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電子商務學院》iCook愛料理影音食譜,5大心法創造百萬觀看次數

2015-12-22
SmartM/程倚華
SmartM電子商務學院》iCook愛料理影音食譜,5大心法創造百萬觀看次數
愛料理TV製作團隊(由左至右):林明陽、李姵萱、陳佳君(攝影:SmartM/呂泉興)

 

iCook愛料理於2011年開站迄今,已累積超過80,000 道食譜,是台灣最大的食譜網站。2013年開始經營影音頻道——「愛料理TV」。並從2014年底開始,獨立製作「料理食驗室」系列。

  

料理食驗室:讓初心者也輕鬆入門

台灣相對其他國家而言,願意下廚的人較少。因此愛料理TV的目標在於:讓初心者加入,動手做料理。愛料理TV製作團隊認為:「很多烹飪技巧不是文字、圖片可以完整呈現的,愛料理TV希望透過影音為媒介,讓不熟悉料理的新手更有興趣。」為達成此目標,在影音頻道經營的路上,愛料理TV也經歷了挫折與種種實驗。最後抓到五項要訣,與SmartM的讀者分享觀看次數破百萬的關鍵:

 

1.聆聽目標群眾的需求

不同於愛料理TV與外部廠商合作的其它系列影片,「料理食驗室」系列中,沒有知名主廚、餐廳的光環加持,切中觀眾的需求便更加重要。在內容題材上,可由後台數據了解觀眾感興趣的菜色。也會依照時令節慶,推出符合當季的料理教學。以食材的基本運用為主題,用最短的時間、最容易取得的廚具、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料理教學,傳達愛料理的核心理念:「料理非難事」。透過看起來簡單好上手的料理教學影片,讓不善下廚的初心者跨出第一步,進入料理的世界。

 

經過多次測試後,「料理食驗室」找到目標群眾的喜好,因此拍攝多採用特寫鏡頭並放棄人聲旁白,只使用簡單的字幕,讓影片主題更加專注在食材本身。並且,以一週一部影片的頻率推出料理影音,養成觀眾的收視習慣。

 

 SmartM電子商務學院》iCook愛料理影音食譜,5大心法創造百萬觀看次數

圖片來源:擷取自愛料理官方網站

  

2.用最快速度進入重點

現代生活節奏匆促,儘管多數人花費大量時間在社群媒體上瀏覽資訊,但閱讀時間非常瑣碎。在這樣的條件下,以最短的時間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便成為愛料理TV的首要目標。

 

「讓影片做影片該做的事情,就是『吸引人』,」愛料理TV製作團隊林明陽指出。事實上,經營愛料理TV初期,曾經想要在影片中呈現完整料理程序,所以將影片長度設定在3分鐘。但最後結果是有40%的觀眾,在一分鐘之內便退出觀看。

 

後來便將影片調整在一分鐘以內,並且要在影片開始的5~7秒內進入主題,快速抓住觀眾目光。這樣的影片節奏,也有利於在Facebook上的傳播。除了能夠降低觀眾跳出的比例,達到更好的觀看次數之外,主題明確、節奏快速的影片,也讓觀眾更快抓到重點,更樂於在Facebook上分享。  

 

 

 3.在不同平台上,使用不同影音行銷策略

由於社群媒體的運作規則,多會讓資訊隨著時間而被向下推擠(舊文被新文洗版),相當不利資訊分類、搜尋。因此操作不同影音平台時,須採取不同的經營策略。「愛料理TV藉由社群網站帶入更多觀眾,引發興趣,引導去看我們網站上的更多文章跟影片內容,」愛料理TV製作團隊林明陽指出。

 

愛料理TV最大的流量來源是Facebook粉絲團,但若觀眾希望看到其它專題系列與影片時,YouTube頻道、官方網站能提供更好的視覺呈現與分類搜尋功能。因此,儘管Facebook能夠帶來較高的收視率,也必須同時經營YouTube頻道、官方網站。讓觀眾能夠快速找到需要的靜態食譜與料理影音,才能培養觀眾成為愛料理的忠實使用者。

 

SmartM電子商務學院》iCook愛料理影音食譜,5大心法創造百萬觀看次數 
愛料理TV接受專訪的會議室,即為「料理食驗室」攝影棚(攝影:SmartM/呂泉興)

  

4.持之以恆

經營影音頻道很難立即看見成效,因此,對於經營影音頻道的目的須明確定位,並持之以恆地耐心經營。「我們是經過一段很長的低潮之後,才慢慢得到正面的回饋跟肯定,」愛料理TV製作團隊分享。

 

愛料理TV製作團隊李姵萱認為:「影音頻道經營從來就不是以單支影片的成效去衡量KPI,而是一個點、線、面的結構。」愛料理TV致力於建構一個資料庫,希望料理新手來到愛料理之後,所有資訊對他來說都是有用的。因此愛料理TV細心製作每支影片,進而組成專題系列,再由多個系列(例:早午餐系列、中秋烤肉系列、歐陸家常菜系列……等)架構出整個影音頻道。

 

而實現完整的企劃是需要時間的,中間也可能需要經過多次發佈時間、影片形式的測試與調整。必須要知道自己經營影音頻道的目的,並持之以恆地經營,才能慢慢看見成績。

 

5.質量重於流量

快速抓到潮流時事,推出相關的創意內容,再藉由社群討論熱潮進行病毒式行銷傳播。這樣的網路行銷操作模式正熱門,也是最快能夠得到眼球的手法。「我們也曾經想過,是不是要來做一些跟上潮流時事的行銷內容,」愛料理TV製作團隊表示。

 

但愛料理TV製作團隊慎重評估之後,認為這並不是愛料理TV最重要的KPI。追逐潮流議題所導入的流量,退潮的速度會和它的來勢一樣洶湧。愛料理TV製作團隊認為:「我們希望產出的影片是有價值的資產,對觀眾來說是實用的知識性資訊。」舉例而言,在去年推出的年節料理系列食譜,在今年依然是有參考價值的。這才是愛料理的使用者需要的內容。做出時髦吸睛的影片,可以帶來流量;但把觀眾留住成為愛料理服務的忠實粉絲,才是愛料理TV最重要的KPI。

 

 

延伸閱讀

● 搭乘Instagram號,在新行銷世界飛翔吧

● 2016年社群小編的必修課:在Facebook上善用影音內容,用品牌故事引導銷售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