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宣佈「閑魚×拍賣」,複製下一個淘寶級別產品

2016-05-20
創業邦
阿里宣佈「閑魚×拍賣」,複製下一個淘寶級別產品
圖片來源 : 閑魚

2016年5月18日,阿里巴巴宣佈,將旗下閒置交易平臺「閑魚」和線上拍賣平臺「拍賣」業務將合併同類項,形成「閑魚×拍賣」。

iPhone 螢幕快照 1
圖片來源:閑魚

阿里巴巴集團CTO張建鋒表示,作為阿里集團旗下兩項高速成長的業務,閑魚和拍賣都深具分享經濟和強互動的社區基因,二者在發生化學反應之後,將誕生中國最大的分享經濟平臺,並探索包括閑魚拍賣、閑魚二手交易、閑魚二手車在內的多種分享經濟業務形態。

 

在互聯網時代,拍賣可以跨越時間和地理的界限,召集最多的參與者、實現被拍物品的價值最大化。讓閑魚社區充分引入拍賣模式,意味著「人人都可參與」的全民拍賣時代已經到來。

現在的閑魚,10年前的淘寶?

據創業邦瞭解,閑魚最早的名字是「趣換」,最早是和淘寶旗下的「淘寶二手」這個產品相關聯的。但在那時,「趣換」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它更多還是類似淘寶的電商模式;在阿里巴巴全面啟動無線戰略後,「趣換」有了新的發展契機:基於PC端的淘寶二手業務維持現有發展,不做產品上大改動,重點發展移動用戶端。

 

2014年6月28日,阿里巴巴新發佈了基於移動端的閒置物品社區,取名「閑魚」。成立一年多來,閑魚已完成從百萬級向億級用戶量的增長,並快速形成了獨特的移動社區群落和物品交易市場。


去年,閑魚推出基於地理位置或興趣同好的社區「魚塘」以來,目前各地、各類興趣魚塘已累計超過17萬個。魚塘正成為推動閑魚活躍迴圈的基本組織。據第一財經商業資料中心《2016 分享經濟發展報告》,閒置交易群體有非常積極的互動意願,閑魚用戶每天的人均互動高達12次。

 

3月26日,閑魚啟動了「百城千集」行動:未來一年將在交易密度最高的100座城市,舉辦1000場閑魚集市,並將為閑魚魚塘的發展先期投入1億元人民幣,重點發展各個城市的「魚塘」,讓他們成為分享經濟的「驅動據點」.未來,閑魚還會做這三件事:

 

第一,組建起魚塘的塘主,讓更多的塘主參與到閑魚,參與到魚塘的管理中去,建立一個魚塘自治制度。

 

第二,投入行銷,去做閑魚和魚塘的推廣,讓集市等工作的開展更加有意義。

 

第三,啟動更多的閑魚集市的專案。「百城千集」計畫至今,全中國已經出現了17萬個魚塘。另外,閑魚還在推進興趣魚塘,例如無人機魚塘、相機魚塘、LEGO魚塘等等。

阿里為何追逐分享經濟?

2016年2月,馬雲曾在在亞布力論壇提到,「阿里未來要做社區,社區做的是分享。」基於這樣的思路,閑魚與拍賣合併將形成:社區+拍賣+交易=分享經濟社區化平臺。據瞭解,未來在閑魚的產品矩陣裡,也會用社區平臺的模式,搭載包括閑魚拍賣、閑魚二手交易、閑魚二手車,以及更多的創新模式,並借助遞增的網路效應,形成共用經濟的矩陣。

海關資產拍賣、二手車拍賣、名人拍賣

當前,淘寶和天貓已經挖掘了大部分新品電商市場,使得其市場天花板變得顯而易見。在淘寶和天貓的運營過程中,阿里發現消費者有大量的需求,去處理他們閒置的、買錯的商品,這也是「閑魚」產生的契機。

 

事實上,銷售新品和閒置品流轉是很不一樣的,甚至兩者之間是衝突的,這也導致了閑魚的運營思維是社區化的,而非電商的。新品銷售有著極強的電商屬性,電商的運營遵從「二八法則」:賣家在賣東西的過程,非常追求售賣效率,因此在電商平臺上出現的產品大多是「標準化和爆款化」的。

 

有別於專業的賣家,個人在轉讓閒置物品時大多數是「不專業的」,他們並不懂得如何行銷自己,也不在意閒置物品的流轉效率。創業邦認為,閑魚、拍賣天然帶有草根社區與分享經濟的基因,一旦合體,將有望徹底打通海量用戶、移動社區群落與商品交易的鏈路,形成巨大的分享經濟效應。

 

目前,中國分享經濟市場規模約為19560億元,在此領域參與提供服務者約為5000萬,約占勞動人口總數的5.5%;保守估計,參與分享經濟活動的總人數已經超過5億人。未來五年,分享經濟年均增長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場規模占GDP比重將達到10%以上;未來十年,中國分享經濟領域有望出現5~10家巨無霸平臺企業。

 

 

 

延伸閱讀

對行銷人來說,最難推的產品是什麼?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