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今年科技業最大IPO,Line 掛牌首日大漲 27%

2016-07-15
數位時代
今年科技業最大IPO,Line 掛牌首日大漲 27%
圖片來源 : LINE台灣

即時通訊軟體 LINE 本周在美、日雙掛牌上市,2,200 萬股美國存託憑證(ADR),於台北時間14日晚間以代碼「LN」率先在紐約證交所上市交易,首日以42美元開盤,盤中最高一度達44.49美元,最後以每股 41.58 美元(約台幣 1,341 元)作收,股價大漲 27% ,正式成為今年最大規模的科技企業 IPO 案,也讓 Line 市值從上市前的 69 億美元成長至 87 億美元(約台幣 2,806 億元)。另 1,300 萬股緊接於今日在東京證交所掛牌交易。

這次IPO由野村控股、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擔任主要承銷商,受到英國脫歐造成市場動盪影響,Line 一度延後公布定價區間的時間,不過因應市場需求強勁,Line 在 7 月將原定 2,700 到 3,200 日圓的訂價區間上調至 2,900 到 3,300 日圓,最終在 11 日公布發行定價時,Line選擇的高端的價格,確認掛牌價為 3,300 日圓(約台幣 1,059 元),美國部分則是以32.84美元定價。

 

其中,Line 將在東京證交所發行 1,300 萬股,在紐約證交所發行 2,200 萬股,並透過超額配售選擇權額外發行 525 萬股,預計籌資 13 億美元(約台幣 419.4 億元)。

 

隸屬於韓國網路公司 Naver 的 LINE,營收在去年首次突破 10 億美元,主要來自販售貼圖、遊戲和廣告。截至 3 月,Line 每月活躍用戶為 2.18 億人,其中三分之二皆來自日本、台灣、泰國和印尼。藉由此次籌資,Line 希望可強化亞洲市場領導地位,長遠來說也可提升海外市場知名度。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Renaissance Capital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全球IPO募資規模為96億美元,較同期下滑73%,為2009年第二季以來的最低紀錄,且到目前為止,僅有5家科技公司IPO,而2015年同期為14家。比如美國今年上半年就僅有Twilio進行IPO,所幸首日漲幅超過90%,這次Line的上市,有助於提振華爾街對於網路科技股的信心。

 

特別是相對於Whatsapp、Snapchat甚至是Facebook Messenger,雖然有廣大用戶,但獲利表現並不穩定,Line雖然去年獲利仍是小幅虧損,但在電子商務新模式及廣告獲利上,呈現向上之勢,證明了即時通訊軟體在未來的確大有可為。

營收持續成長,尚未由虧轉盈

不過《TechCrunch》分析,Line 有 90% 營收皆來自日本,而目前難以看出其他國家能替 Line 帶來顯著營收,過度依賴日本市場讓 Line 的獲利潛力受到質疑。以收入分類來看,Line 營收有 40% 來自手遊,在變化快速的手遊市場,Line 的好表現能維持多久,也尚待考驗。另外,雖然 Line 去年營收成長,但大舉投資新服務也讓 Line 虧損 7,600 萬美元。

 

對於未來發展,Line在上市說明書中表明,除了擴充平台服務項目外,最重要的是要針對廣告主需求開發相關解決方案。包括Facebook Messenger、微信Wechat、Whatsapp、及Telegram都是相當強勁的對手,Line認為本身強項在於具規模化的使用者,因此如何發展精準客戶的行銷能力,將是競爭關鍵。

 

 

 

延伸閱讀

SmartM電子商務學院》與LINE共同開創多元功能,中小企業與粉絲互動更緊密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數位時代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