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林宗昱(myDress創辦人):女裝電商創造差異化、分眾行銷的3大心法

2016-08-30
SmartM/黃翊琪
林宗昱(myDress創辦人):女裝電商創造差異化、分眾行銷的3大心法
圖片來源 : myDress提供
「女人的衣櫥永遠少一件衣服。」這句話透露出女性服飾的三大特性:樣式多、壽命短、單價低。因此,看似商機無限的女裝市場,進入門檻低,卻也導致競爭者眾,尤其在電商環境中,更加速了產品汰換週期,業者必須時時關注消費者的需求、喜好,方有機會在此一級戰場中拚出一條血路。以「韓國東大門時尚」為主軸起家的的myDress,是台灣女裝電商的知名企業,創辦人林宗昱擅長運用數位社群平台與消費者建立關係,成為創新的來源,發展出一套差異化策略。
林宗昱分享myDress對於女性電商市場的經驗與觀察,myDress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女裝市場中突圍?林宗昱分享了3個心法:

1.差異化:以30-35歲為定位,走中高價位

林宗昱觀察,市面上的女裝大多是低價位的快時尚、國民服飾,因此myDress決定從30-35歲以上的輕熟女為目標族群,與其他競爭對手做出區隔。原因有三:第一,這個年齡層的消費者「口袋比較深」;第二,輕熟女對於商品的多元性和設計感要求較高;第三,輕熟女的身材差異性較大,在服飾的尺寸、版型上有其限制和挑戰。以年齡作為分界,細緻體察該年齡層的女性需求,儘管一開始面臨諸多挑戰,卻成功劃出市場壁壘,一旦成功搶下這塊年齡市場,有助於myDress建立競爭門檻。
據此,myDress從去年開始自產女性上班族的中大尺碼服飾,林宗昱指出:「尺寸變大,不是每邊都放寬2公分這麼簡單,其實從手肘、腰際到臀部,每個人的差異性都很大。」他發現,在電商銷售中大尺碼服飾相當困難,退貨率很高,為了解決退貨率的問題,他轉身看看公司內的女性同仁,身材從XS到3L都有,於是靈機一動,採取最傳統實際的「試穿機制」,連續8個月中,每一件衣服在上架前,都要讓每一位身材各異的同仁試穿過,確認大家都點頭滿意了才能在官網銷售。這個簡單的策略,幫助myDress大幅降低20%的售後退貨率。

2.供應鏈管理:每條產品線,目標至少兩家供應商

平行輸入韓貨起家的myDress,現在有30%的產品,是與製造商合作開發的自有商品,包含中大尺碼服飾,以及25-35歲的年輕長版襯衫等。因此,供應鏈管理成為當下最大的挑戰。林宗昱評估,myDress追求「少量多樣」的產品特色,很多製造商不願意接單,必須一再與工廠溝通;同時,服飾的狀況比其他配件複雜,一旦尺寸、版型、材質、顏色等樣式不對,就只能整批退還,難免產生摩擦。
「經營企業,就要對消費者負責,沒通過要求就不能上架,」他認為。經由多次交涉往來的經驗,林宗昱為滿足消費者的信任和期待,目標是每一條產品線,至少要有2家供應商來支應,降低單靠一家供應商所產生的風險,以確保商品能如期、如質的送到客人手中。

3.分散流量來源:經營Line@RTBYahoo原生廣告

對許多以經營社群起家的電商企業,最大的隱憂就是Facebook經常改變的演算法。除了起伏不定的廣告行銷成本,無法讓獲利率穩定外,過分仰賴Facebook粉絲頁導流量,也造成業績隨著Facebook的政策而忽高忽低。
要解決這樣「看Facebook臉色吃飯」的困境,只有分散流量來源,具備讓官網或網路賣場,不受單一社群平台框限的積極思維。以myDress為例,除了有42萬粉絲的Facebook專頁之外,也經營擁有4萬好友的Line@帳號。和Facebook得要靠廣告或演算法投放商品資訊相比,Line@則是直接投放到加入好友的Line帳號,只要願意加入又不封鎖或退訂,一定會看到企業投放的資訊,林宗昱形容,Line@好友幾乎都是「鐵粉」,導購轉換率很高,比Facebook更有效率。此外,myDress亦採用Retargeting(再行銷)、RTB(即時競標)和Yahoo原生廣告分散流量來源,服務不同的分眾族群。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