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在電商紅海中突破重圍?從Amazon、Etsy、eBay學的三堂課

2015-12-10
SmartM/許方瑜
如何在電商紅海中突破重圍?從Amazon、Etsy、eBay學的三堂課

隨著越來越多的科技、網路巨人的出現,他們的名字變得幾乎等同於他們提供的服務,Google所提供的最新功能、Amazon所販賣的商品,都成為眾家效仿的對象,然而人們很容易忘記,這些公司最先開始可能只是在一個車庫、一間宿舍或一處不倫不類的辦公室。

 

網路的出現開啟了商業模式擁有無限可能的大門,網路創業的門檻降低,但是創業的過程若能習得一些前人教訓,將能夠減少摸索的時間。美國Wix.com執行長Avishai Abrahami於創業家雜誌的專欄中分享三個目前最成功的電子商務品牌,Amazon、Etsy和eBay的初期經營策略及獲得教訓,將有助於新創公司不再走錯冤枉路。

 

Amazon

如何在電商紅海中突破重圍?從Amazon、Etsy、eBay學的三堂課

 

目前為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的Amazon,能想到在起初1990年代營運僅僅是一間線上書店嗎?如今這間公司每年創造超過一兆的收入,它最熱銷的產品已不是書籍,而是變成亞馬遜網絡服務(AWS)。

 

這是少數幾個現在營運模式已經遠離最初模式的案例。亞馬遜目前正在參與一切從零售商品、原始數位內容到行動電話服務的計劃,甚至無人機物流服務,以持續打破眾人陳舊目光的策略繼續前進。

 

第一堂課:在網路時代,所有事物的改變可能都只有一瞬間且會讓你出乎意料,因此別侷限在自己保持在小範圍裏面努力,儘管你可能認為按部就班是唯一準則,或者已經投入大量時間完成最先設想的商業計劃,但是面對情勢,仍是要保持一定的彈性跟開放空間,善加利用機會達到意想不到的成長。

 

Etsy

如何在電商紅海中突破重圍?從Amazon、Etsy、eBay學的三堂課

 

Etsy堪稱經營線上手工藝品、古董市場的經典範例。被圖片分享所激起的DIY文​​化在2000年代中期時成為了主流,Etsy抓住這樣的趨勢,創造了屬於自己核心價值職獲利來源。如今,線上手作交易市場幾乎被Etsy所寡占,且目前每月新增用戶以平均70萬人持續增長。

 

第二堂課:在網路世界中只要找到對的時間跟對的地點,將可能引起巨大破壞性的創新,如:Airbnb以及Uber,這些公司已然因為P2P文化以及共享經濟而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已經動搖了當初我們對於傳統產業(旅遊、計程車)的想像,最初我們根本不會想到原本需要千里迢迢才能拿到的手工品,竟然在線上可以買得到。透過了解Etsy以及其他正在破壞性創新的企業正在做什麼,將有助於打破你的計劃發展框架,讓成果超乎你的想像。

 

eBay

如何在電商紅海中突破重圍?從Amazon、Etsy、eBay學的三堂課

 

第一家拋棄單純以消費者購買商品收入為獲利來源,而是開創C2C以及B2C的商品交易平台。Ebay在1995年推出,提供線上拍賣(現在來看已經相當古老的交易方法),到目前擴大到許多創新方案,像是近年流行的​「Group Gift」功能,它允許多個買方支付項目。

 

第三堂課:「現實世界」的銷售結構和技巧可以從根本上導入到線上空間,並創造更多機會。零售巨擘儘管擁有強大的資源灌注,並且擁有多元的管道滲透到消費者,但是新創企業仍可以透過在最原始消費者所需要的易用性、快速物流以及有效的宣傳手法,讓自家品牌或產品更廣為人知。

 

延伸閱讀

行動商務時代,行銷人該掌握的三個問題

滑世代行銷指南:手機版面行銷秘訣

原文出處

4 Can't-Miss Mobile Marketing Best Practices

Salesforce:2015 年所有數位行銷,都因「行動」如虎添翼!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