&M期待能和更多像KKBOX、微博等線上平台合作,將線下互動推至雲端。

 

KKBOX:透過大數據了解聽眾喜好

在2015年,KKBOX蒐集了大量的串流資料。透過數據演算,我們能夠了解聽眾的聽音樂習慣,進而提供各別聽眾可能會喜歡的新內容。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音樂娛樂產業轉型,跨界合作想像無限
KKBOX利用數據分析推薦你可能會喜歡的歌單

 

舉例而言:可以藉由聽眾聽音樂的時間,來推斷的的工作時間、通勤時間,甚至是一整天心情轉變;聽眾在不同的時間點、情境,會選擇不同情緒的歌曲。透過這些數據的追蹤,我們可以知道每一個人所需要的音樂內容。

 

在未來,KKBOX希望能夠透過數據分析與品牌合作,推出不同生活品味的音樂清單,並且推薦給具相同興趣的聽眾。讓廣告成為音樂內容,創造更多有趣的合作可能。

 

微博:粉絲力量,製造流行

微博是中國目前最大的社群媒體平台,提供微網誌服務。其中,有30%用戶對於音樂、電影等娛樂議題感興趣。也是藝人、品牌與粉絲之間溝通的重要行銷媒介。

 

由於娛樂產業轉型衝擊,湯雲波認為在中國音樂產業依然有待解決的困境,而透過微博所提供的服務,試圖從中找到一些新解答。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音樂娛樂產業轉型,跨界合作想像無限
數位時代衝擊下品牌、作者與觀眾所面對的困境

 

首先,廣播、電視等傳播方式不再流行,歌壇新秀難有曝光機會。藉由微博推出的「亞洲新歌榜」,粉絲可以直接與喜歡的歌手互動,亦結合原生支付系統,在微博完成購買程序。作品更快被群眾看見。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音樂娛樂產業轉型,跨界合作想像無限
微博送禮機制豐富跨界想像

 

再者,對於品牌來說,產出廣告內容與媒體露出費用高昂,也難以追蹤成效。透過微博的「送禮機制」,品牌能有更多與新秀歌手的跨界合作想像。也許是和風格相似的歌手合作,讓粉絲領取贈品,轉而認同品牌。藉由此機制,品牌可以清楚追蹤成效,歌手也能得到合理報酬。

 

延伸閱讀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騰訊:從QQ到WeChat,全方位掌握中國消費型態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